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王书豪和王珂是沙永泉的同学,贾雪琳老师每周都给他们“开小灶”补习数学。沙永泉11岁,再开学上五年级;王书豪14岁,再开学就该升初中了;王珂11岁,是王书豪的妹妹,暑期后上四年级。他们三人在不同学校上学,辅导他们的贾雪琳老师今年已经76岁了,是一位退休多年的中学教师。

贾雪琳老师给这三个孩子辅导功课从没收过一分钱,从没要过一份礼物。三个孩子的父母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在天津做点小本生意。平日他们放学有时帮家长卖东西,或者就在嘈杂的市场里写作业。遇到贾老师以后,孩子们有了一个安定的学习状态。三个小伙伴都没有到外面花钱上辅导班的条件,却享受着贾雪琳老师的“顶级”培养。说起来,是这几个孩子的福气。可在贾老师看来,能帮助这几个孩子,是她最大的快乐。

 
 
 
 

2011年的一天,贾雪琳去荣迁东里市场买菜,听说卖烧饼的小衡忙于生计,无暇给家里一双儿女王书豪、王珂辅导功课。贾雪琳当即就找到小衡,要给她的孩子辅导,而且不收分文。后来有一次,贾雪琳在市场买馒头,看到摊主的孩子沙永泉蜷在摊位旁边的小凳子上写作业,周围环境很嘈杂。贾雪琳又心疼了,她和沙永泉的妈妈说给孩子辅导功课。就这样,贾雪琳就成了三个孩子的课外辅导老师。

从2011年春天到现在,贾雪琳履行诺言坚持给三个孩子辅导功课,从没缺过一次课。因为担心孩子们路上不安全,她每次都要步行15分钟,穿过几条马路到孩子们居住的出租屋去上课。每次上课前,三个孩子都把屋子打扫干净,桌椅摆好,作业都摆上。迎接这位可爱的“奶奶老师”,是三个孩子最快乐的事。

说起这位敬爱的“奶奶老师”,王书豪用了一个词形容:风雨无阻。贾雪琳老师每周末给孩子们上一次课,遇到考试,一般在周二下午再给他们加一次。因为三个孩子不同年级,所以贾雪琳老师对他们的辅导都是一对一的。“我是中学退休教师,原来一直教中学。给他们辅导以前,我先找邻居有上小学的孩子借书,熟悉了小学的数学课程、教学大纲,我再给他们辅导。”

 
 
 
 

现在放暑假了,三个孩子的学校没留暑假作业,贾雪琳老师就给他们找些题来做。最近,贾雪琳老师开始给三个孩子辅导新课,算是开学前的预习。说起从辅导到现在的成绩,三个孩子一致认为沙永泉进步最大。过去沙永泉遇到不会的题自己爱着急。现在,他会主动问老师,成绩也提高不少。

“孩子们遇到不会的题有时爱着急,我就跟他们说,有不会的题很正常,如果你们都会了,就不需要我来辅导了。他们现在都挺主动问、主动学。我不光教他们知识,也教他们学习方法。比如写作业,我就要求他们先复习一下老师上课讲了哪些法则、哪些基础知识,然后再动手写作业。上课专心听讲是最重要的。遇到考试,我告诉他们先答会的题,不要在不会的题上着急耽误时间。先把必须拿分的题做了,再去琢磨不会的题。另外,学习不是要攻克偏题、怪题,打好基础才是最重要的。我刚来的时候他们精神不太集中,学习不太主动,有时作业完成不好,错题没改。现在学习很主动,不会的知道问老师。学习成绩也提高了。”说起这三个学生的进步,贾雪琳老师很欣慰。

 
 

贾雪琳老师辅导三个孩子学习同时,也注重和家长的交流。她说:“每次我跟家长沟通,大多数情况都会说孩子的进步。也会让家长嘱咐孩子哪些题再着重练习一下。家长看到孩子学习进步了,自己心里也非常高兴。”贾雪琳老师教过的学生中最年长的已经接近70岁了。如今这三个孩子是她最小的学生。“给他们辅导,我收获了快乐,得到了信任。”看得出,贾雪琳老师是从心里喜欢这三个孩子,还有她正在做的事。

 
 
 
 

贾雪琳老师有很多教案,还有一本“知识缺陷”的小本子,那是她给学生们做的记录,因材施教的见证。“我前些日子整理房间,找到了过去讲课的教案。课上哪些讲的好、哪些讲的不好我都记录下来。我还有一个记录‘知识缺陷’的笔记本,哪个学生哪里有问题都记录下来。下次上课时再提问他,或者在测验时针对问题再考一下,直到会了为止。”贾雪琳老师是一个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人。原来上班那会也是,常常用业余时间给学生辅导,做家访。她连做饭都不会,自己家孩子的学习也从没管过。

说起现在舆论关注的课外辅导班、提高班,贾雪琳老师觉得学生就应该把精力放在45分钟的课堂上。她说:“课外辅导班有些孩子读不起。学生如果在学校不好好上课,在辅导班肯定跟不上。另外,有些课外辅导班的质量也良莠不齐,孩子去了未必有收获。在职的教师更应该把精力放在课堂教学上,潜心研究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在学校不好好教书,把精力放到外面的辅导班上,未必教得好。”

王珂原来数学总考80多分,自从贾雪琳老师给他们上课以后,成绩慢慢提高了,现在都考90多分。沙永泉对贾雪琳老师印象非常深刻。他说:“学校里有不会的题我就问老师,问了两三遍老师就不耐烦了。我问贾雪琳老师也是问两三遍,贾老师就不着急,还继续给我讲,直到我会了为止。”看着自己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好,王书豪、王珂和沙永泉用自己的方式向贾雪琳老师做出了承诺:“我们都喜欢贾老师,她给我们补习功课,对我们好。以后我们好好学习,拿成绩来说话。”

暑期过后就读毕业班了,王书豪初中想考南大附中,将来还想考清华、北大。他说:“贾老师告诉我们中学要考离家近的好学校。贾老师教我们数学,也教我们学习方法。我们都特别喜欢贾老师。”

从67中的教学岗位退休到2001年,贾雪琳一直伺候重病的姨。从2001年到2008年,她被一所民办学校邀请去教初中数学。2008年到2011年赋闲在家。虽然中间有过教学空白期,但是教书的惯性和乐趣一直在。“我跟他们家长说,在我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就一直给孩子们辅导。”这是贾雪琳老师对孩子们的承诺。

 
 
 
 

记者:吴宏

和贾雪琳老师约的采访是上午9:30,记者提前到了,可是贾老师已经站在门口等了。看到贾老师的一刻,一股温情涌上心头。76岁的老人,谦逊、和蔼,可亲可敬。

采访之余,贾雪琳老师拿出了一书包的荣誉证书,从全国优秀教师到社区优秀党员。一个个红色的小本子里装满了贾雪琳老师从参加工作开始获得的荣誉,这些都是社会对贾雪琳老师的肯定。2年的义务辅导换来的是孩子们不断提高的学习成绩。这,才是贾雪琳老师想要的“回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是贾雪琳老师的性格,是她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最好的诠释,更是她用毕生精力去追逐的梦。

 
 
 
   
 
【追梦人生009期】“奶奶老师”贾雪琳
【追梦人生008期】“金街守护神”魏训伟
【追梦人生007期】“背着父亲去上学”的天津小伙儿刘伟
【追梦人生006期】描绘“美丽天津”的小伙——白洋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梁宏峰 王 冰 本期编辑:李孝乐
本期记者:吴宏
本期摄影:吴宏
北方网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