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在天津塘沽,老郭人称“大胡子”,之所以名字响当当,不仅因为他的作品小有名气,更因为他把孩子们的作品带出了校门,带出了塘沽,带出了天津,带到了全国。

“大胡子”有两个梦想,一个是自己当画家的梦,一个是教书育人的梦,他家里的书柜里摆着各种各样的奖杯荣誉,它们很容易被分为两类——一类是作品奖,一类是优秀教师奖,自然被问到取舍问题——“如果只能选其一,你选作品获奖还是作为老师获奖?”还没等老郭开口,他爱人就抢着说:“他肯定选优秀教师!”知夫莫若妻。

 
 
 
 

结识老郭,是在“大美天津”中青年写生美术作品展上,当时拿金奖的六位画家,“大胡子”最引人注目,看到他的版画是以渤海石油码头为题材,就问他的创作心得。这一下就打开了他的“话匣子”,他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塘沽人,地道农民出身,画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景儿,我轻车熟路,我最喜欢的就是画家乡的风景了。倒是这个版画,创作过程并不简单,一支笔,一把刀,一块木板,需要笔的‘首度创作’和刀的‘二度创作’,以及上色的‘三度创作’,每一步都必须争取完美,才能体现版画的木味儿,刀味儿和神韵。”只要一跟绘画沾边,老郭眼里就有说不出的神采,想插话都难。这是一个爱画到痴迷的人。

 
 

“小时候我的梦想是当画家,家里祖辈农民,没受过熏陶,但不知道为嘛我就是喜欢画画,7、8岁的时候,我经常把买冰棍儿的零花钱三分二分地攒下来,攒够了就去买连环画,里头的故事我倒不见得看得明白,我就是喜欢那些插图,每一幅图都要照着画。”老郭现在还保留着当时的连环画,视若珍宝。

“大部分人小时候都有这样那样的梦想,只是坚持去实现的是少数,我跟我的梦想那订的可是娃娃亲!”老郭打趣说。他的作品没有动辄数以万计的身价,但是这对他来说实在是挺无所谓的事,他说:“我又不是什么画家,充其量是一个‘绘画狂人’,路边有好的景物我停下来就画,速写是我最拿手的,现在的科班出身的很多都对速写没兴趣了,去搞什么抽象艺术,我是农民出身,喜欢这些接地气的东西。”

 
 
 
 

“画家梦”未央,老郭又做起了“教师梦”,并且把这个梦做得更绚烂了。他说:“这两个梦想不光不冲突,还可以很好地互补,教孩子们画画的过程,也是我寻找灵感和再度创作的过程,一点都不矛盾。”

正如老郭所说,他的绘画艺术道路,没有朝着以画为生的职业画家方向发展,而是踏上了一条对他影响更大的道路——当教师。如此痴迷绘画的老郭,怎么就当上“园丁”了呢?原来,老郭从自己的启蒙老师那儿得知,中心桥小学正缺美术老师,想到自己的专业所长,老郭就萌生了教孩子们画画的念头。“这比我在外头卖画更有意义。”老郭想到教书育人,劲头十足。

 
 

对于教书育人,圆梦并不容易,他没有师范院校的专业背景,在校长和其他老师眼里,他除了一头“非主流”的长发,几乎一无所有。“就凭着我那一股倔劲儿,硬是说服校长给了我一次面试机会”,没有专业背景,却有绘画功底,面对难得的面试机会,老郭信手拈来,“那就画传达室那老大爷吧。”“土路子”出身的老郭得到了意想不到的认可。

专业过了,试讲就没那么容易了,他说:“虽然是一帮‘皮孩子’,但面对他们,我确实比上台领奖还要紧张,总觉得讲的不好对不住那么多双眼睛。”为此,老郭没少练习,还特意剪掉了自己心爱的时髦长发,是诚心和韧劲,终于圆上了自己当美术老师的梦想。

梦想有了契机,老郭拼命想要教好孩子们画画,可怎么教,老郭犯了难。有一次,他无意中发现一本《日本儿童藏书票集》,立刻就被里面精美的儿童作品吸引住了,他说:“我当时就想,这东西我们能不能拿过来做,教给孩子们。他们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而且能做得更好。”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凭着对绘画艺术的敏锐触觉,老郭也有了自己的一套教孩子们制作藏书票的路子。

“开始教孩子们的时候,学校并不支持,场地和材料我都自己想办法,免费让孩子们来学,孩子们都特积极,当时我一个月的工资36块钱,一半都投进去了,家人难免抱怨几句,但是我觉得值,好多孩子一下课就围着我,让我看画,我哪能不上心呢!我的梦想就是孩子们能画得越来越好。”老郭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老郭除了自己的作品屡受好评之外,他教的学生也纷纷画出了好成绩。版画小画家王圣源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的作品曾作为礼物参加对外交流。”说到自己的学生,老郭很自豪。

本想问问老郭还有什么更远大的梦想,但是问来问去,他的回答都是:“希望孩子们能画得好”,简单而直接,唯一不同的是,老郭特别提到了自己的家人,他说:“以后我也希望能多陪陪家人,总觉得有点对不起儿子,从小到大,他妈妈照顾他多,我给儿子的时间实在太少了,他5岁时随手画的作品也得过全国的奖,但是现在他画得没有我的学生好。”说完他爽朗地笑了。

与其说老郭是位画家,不如说他是一名人民教师,与其说他是人民教师,不如说他是正在编织着“农民•画家•教师”梦想的追梦人。

 
 
 
 

记者:霍艳华

初次见老郭,他的大胡子令人印象深刻,一种艺术家的飘逸气质在他身上散发着,本想着老郭是一种清高的性格,没想到老郭是一个朴实的热心肠。特别是说到绘画、说到当教师,老郭永远都是一副兴致勃勃的样子。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些相框,其中一张是他与启蒙梁老师的合影,还有一些是他与学生的合影,不了解他的人,看不出其中“师承两代人”的端倪。老郭说,他从梁老师手中接过了“教师梦”的接力棒,一干就是三十年。当中也有人劝他辞职专门从事绘画,可老郭教书育人的初衷始终不变,他说:“要是真辞职了,我没法面对我的老师和我的学生。”

在老郭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普通人对于梦想的坚持,他的“绘画梦”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而他的“教师梦”将梦想的力量传递给了下一代。或许在他的学生中就有下一代版画大师,或许正是通过他今天一点一滴的教授,传统版画艺术将如星星之火、代代不息。透过老郭的梦想,透过他不服输的坚持,不由让人感叹:无论身处什么岗位,“人生可如虹”。

 
 
 
   
 
【追梦人生009期】“奶奶老师”贾雪琳
【追梦人生008期】“金街守护神”魏训伟
【追梦人生007期】“背着父亲去上学”的天津小伙儿刘伟
【追梦人生006期】描绘“美丽天津”的小伙——白洋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梁宏峰 王 冰 本期编辑:李孝乐
本期记者:霍艳华
本期摄影:霍艳华
北方网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