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桃坪:羌寨里的宁静夏天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4 14:47
 

 

  川西坝子是块最温湿的土壤,亘古以来,这小小的盆地就习惯于安分的在云蒸雾罩中满足的茁壮。当7月的一场暴雨洗净了些铅华后,乌云又沉沉压来,蝉躲在枝叶中,以一种坚决而嘹亮的歌声表达着某种姿态——我无从知晓它们是热爱或愤慨,那终究是些自然,存在着就美丽,如同暮色中降临的飞机,也如同远方挂满了枝头的果实。

  这么热的天,应该吃老灶火锅,大口喝小二,吃冰冻莲子羹,在骤雨中的小凉棚里吃烧烤,应该拉上个人去老校园看绿得铺天盖地的法国梧桐,应该听清凉的美丽南方,看简单的电影。完成了这一切后,什么都不带,坐上一辆去往高原的班车,奔个凉快的地方。

  成都就是这么个好地方。厌烦了大城市的声色犬马后,朝任何一个方向开车1个半小时,便是一番新天地。

  过了都江堰,沿着岷江走,正式进入阿坝藏羌自治州的地盘。这属于青藏高原的东麓,随着海拔的一点点升高,高原的景色开始渐渐呈现在眼前。阿坝州风光迤逦的地方不胜枚举:九寨沟、黄龙、牟尼沟、雪宝鼎、岷江源头贡杠岭、茂县九鼎山、米亚罗、毕棚沟、四姑娘山、巴朗山……这次,我的目的地在一个岷江边名不见经传的羌族小寨——桃坪。

  去年5月,我曾与一伙人翻越白雪覆盖的毕棚沟垭口欲前往四姑娘山的长坪沟,因为人多装备少,一场异常艰苦的徒步后,个个累得不成人形,蓬头垢面,衣衫褴褛,宛如一队残兵败将。归来途中,桃坪成了我们的休憩之地。还记得在龙二姐家大口吃肉,端着土碗喝自酿的羌寨砸酒的那个晚上,好不快活。

  转眼一年时光飞逝,我又重返故地,这一次,虽然体力充沛,却同样狼狈。

  暴雨使得一路塌方不断,绿色的岷江已变成浑浊的土黄。本来4个多小时的路程,竟足足开了8个小时。暗自思量,若要住在攀枝花,这时间足以够我去趟丽江。

  一路走走停停,收获了不少风景,又是一次逃离之旅,只要走在路上,即使不知何时到达目的地,也感到无比安详。朋友指着那道浑黄说,嗯,是条健壮的河流,我苦笑,朋友并不知道,大大小小的水电站,已将岷江切割得支离破碎,一些地方,它甚至已被装进了钢铁的管子。站在崖边,与友闲话。山风吹着吐出的红河V8,杳杳散去,煞是漂亮。不久便饥肠辘辘,恍然大悟,挨饿便是抽烟抽得如此腐败的下场。

  夜里九点多点到了汶川,一顿风卷残云般的暴饮暴食之后,匆匆去往桃坪。

  整个寨子漆黑一片,刚走上通往村口的桥,高原的风便从四面八方涌来,伸手不见五指,只能凭耳朵辨认方向,脚下是奔腾不息的江水,远方是巍峨屹立的高山,而眼前这漆黑的一片,便是我夜奔的目的。

  接着手机屏幕的微亮,战战兢兢的进了寨子,一只小小的黑猫紧随身后,绿色的眼珠泛着寒意。我顿时来了兴致,开始在心里自编自导。关于一个死村,血迹,黑夜,阴风,大江,黑猫。那么,下一步将是——?

  居然,是一只烤羊。

  吃不下,也不屑吃了。我固执的想,这辈子,不可能再吃到比束河更好的烤羊。进了烤羊人的家,一伙人在神采奕奕的打牌,这足以推翻我刚才关于死村的胡编乱造。黑猫不知什么时候消失了,这让人非常失望,甚至是生气。

  小小的客房里也没有什么灵异事件发生,没有忽然从窗口伸进来的手,也没有突然熄灭的灯,只有一些飞蛾傻头傻脑的乱撞,还有一支酷似死去却分明活着的蟑螂趴在墙角使劲装。

  一个没有奇遇的夜晚,夜被镶在玻璃上,如果张开嘴,就能吃掉乌云或者月亮。我的宁静夏天,是这么来临。

  醒在一个羌族小姑娘甜蜜的呼唤声中。阴天。

  老奶奶带我去溪边洗漱。一面帮我提着东西,一面指挥着我怎么梳理好乱糟糟的头发。“我们羌族的女人最讲究穿干净的衣服,梳整齐的头发。”

  寨子很安静,这不是旅游旺季,游客稀少。

  自在的随处走走,脏兮兮的孤单小狗,轰轰而过的拖拉机,粉红脸蛋的羌人,又见忽悠着游人的胖大嫂,她的那身衣服似乎都没有变。

  碉楼,地道,白石,狭窄的通道,黑暗的楼梯和设计精巧的地下水网,一切与去年无异。只是美丽的二姐不在家,家家户户的围墙也不再如过去那么容易偷偷的爬进去。做生意的人多了起来,他们有说有笑,相互熟悉,寨子里的几十户人家俨然一个大家庭。羌族是炎帝部落的子孙,因为战乱,步步迁徙,才退到了四川境内。他们崇拜白石神,崇拜羊,男人善战,女人聪慧。寨子里的98户人家都由地道连通;他们每家的火塘边都挂着猪膘肉,那是从猪颈一直到猪尾的整整一大块;他们穿着色彩艳丽的衣服,在欢庆的日子就敲打羊皮鼓,围着火焰跳起锅庄,比起藏族的锅庄,他们更细腻、柔和。

  这是桃李成熟的季节,酸的,甜的,搭配得那么精巧。

  爬到后山上去吧,整个寨子尽收眼底,坐在乱石堆上,让风刮起来。我什么都可以没有,但心里装着整个世界。我可以不停的向远处行走,总会被月光照在身上,就在抬头的一瞬间,你微微一笑,一切都没了,只有坚定的步子,长满水蜜桃的森林,我们拖着长长的尾巴,是天下最快乐的猴子。我用毛爪子帮你抓了只虱子,喂给你吃,你得说,宝贝儿,留给我们的孩儿。

  看,又一次快乐的忘乎所以。

  桃坪啊桃坪,你是一次旅行,还是一场生活的延续?

稿源 21CN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日本流行裸体婚礼 新人全身赤裸(组图)
【专题】祝福北京奥运签名总动员
【观点PK】青年节放假 28岁上限成争议焦点
重新出山力取两连胜 “拼命三郎”带来血性足球
中乙首轮津门三杰齐亮相 两平一负未获开门红
英超1分钟:切尔西教练格兰特相信自己不会下课
津成战后黎兵炮轰裁判 足协已开始正式调查此事
麦蒂40分难敌犹他双煞 火箭败走客场惨遭淘汰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股市大擂台》荐股大赛产生首个“北方股神”
“五一”节后中国股市能否迎来“红五月”?
康美药业(600518):主业净利高速增长 强烈推荐
天威保变(600550):盈利继续保持100%以上增长
微软对雅虎的收购价提高 以期尽快达成收购协议
SJ-M炫动《舞动奇迹》 劲歌热舞引爆全场(组图)
李易峰天津庆生 不惧风雨开派对(组图)
田亮叶一茜喜得千金 传婴儿照叫价30万元(图)
群星璀璨汇三亚 圣火燃情遍全国(组图)
张学友等传递火炬 汪明荃强调姿势要好看(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