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奥运圣火传递中国梦想:激情、自强、和谐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5-04 16:10
 

 

  我国首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著名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杨高高举起祥云火炬。 走遍了五大洲、21个境外城市后,北京奥运会火炬终于开启了人们期盼已久的境内传递。全世界十几亿华人以空前的热情注视着圣火的每一步征程,国内近1.2万名火炬手更是望眼欲穿了。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多少人将接过圣火的那一瞬间视为自己人生最重要的时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颗心都有自己的梦想,而在圣火的感召下,这些梦想冲破时空的阻隔连在了一起,变成一个宏大的“中国梦想”。

  激情之梦:“我要表达出中国人对奥运的热爱、期盼和祝福”

  在中国百年奥运梦圆之际,每一位火炬手都激动不已。在上海,曾参加雅典奥运会火炬接力的前中国女足队长孙雯说:“能在自己国家的土地上举起火炬,那种感觉无法用语言形容,我备感激动、骄傲。”

  26岁的周一凡是湖南一家媒体的记者。3月下旬,当这个文静的女孩得知自己被选为火炬手后,高兴得又蹦又跳。她说:“能够参与我们国家自己的奥运会,是我人生中永远无法忘记的幸福体验!”

  沈阳农民工火炬手杨胜华说:“我身后有千千万万的农民工,我不能给他们丢人,必须跑出我们农民工的风采和气势。”

  为了跑好“人生中十分重要的一段路”,神舟六号飞船系统副总指挥、副总设计师秦文波多次和妻子、女儿讨论跑步的手势和动作:“总之要展现健康、富有朝气、积极向上的形象,这是上海航天战线两万多名员工赋予我的使命!”

  老人也焕发了青春。81岁高龄的火炬手、江苏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说:“别看我年纪大,论起脚力来,好多年轻人都不是我的对手!我起码能跑1000米。”青海火炬手雷发宽78岁生日时,13个孙儿送给他一个绘有奥运火炬图案的大蛋糕,写着“爷爷加油”。如今雷发宽每天坚持用一个小时跑6公里,他“要用最好的状态去迎接我人生的‘精神金牌’”。

  激情源于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每个火炬手都希望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为奥运出一份力。下肢瘫痪的阿怀明是青海省大通回族自治县一名普通村民,2001年6月,他带着自己辛苦积攒下的4000多元钱,手摇轮椅从西宁向北京进发,以此支持北京申奥。行程2000多公里,历时一个多月。每经过一座城市,都有成百上千人夹道欢迎他,给他加油。如今,已成为火炬手的阿怀明说:“我要表达出每一个中国人对奥运的热爱、期盼和祝福。”

  而52岁的三峡重庆库区移民谭家国则背插红旗,徒步从家乡万州走向北京,沿途向行人散发自己制作的奥运宣传明信片。4月4日,当得知自己当选火炬手时,他正坚定地行走在山西境内。他说:“奥运会结束后,我还要继续走,我最终的计划是徒步走完全国。奥运会虽然只有半个月,但是奥运精神引导国人形成热爱运动的生活方式将持续下去。”

  自强之梦:“命运的眷顾让我的人生和祖国的强大连在一起”

  中国的奥运之路与中华民族百年来的曲折历程紧密相连。如今,中华民族又站在了实现伟大复兴新的起点上,每个火炬手胸中都激荡着一个充满力量的梦想——自强!

  自强不息,很多火炬手成就了令人赞叹的传奇。18年前,当高考落榜的江西小伙子胡胜斌身背一个小包裹,手里攥着十几元钱,茫然走出福州火车站时,他绝对不会想到,今天会作为农民工代表成为奥运火炬手。起初,他只是个建筑工地上的泥水匠小工,干最简单的粗活。但胡胜斌是个有心人,他挤时间自学了电焊、机修、电脑操作等技术,如今怀揣建筑行业的多本证书,成了十分“抢手”的工人,当选2007年度“福州首届十佳外来工之星”。“是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其实命运就在自己手中。”胡胜斌说。

  辽宁本溪农家女武秀君替亡夫还债的故事广为流传,她因坚守承诺感动了中国。2002年冬,丈夫因车祸遇难后,她一人挑起了全家的重担,还接过了丈夫留下的270多万元债务。她没有逃避,重新以自己的名义给人家打上欠条,随后只身一人闯荡城市,打工赚钱还债。“人死了,但账不能死。”

  如今,武秀君已经还清了300多笔欠款。她坚信,诚信是做人的根本,也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她说:“我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缩影——只要付出就会收获,生活会越来越好。”

  另一些火炬手则在更高端的领域为祖国的强盛付出了无数心血。秦文波这个名字是和中国航天事业联系在一起的。1993年,他进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参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2003年,被任命为神舟六号飞船系统副总指挥、副总设计师后,他带领科研人员分析上百万个数据,对提高产品可靠性做了大量细致工作。2005年,“神六”飞船成功着陆那一天,正好是秦文波的39岁生日。他说:“这是我这辈子收到的最大的生日礼物。”

  作为火炬手,秦文波说:“中国人对载人航天盼了许多年,对奥运会也盼了许多年,这都是我们的梦想啊!”

