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北方论坛网友“慧心小和尚”发帖说,“六一”儿童节到了,我的小侄女今年7岁,最近几天一直在参加各种丰富的活动,家里大人们也都给她准备了很多好玩儿的活动,还有各种礼物。
    可是,我就想着电视里报道的一些救助站的孩子,不知道他们的儿童节会是怎样度过的呢?这个六一,咱们论坛有没有到救助站之类的地方,看望小朋友的相关的活动啊?[详细]

  (感谢北方网网友“慧心小和尚”提供新闻线索)

值班记者:董立景
    “六一”特别报道:让流浪儿童的梦想实现

学习整理衣物

交流谈心

欢乐打篮球

    天津北方网讯:“六一”到了,焦点又集中在孩子身上,北方网北方论坛的网友们十分关注特殊群体的孩子,不知道他们的“六一”是怎么过的?不知道他们有什么样的“梦想”?“六一”前夕,北方网记者带着网友们的关注,走进天津市救助管理站。在这里,有一群特殊的儿童,他们因为种种原因无家可归暂时寄住在救助站。因为童年特殊的流浪经历,导致他们自卑、叛逆、自我封闭……
    据了解,全市各救助管理站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已为4000多名流浪未成年人提供了不同形式的救助服务,95%以上的流浪儿童找到了家。“现在住在救助站的有5个孩子,每个人的身世都比较苦,有的是通过公安机关送过来的,也有的是热心群众打电话告诉我们的。他们或因父母离异被抛弃,或不愿回家,或不记得家在哪……暂时由救助站代养。”

救助站工作人员王鹏说,儿童福利院主要收养7岁以下的儿童,而救助站则主要收养8岁到18岁的孩子,等到这些孩子18岁后,便再次踏入社会。
    “这些孩子们刚来的时候都比较自卑、叛逆、自我封闭,不愿与人交流,经过我们的陪同、关心、心理辅导,渐渐变得开朗了。”负责文化教育的老师闫菊说,有个小孩是三年前来的,有些智力障碍,老师们推断他现在应该14岁左右,刚来的时候生活不能自理,老师们给他取名“小鸟”,经过老师们的关心帮助,现在他不仅学会了基本交流,能自己洗澡、洗衣服了,还能用不太清楚的话从1数到5了。“因为平时对‘小鸟’的关心和照顾也比较多,一次他生病发烧,全程都是我在陪护,等他病好了,张开嘴第一句话就是叫我‘妈妈’,当时感觉特别温暖和感动。从那以后,‘小鸟’一直叫我‘妈妈’。”闫菊说。
    救助站的三位老师分别进行文化道德、户外身体健康、生活管理三方面的非正规教育。每天早上,老师们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组织上课,主要是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下午自由活动,晚上孩子们看电视、玩电脑。平时救助站也会安排下棋、乒乓球、篮球等活动项目,时常带着他们在天津各大景区玩。“孩子们最喜欢玩了,一说‘六一’要带他们出去看电影、吃东西,都开心极了。”王鹏说。【详细】

    “六一”马上就要到了,这些孩子们也有自己的梦想,最多的是希望自己能在救助站学到更多东西,并且学到真正的技能,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基础。“被救助站收养的孩子们,虽然得到了关爱,但是仍有一些问题无法解决。这些适龄儿童因为没有户籍,所以无法到学校接受正规教育。现在他们已经14、15岁了,有一个孩子快17岁了,马上就要踏入社会,但是没有身份证和户口,很难就业,他们未来的安置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王鹏希望社会组织能给这些孩子更多的温暖,通过各个机构的协调,帮助这些孩子解决实际问题,避免这些孩子进入社会后面临再次流浪。

    自2009年至今年4月,天津市已经救助流浪未成年人1867人次。市民若是发现有流乞的孩子,请拨打救助热线110、(022)24126049,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将给他们提供生活上和心理上的照顾,能找到监护人的,都会及时把他们安全送回家中。对残疾、患病的孩子,对于患重大疾病的流浪人员,救助部门在给他们找家的同时也进行必要的医疗救治。

    目前,本市所辖16个区县共有救助管理站11所,其中市级救助管理站1所,区县级救助管理站10所。市救助管理站、武清区救助管理站和滨海新区塘沽救助管理站已成立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为流浪未成年人提供专门的生活救助、医疗卫生、学习教育、心理咨询、行为矫治和技能培训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各救助管理站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已为4000多名流浪未成年人提供了不同形式的救助服务。其中,自2009年至2013年4月,本市共救助流浪未成年人1867人次。
    本市通过开展大型现场救助、开通24小时救助热线电话实行现场救助,对热心市民拨打救助热线提供线索的,及时出动流动救助车实施现场救助或拨打“120”现场救治、启用流动救助车实施搜寻式劝导救助,做好流浪未成年人的现场劝导、护送、紧急救治,对流浪未成年人实施监护救助,将其转入儿童保护教育中心生活,接受教育,待查清户籍地址后,通过联系其亲属接回或护送返乡等多种形式的救助活动,尽力使流浪未成年人获得及时有效救助。几年来,未成年人保护教育中心已为95%以上的流浪儿童找到了家。
    按照民政部要求,在巩固“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行动成果基础上,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将与教委等部门联合开展以“合力保学、快乐成长”为主题的“流浪孩子回校园”专项行动,全市各区县民政部门结合未成年人需求与家庭监护评估,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好源头预防,强化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长效机制。
    本市拟选址于西青区青凝侯路以南,芦北口路以北,荣乌高速以西,筹建一所与现市救助管理站新楼共同占地50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设施先进、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天津市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在市区内拟建设市流浪儿童紧急庇护中心。针对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服务不断延伸,大力推进救助保护工作进社区,设立社区救助保护咨询服务站或社区救助网点,引导居民采取正确方式帮助流浪未成年人,组织志愿人员开展日常巡查活动,发现流浪未成年人及时做好告知、劝阻、引导和护送工作。
lan-518:六一儿童节的活动公告已出了。
兴凯湖水:支持六一儿童节的活动,积极参与。
永远的微笑:还真是这样!救助站的孩子的情况比较特别……好多是离家出走的样子……
可爱美眉:曾经去过救助站一次。那里的孩子的情况跟孤儿院福利院的很不同,好多是离家出走的。
最好的时光:总觉得救助站的孩子,心理问题会比较严重。他们应该经历了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
疼你的心:现在偶尔还是会在街边看到流浪的小孩……救助站的电话,是24126049吧?特地去查过 ~
 
【第一现场057期】救救孩子!四川胆道闭锁宝宝来津治疗
【第一现场056期】开学啦!全新起跑,上好开学第一课
【第一现场055期】对面楼顶搭起违建,家里的阳光全被挡了
【第一现场054期】五大道多人自行车停运了 怎么回事?
【第一现场053期】占路施工公告“过期” 这段路太堵了!
【第一现场052期】桥栏杆成了留言板 如此“风光”不应该
【第一现场051期】太危险了!这些盲道将盲人“引向何方”?
【第一现场050期】北辰区西堤头环境治理 这几年真是变了样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梁宏峰 王冰
本期编辑:覃贻花
本期记者:董立景
美编统筹:周 瑾
      叶 琨
北方网新闻中心
2013年6月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