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专题 > 国内专题 正文
关键词:
  起因:2008年11月15日15时许,浙江省杭州市风情大道地铁一号线施工现场发生坍塌事故,八车道的风情大道塌下去100多米长,塌陷深度20米左右,边上的河水倒灌向塌陷的地铁坑道内,一些行进中的汽车坠入塌陷处。救援工作随后展开……
·杭州地铁总体规划
杭州轨道交通网络体系由8条线路组成,总长278公里,到2050年杭州地铁网有8条线路。
·杭州地铁一期工程规划
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68.79公里,由地铁1号线、地铁2号线和地铁4号线组成。【详细

  到30日下午17时,杭州地铁塌陷事故4名失踪人员仍无消息,抢险人员仍在全力搜寻....>>>详细内容

 
·杭州规范地下建设 新建道路5年内不得“开膛”
·杭州地铁事故4失踪人员仍无消息 成立调查机构
·杭州地铁复工:近半数工点复工
·杭州市长:防止不合理的超低价中标影响工程质量
·杭州市长:地铁复工前提是确保周边和市民的安全
·发生塌陷的杭州地铁基坑清理工作暂停(组图)
   图片
事故发生原因
  原因一:杭州的土质特殊,经勘测,发生事故的这段路属于淤泥质粘土,含水的流失性强。
  原因二:事故坍塌所在地点风情大道一直作为一条交通主干道来使用,来往车流量大,包括不少负载量很大的大型客车、货车都来往于这条路上,这给基坑西面的承重墙带来太大冲击。
  原因三:今年十月份杭州出现的一次罕见的持续性降雨过程,使得地底沙土地流动性进一步加大。
·铁路专家分析杭州路面塌陷原因 地下水或为罪魁
·综述:杭州在建地铁塌陷三大原因
地铁工地塌陷事故的几点疑问
  一、失踪者究竟有多少?
  事故发生后,关于被困在基坑内的失踪者人数,一度说法不一,甚至曾有“50多人失踪”的消息传出……失踪人数曾误报
  二、 事故现场如何处理?
  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的抽水工作一直在继续。“可里面的水也不能全部抽光”施工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现在就担心抽光水以后,里面的压力突然没了,恐怕会引起二次坍塌。”杭州塌陷工地救援方案确定
  三、工地安全如何监管?工程很可能存在转包情形 
  四、事发前已出现隐患,为何没有引起警惕?除隐患要等上级批示?
事件调查:地铁事故为何屡禁不止

  在事故中因右腿开放性骨折的木工宋长法说,他是向他上面的老板承包了木工活儿,该老板也是从上面承包的。还有不少受伤住院的农民工表示,他们是刚刚被招来做工的,并没有接受过相关施工培训。....>>>详细内容

  就在杭州地铁塌陷事故发生前一个月,曾有人发现施工路段的路面出现裂缝,而且落差达到10厘米左右。一位施工人员说,当时他将这一情况向上面反映,可上面却对他说:“你做你的事情,不要管那么多。”....>>>详细内容

声音:谁来保证交通安全

  目前在国内的建设工程中,存在着最低价中标和不合理地限定工期完工等现象。一些施工单位针对前者动歪脑筋,千方百计压低成本甚至不惜偷工减料,后者会出现不顾一切赶工期增大事故隐患的问题。....>>>详细内容

  “安全第一,生产第二”我们做到了吗?在全国频频发生的安全事故中,是否存在施工安全管理欠缺,安全监管力度不够等现象?是否存在为了赶进度而“赶工程”甚至施工单位不具备施工资质等诟病?....>>>详细内容

地铁事故频发
·深圳地铁三号线工地发生事故
   2008年11月1日早上,地铁三号线翠竹站工地发生意外事故,一名工人坠落工地,三根钢筋穿身后死亡。
·广州爆炸地铁工地停工 安监局定性为较大事故
  2008年4月,广州地铁六号线东湖站至黄花岗站施工现场发生事故,造成2死5伤。
·上海地铁施工发生事故 江苏工人被压身亡
  2007年9月29日晚10时,9号线二期工程6标徐家汇站-宜山路站站区间隧道工程下行线隧道发生管片坠落事故,造成1名江苏淮阴籍工人死亡。
· 上海地铁工地发生事故一人死亡
  2007年8月12日下午1时30分左右,工地上的一台履带式塔吊在从地下20米深处往地面吊装一台打桩机时,因打桩机被卡在出口处,导致塔吊和打桩机相继倾覆,压伤在地下施工的工人。
·北京地铁10号线工程发生塌方事故6人生死未明
  位于北京市海淀南路的地铁10号线工程苏州街车站东南出入口2007年3月28日上午发生一起塌方事故,6名施工者被埋。
牢记教训 期待官方作为

  一是建立安全责任制,要与所有工程中表单位法人代表签定安全责任书,明确责任人,做到保质量、保进度、保廉洁、保稳定。二是健全应急预案制度....>>>详细内容

  杭州地铁工地塌陷后,目前已造成多人死亡和失踪,有专家称之为“中国地铁修建史上最大的事故”。该事故发生后,天津市建委、地铁公司等部门先后召开紧急会议,开始对天津市所有地铁工地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详细内容

媒体评论
·新华时评:任何“权威”观点都要接受事实的检验
·中铁发言人被问哭:记者探寻真相就要穷追不舍
·时评:中铁新闻发言人泪为谁流?
·杭州地铁坍塌事故:“程序”大于生命?
·新华时评:警惕有人拿“程序”当挡箭牌
·地铁为何从民生工程滑向危险工程
·美国侨报:地铁塌陷事故给中国大兴土木预警
·羊城晚报:地铁为何从民生工程滑向危险工程
·齐鲁晚报:地铁事故是人祸不是天灾
·杭州地铁坍塌事故: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
  结语:在城市人口膨胀,交通拥挤的当下,大容量、用地集约、能耗低,快捷安全的轨道交通,是未来城市的必然选择。然而,发展轨道交通是一项科学而严谨的工作,必须尊重科学规律,我们不可急功近利,轻易挑战国外地铁建设所回避的技术风险,不可漠视、排斥国际成熟而先进的安全管理体制。作为一项百年大计,地铁的规划和建设应当更科学、有序、扎实地推进,宁可放慢速度,也不可在安全上牺牲人的生命。只有实现了这点,杭州地铁事故的巨大代价才不至于白白付出。
北方网新闻频道 专题制作:蒋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