  火炬手们表示,命运的眷顾让我的人生和祖国的强大连在一起,我们要以自己的努力为国家的发展多做贡献,希望将来中国会有更多的像举办奥运会这样令人激动的事情。

  和谐之梦:“我希望传递爱心、和平、团结、健康”

  今年79岁的北京老人谢亮之所以当选火炬手,是因为他以一种最平凡的举动感动了数以百万计的人们。自2001年9月起,他在北京东直门外街头举起“义务指路点”的牌子,义务为群众指路达150余万人次。

  当时,那个地方交通枢纽动工建设,原来的交通线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许多人找不到车站,行人急,交通秩序也有些混乱。谢亮决定为迷失方向的人们“指点迷津”,分文不取。有人统计过,最忙碌时,谢亮每分钟要给行人指路20多次,一天要给3000多人指路。近四年来,不论严冬酷暑、刮风下雨,谢亮一年四季都在室外坚持工作。

  谢亮的言行,生动诠释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的内涵:和谐之旅。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央提出的我国社会发展的目标。为了和谐,要求每个人敞开心扉,点亮真诚之火,互相理解,互相关爱。

  为了和谐之梦,很多火炬手在自己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曲感动中国的颂歌。曾赴新疆策勒县人民医院工作3年的医生姜淑清,在极其落后的条件下,与其他医护人员一道,进沙漠、上高山,行程数万公里,走遍全县七乡一镇,完成了当地有史以来第一次妇科病普查。后来,她参与发起了“情暖中国·西部女性阳光计划”,每年免费为5000名西部贫困妇女进行妇科病普查,并对早期宫颈癌患者提供救助。

  作为医生,她希望更多的人关心西部贫困地区的妇女健康,为她们带去灿烂的生命之光。作为奥运火炬手,她希望传递爱心、和平、团结、健康。

  “和谐”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追求身心和谐、人际和谐、天人和谐的思想,体现了当代中国的发展理念,与奥林匹克“使体育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维护个人尊严的和平社会的发展”的精神实质深度契合。

  火炬手们胸怀天下的情怀令人敬佩。脸黑、手粗、身瘦,是中科院院士谢安华的体貌特征。这位培育出了举世闻名的水稻良种“汕优63”的福建专家,数十年来一直在田间地头辛勤耕耘。他的信念十分朴素:让所有的中国人都吃饱饭。在为当选火炬手激动的同时,他最关心的还是粮食问题:“一个泱泱大国,对此必须十分重视。只有各个地方都丰衣足食了,我们才能更好地建设和谐社会。”

  世界之梦:“火炬传递着人类的梦想,也传播着中国优秀文化”

  4月7日下午,巴黎。当几个身强力壮、蓄谋已久的年轻男子冲向一位高位截肢、猝不及防的柔弱女子时,全世界都被这个柔弱女子所感动:她紧紧抱着手中的奥运火炬,以鄙视的眼光盯着抢夺火炬的人。

  这是一个中国人的光荣与胜利,更是所有推崇与热爱奥运会的世界人民的光荣与胜利。这位中国残疾女火炬手用她的坚强与美丽,诠释了奥林匹克运动的真谛:奥运会,是不分种族、超越意识形态、在全世界人民之间增进友谊和相互了解的桥梁;通过奥运会,让世界人民共同追求人与人之间的和睦。

  曾几何时,我们这个东方古国长期闭关锁国,妄自尊大,结果是落后和挨打。“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在上世纪80年代就成为时代强音。而今,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向全世界传播和平、和谐、进步的思想,传播中华文明的优秀文化,是每一个火炬手的梦想。

  厦门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郑小瑛说:“平时我都是用自己的手臂挥动指挥棒创造美妙的、和谐的音乐。而这次,我终于有机会用手臂传递祥云火炬,体现奥林匹克‘团结、进步、和平、友谊’这样一种和谐的人类精神。”

  作为一个在可可西里无人区从事了11年藏羚羊保护的环保工作者,藏族火炬手才嘎说,近年来,藏羚羊保护工作受到了国内外广泛关注。生态保护事业和激励人类和平、进取的奥运精神是没有国界的,藏羚羊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各地区人民追求和平进步、和睦共处、和谐发展的共同美好愿望。奥运火炬来到中国,并从中国出发走向全世界,这是中华文明的一次伟大旅行。

  江苏火炬手朱爱华说:“火炬传递着人类的梦想,也在传递中国故事,一个更加文明、民主、富强、和谐的中国故事。(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郑津
奥运圣火抵达三亚(组图)   08-05-04
北京奥运圣火抵达海南三亚 境内首站传递开启   08-05-04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观点PK】公交空调车是否应该随季节调整票价
【专题】祝福北京奥运签名总动员
疑似蔡依林杨丞琳等女星 “不雅照”曝光(组图)
日借奥运逼我让步东海问题 小泉回避胡锦涛访日
郭晶晶竟惹“艳照门” 网民恶搞遭强烈谴责(图)
绿衫军三巨头成美丽泡沫 黑鹰坠落仍值得尊敬
坦克11年后家乡狂奔 左树声令旗一挥暂跻身探花
崛起的明天 火箭总冠军之路之补强阵容篇
北方网友:天津泰达激情雄起 愿川足能一黑到底
裁判问题成中超第六轮焦点 两家犯事俱乐部服软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跨市套利捡便宜(5月6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5月5日)
开放式基金净值及增长率排行(2008年5月5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做强势股二次行情(5日)
2008年天津市职工防暑降温费为每人每月67元
查办“艳照门”的警察为何如此猥琐?(图)
五起平民版“艳照门” 刺痛了谁的神经?(组图)
陈冠希:你这后艳照门的导演!(图)
细数娱乐圈的酒场猛将 谁醉幸福
《天天新艺》资讯:刘德华 谢霆锋出席奥运活动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