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喀纳斯湖:碧水澄天的沉醉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4 14:36
 

 

  喀纳斯是蒙古语,意为神秘之湖。喀纳斯湖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新疆阿勒泰布尔津县境内,面积两千多平方公里。与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接壤。集冰川、冻土、高山、河流、湖泊、森林、草原的各种自然景观于一地,既具北国风光,又具江南秀色。在这里世代居住着图瓦族人,后来蒙古族和哈萨克族人也迁来此地,现在有不少的汉族人在这里居住和工作。喀纳斯,人称亚洲唯一的瑞士风光。

  我们一行人上了哈纳开特山,登上山顶就是观鱼台,传说喀纳斯湖曾有湖怪出没,后经推测是一种长达10米的鱼,俗称大红鱼。此鱼非常凶猛,舌头上都长有倒刺。产卵的时候,腹部呈红色,由此得名。后来人们在哈纳开特山的顶端修了这座亭子,据说这里是观大红鱼的最佳处,因此取名曰“观鱼台”。不过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位幸运者一睹了它的尊容。

  站在观鱼台上极目美丽的喀纳斯湖,宁静而羞涩,像一位图瓦族少女。湖水在宽阔的河谷里静静的流向远方。半山腰上,茂密的原始森林,环绕山谷,陪着一弯湖水绵延不断。哈纳开特山的山坡上,开满了五颜六色的鲜花,黄的、紫的、白的、粉的、红的,可谓是五彩缤纷,当地人叫这里百花园。据说春天的百花园花开的格外妖娆,而这时候来百花园,已感觉倒秋声渐近、花事已老了。

  下午来到喀纳斯湖的湖水边,近看喀纳斯湖的时候,它是喧闹的,有如活泼泼的小姑娘。当我们坐上快艇置身湖水中的时候,山风在耳边呼啸,那碧绿的湖水漾着层层波澜,两岸的山飞速的从眼前掠过。快艇将我们带到湖的尽头—六道湾。只见许多枯木横亘在湖的变窄处,原本不是什么稀奇事,但是怪就怪在这些枯木不是顺水而下,却像是约好了似的,全都逆水而行,堆积在一起,形成了喀纳斯湖的一大景观—枯木长堤。据说其中的缘由还不是十分清楚,这到给喀纳斯湖又平添了几分神秘。当快艇返回的时候,我只有一种企盼:希望时光停留,让我能长久的沉醉在这碧绿的湖水中。

  晚上我们去看了歌舞演出,领略了当地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那高亢婉转的歌声、鲜艳华丽的服饰、欢快轻巧的舞蹈,还有哈萨克人传统婚礼的表演,无不让人目不暇接。

  第二天,吃过早饭我和先生沿着湖边的一条木板搭成的小路,顺着湖水,漫步前行。那木板路一会儿靠着山,一会儿又依着水,人在上面行走,就好像时而在水中时而在山上,山上小鸟欢快的鸣叫,湖里野鸭尽情的嬉水。一路走来,那感觉真是好的难以言说。午饭后,我和先生各租了一辆单车,沿着山路闲游。一路上满目绿色,那绿色,不似鹅黄浅绿的轻薄,也不似墨绿青涩的沉重,葱葱郁郁的,透着勃勃生机。教人恨不能也化成一抹绿色,溶进那无边无际的绿色之中。当地人的蒙古包零零星星的洒落在山坡上,好似雨后钻出泥土的白蘑菇。成群的牛羊和马儿悠闲地踱步,吃着肥美的牧草。我们走进一家蒙古人的毡房,和善的女主人和我们拉起家常,奉上美食。吃着入口即化的奶疙瘩,喝着酒味浓郁的鲜马奶,听着悠扬的牧歌,真是神仙一般逍遥。走出蒙古包,看见不远处有个敖包,于是我们饶有兴趣地演了一出敖包相会。

  晚上我们参加了篝火晚会。虽然凉气浸人,当熊熊的篝火燃起来的时候,当欢快的拍手舞跳起来的时候,一切都被深深地快乐所包围了……

  要离开喀纳斯了。一路上远远的眺望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我又一次被这迷人的景致深深地吸引住了,心中不忍离去……

稿源 21CN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日本流行裸体婚礼 新人全身赤裸(组图)
【专题】祝福北京奥运签名总动员
【观点PK】青年节放假 28岁上限成争议焦点
重新出山力取两连胜 “拼命三郎”带来血性足球
中乙首轮津门三杰齐亮相 两平一负未获开门红
英超1分钟:切尔西教练格兰特相信自己不会下课
津成战后黎兵炮轰裁判 足协已开始正式调查此事
麦蒂40分难敌犹他双煞 火箭败走客场惨遭淘汰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股市大擂台》荐股大赛产生首个“北方股神”
“五一”节后中国股市能否迎来“红五月”?
康美药业(600518):主业净利高速增长 强烈推荐
天威保变(600550):盈利继续保持100%以上增长
微软对雅虎的收购价提高 以期尽快达成收购协议
SJ-M炫动《舞动奇迹》 劲歌热舞引爆全场(组图)
李易峰天津庆生 不惧风雨开派对(组图)
田亮叶一茜喜得千金 传婴儿照叫价30万元(图)
群星璀璨汇三亚 圣火燃情遍全国(组图)
张学友等传递火炬 汪明荃强调姿势要好看(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