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刚刚走出大学校门,学平面设计的白洋打算用专业特长来表现天津的历史、人文。这是个庞大的计划,而手绘地图只是个开始。

 
 
 
 

wander是漫步的意思,之所以这样定位,白洋觉得用一种轻松、闲散的方式,给人们提供一个漫游天津城的参考。而这手绘地图英文名称中的亮点还是在“Tientsin”上。其百度词条的解释是:tientsin承载着太多天津最辉煌时期的历史文化和记忆,tientsin是不折不扣的英文单词。早在民国时代,tientsin这个威妥玛式拼音(后文注释)名称就已经享誉海外。而Tianjin是后来按照国人发音习惯更改的。用“Tientsin”代表天津,这是白洋刻意为之。他就是要做正宗的天津卫地图,天津味要贯彻始终,把纯粹坚持到底。细节的苛求,是白洋做事的风格。一旦涉及到自己的作品,那股“矫情”的劲头就一发不可收。

 
 

从产生创意到设计再到完成,前后历时半年多。手绘地图并非学院派范畴的内容,算另类或者边缘化、非主流的设计。可在白洋看来,这些“闲白儿”是他的最爱,也最花心思。

洗澡时产生的创意,经过短暂的自我求证,白洋的手绘地图就开始了纸面上的行动。从白天开始设计到晚上,碰到自己喜欢做的事,白洋有种不做好不罢休的“死磕”劲头。“我喜欢做事一气呵成。过程会很累,但很过瘾。我有强迫症,做一件事,比如我画一幅画,如果没画完连饭都不吃,更不喜欢被打断。我是个不折不扣的完美主义者,这幅手绘图常常是看了以后觉得哪不好还会改,直到自己觉得看的过去没有大错误。我是个不断被自己审视、不断纠结、不断完善的人。做自己喜欢的事特别踏实、认真。”虽然累,但白洋乐在其中。

 
 
 
 

白洋的手绘地图 #Tientsin wander map# 包含一张城区大图,6张市区局部特色地区手绘地图(小白楼地区、滨江道地区、意大利风情街、古文化街、解放北路以及五大道风情区),1本76页城市闲游生活集合册,2张明信片,1张卡片式放大镜。现在,这些“宝贝”已经提交了作品著作权申请。

白洋这几天一直在忙着著作权申请的事。他说,等著作权批下来以后就着手申请版号,再交付印刷、销售。申请著作权,是给自己的设计找一个受法律保护的“家”。接下来,白洋还想给手绘地图找个“新朋友”。“手绘图作品里还包括一本76页城市闲游生活集合册,包括饮食、娱乐、旅游等天津特有的内容。我想把这份手绘地图带到东亚运动会上,向国内外的运动员们推荐天津。如果顺利,9月份应该可以上市了。”

 
 
 
 

忙著作权申请的同时,白洋已经在酝酿新的计划了。“天津人们每天都在不停忙碌,慢慢的改变着自己,也在改变着城市的脉络。我打算找1002个天津人拍摄他们的生活,不分职业、宗教、年龄。用抓拍及跟拍的形式去表现天津人的故事。”这是他创作天津味儿系列的又一个计划。

为什么偏偏是1002个人?这个数字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呢?白洋这样解释说:“最早我想拍800个人,但是800这个数字设计出来不好看,然后我就慢慢往上加数。当我试到1002时,发现这个数字有圆有弯还有直线,用这个数字做logo好看,结构上也比较漂亮,就最终定下拍摄1002个人了。天津有一千万人口,我拍1002个人应该可以完成。我正在弄一份调查问卷,大家可以报名。如果我能看到对方表达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就可以入选。”

 
 

人物故事的拍摄将以摄影加视频记录的方式进行,记录他们的生活或者一个小片段。白洋为作品后续的工作都做了打算:“这样的拍摄方式需要被拍的人认可。同时让观者也接受这样的作品。如果拍摄完成,我打算办一个展览。”

比起手绘地图在操作上的独立性,拍摄1002个人则是和很多人接触,需要大家配合完成。这个计划做起来难度更大。手绘地图创作过程中,白洋听到了来自各方的好评或者批评。面对这些,他渐渐有了自己清晰的理解。“做好了被夸的是我,做不好,被骂的还是我。做一件事肯定有被夸也会被骂。”不走寻常路的性格,也成为白洋的创作做了鲜明的标注。

 
 
 
 

除了拍摄1002个天津人,白洋还计划做天津人口述历史的拍摄工作。他说,这个计划可能会和1002个天津人的拍摄有互相重叠的部分。“三条石、老城厢、南市,被我看来是天津的三个灵魂所在,也是天津城市精神的留存汇集。我准备找一些曾经居住于此的中老年人,请他们说说老天津卫的故事,那故事里有太多天津文化的根。”

“年轻人生活越来越浮躁,再往后的两三代人,可能对这些老的文化都不知道了。我想在这些老人还健在的时候,把他们知道的天津的历史挖掘出来,能把文化传承下去。这个实现起来有点难度。因为拍摄的速度赶不上他们自然衰老的速度。我就想把老的天津文化做回来,能做多少做多少。”说起口述史的拍摄计划,白洋觉得充满了紧迫感。

22岁的花样年华,白洋没有放纵自己,去懵懂的挥霍当下的青春。他不沉溺于电子产品,也不迷恋网游带来的快感。他喜欢穿手工制作的老式布鞋,因为舒服。白洋很阳光,笑的时候,脸上有浅浅的酒窝。为了一件有意义的事,他义无反顾。“我觉得自己的想法对就一直做下去。什么时候发现这个想法失败了,就不做了。我想自己这么一直做下去,就是一个持久性加长期性。”

 
 
 
 

记者:吴宏

在白洋的微博里有这样一句话,“自己的思想能不被别人左右,是活在当下里最大的快乐和荣幸。这种感觉甚至比吃喝无忧,骄淫奢靡的感觉更能让人满足。”创作天津味的计划,是白洋上学时就在做的工作。走出大学校门,他依然坚定的创作着。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用手里的笔和相机去绘制和拍摄美丽天津。向世界展示“天天乐道、津津有味”的家乡风貌和天津人的美好生活。现在,创作天津味儿已经不仅仅是白洋的工作,他是把这个当做梦想去追求和实践。他在向全世界宣告自己的梦想,那股倔强和自信,充盈在他天津味儿的创作里,在一个花季小伙热爱天津的乡情里。

 
 
 
 

注释:威妥玛式拼音法【威妥玛-翟理斯式拼音法】(简称威氏拼音法) Wade-Giles romanization又称威妥玛-翟理斯式拼音。中国清末至1958年汉语拼音方案公布前,中国和国际上流行的中文拼音方案。这个方案被普遍用来拼写中国的人名、地名等,一般称为威妥玛式拼音。威妥玛式拼音,虽然保持了接近英文拼法的一些特点,但是并不完全迁就英文的拼写习惯。

 
   
 
【追梦人生005期】全天候“最美医生”鲍国瑞
【追梦人生004期】想做“行善大使”的津城“的哥”
【追梦人生003期】“齐庄村好人”李庆华
【追梦人生002期】老党员张长啟义务指路20年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梁宏峰 王 冰 本期编辑:李孝乐
本期记者:吴 宏
本期摄影:吴 宏
北方网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