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新闻背景】新浪微博实名认证的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于7月28日转发一条美国枪击案微博后,评论说一些不爱国者为败类、人渣,应该赶紧去美国,不要说自己是中国人。
  陈鸣明的言论立刻引来网友围攻,微博名为“摩根-拉迪莫尔”的网友表示:“陈明鸣,贵州省副省长,都做到副省长了还这么脑残?”,“子夜的昙”说:“我觉得可以调查一下这个贵州省副省长的家人和财产去向。可能还真是全在米国。”
  面对网友质疑,贵州副省长陈鸣明则潇洒的表示:愿意接受对自己家人和财产的调查。


不妨给敢说话的官员来点掌声

7月28日,贵州省副省长陈明鸣转发一条美国枪击案微博后,评论说“一些不爱国者为败类、人渣,应该赶紧去美国,不要说自己是中国人”。虽然语气有些激动,言语有些欠妥,但其爱国的忠心却赫然彰显在字里行间,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公仆情怀清晰可见,其敢怒敢言的真性情,让这位高居副省长的干部显得真实而亲切。

面对网友的声声质疑。笔者却认为,与其对敢于直言的官员充满猜疑,何不给这些敢于亮身份、表决心的领导干部来点掌声。如此真性情的领导干部比起那些打着官腔,开着黄腔,摆着官谱,捏着黑钱的官员们来说要好上千倍万倍,实现伟大中国梦也急需这样敢于发声,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于开拓“血气方刚”的领导干部,带领群众在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奋勇向前。【更多】

官员需在触网的教训中总结经验 更好的为民服务

网民构成复杂,微博上流传的各种信息也鱼龙混杂、真伪难辨。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下,作为一名微博实名认证的政府官员,想运用新的媒介、通过更快更直接的方式了解民意和舆情,此举本属好事,值得称道。但是陈鸣明却没有善待个人与网络之间的关系,误判了网络的话语环境,当面对和自己观念相左及令自己不快的网络声音时,口无遮拦地以一种最为简单粗暴的方式去加以评说。这种辞令,且不论是出自一名省政府要员之口,即便是对于普通人而言,也是缺乏风度、有失体面的。更何况陈鸣明并非仅仅只代表着个人,从某种程度上说,一言一行更代表着省政府的形象。来自于部分网民的不满,与其说是针对陈鸣明本人,不如说是把更尖锐的矛头指向了政府部门。因而对于此网络事件,无论陈鸣明本人还是所有正在运用及将要运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工作的政府部门,都是需要反思的。【更多】

盘点官员个人微博

最“公私不分”的官员微博,是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自2010年12月12日开通新浪微博以来,他已发布超过7000条微博,拥有近400万粉丝。他接到最多的,是拐卖犯罪线索。

最“不愿当官”的,是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廖新波这样定位自己的微博:“粉丝可以因为卫生厅副厅长而关注我,但在交流时,我更希望出现在他们眼中的是廖新波这个人。”在微博使用过程中,廖新波更多关注的是医改和医患关系,而对于政务,则很少过问。

最“心灵鸡汤”的官员微博,是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他拥有超过923万粉丝,但是发布的内容却大多是人生感悟、读书体会等。

最懂营销的官员微博,是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惠。她不仅要负责“北京发布”的管理工作,还经营着260余万粉丝的个人微博。她的自我简介是“资深媒体人、政府新闻官、中外文化交流使者”。

最受争议的官员微博,则是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刘维忠拥有267万粉丝,2011年,刘维忠连发多条微博,宣传“猪蹄疗法”。“一个厅长,不能因为个人喜好,浪费那么多公共资源来做这件事,这是一种变相的寻租。”刘维忠对食疗的热情让他饱受非议的同时,更引起了公众对官员如何使用微博的争议。

网络时代,官员在网上发声,是必须直面的一课。很多官员避讳在网络发言,最为担心或并不是“节外生枝”,而是长期陷于固有的官话模式中,缺乏了平等对话的耐心,难以适应平等、开放的网络言论方式和身份的转换。


有些官员在微博发言难与其公职身份相剥离,不当言论所要承受的追问和指责,也就可能超越言论本身。或鉴于此,有人说官员发言要小心,否则就会“引火上身”。但官员说话得体、严谨只是基本要求,并非是为了不给自己“添麻烦”。一来,若自身行得正,就不存在“引火上身”之说;二来,如果以怕“惹事”来回避对于网络的关注与被关注,未免是因噎废食。

一条微博,让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成为众矢之的,显然主要在于其副省长的官员身份。先不管说得对错好坏,现说网络上能这样和网友直接对话的高官,可谓凤毛麟角。事实上,网友们不怕官员说错话,怕的是官员不说话。陈鸣明那些话之所以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没别的官员可以对话。官员应该放下姿态,更多地与网友平等交流,才能更全面客观地掌握民意、引导舆论。

未雨绸缪521: 支持陈省长,敢言才能敢作敢为。是人都可能说错话,不要揪着辫子不放。
司笺: 爱国则分狭义和广义。陈鸣明的人渣一词用词极端,作为官员用词不妥,但作为个人言辞没有问题。
海冰云: 批评并不是不爱国,恰恰是最深刻的爱国,批评是为了这片生活的土地更好。
贵州周世雄: 贵州省副省长能道歉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我们更应该理性看待官员微博发言,微博是公共平台,每个人都可以说自己想说的话。说总比不说的好!
车车和星辰: 既然是微博,那无论官员还是百姓都应该有平等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力。
化妆黑摄会: 对话是非常积极的,这一点应给陈先生表扬。
爱rak爱: 好样的!有如此心态,难得!
 
 
编辑:李彤
在新媒体盛行的今天,政府不妨用微博拉近政民距离。官员开通微博,必将使百姓发表声音更便捷。
 
编辑:尹辰辰
不少官员拒绝开通实名微博是因为担心说错话、表错态。而在全民麦克风时代,我们期待更多官员顶得住“拍砖”,敢与网民直接沟通。
 
编辑:李孝乐
不管是何种风格的官员微博,也不管是官员微博在发声初始暴露了怎样的问题,官员能够开微博,直面大众,就已然是迈出了官民互动的一大步,赞!
 
编辑:邓坤伟
官员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区别于以往只会“摆官腔”的形象,这是好事。但是表达的技巧仍需斟酌,这也是网络时代对官员们提出的新要求。
 

新闻中心 郑津

监制:梁宏峰
页面制作:李孝乐
内容编辑:郑津 邓坤伟
          尹辰辰 李彤 张麒麟
策划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栏目热线:022——23601711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