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国字号的荣誉,对于这个90后女孩来说没有更多的兴奋。“我没有想过会得到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这个荣誉,我觉得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徐本禹才是杰出的志愿者,他在大学期间就一直做各种志愿工作,并且成绩非常突出,他是我的榜样。”

民航大学有一个网上电影院,很受大学生的欢迎。但是于然旗上学这几年来,去看电影不过两三次。忙于学生会工作,她几乎没有时间去玩。说到荣誉,这个山东姑娘觉得,“做志愿者工作不是一个光环,不是让人们去赞扬你的。做志愿者不是当电影明星。多数情况下,不是要人知道你做了哪些好事,而是自己做了,从中也能获得快乐。现在我们是大学生,也是人生中最好的一段时间。对于提升自己,帮助别人都是很好的时间段。业余时间做点志愿服务工作挺好的。”

 
 
 
 

让于然旗最难忘的一次志愿服务,就是2012年在天津举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当时于然旗全程参与了志愿者招募工作以及后面的服务工作。“从前期筹划、志愿者招募、大运会志愿服务,到最后的收尾工作,整个过程都参与了。因为我是做协调工作,人越多越不好协调,也不能把困难推给老师。有时工作没做好,老师批评我,我也不太解释,不喜欢找借口。”半年的时间,于然旗帮助老师做了很多辅助性的工作,经常是晚上宿舍熄灯以后她还在忙。宿舍一般晚上11点熄灯,最晚一次于然旗忙到半夜1点多。

比赛的时候,随队志愿者要全程陪同运动员,服务他们日常的起居和比赛。“运动员的早饭是在学校吃,学校安排了运动员专用餐厅,我们志愿者要提前半小时到宿舍楼下等。如果有的队伍没有比赛,想去看其他比赛,我们还要带他们去看比赛,提前给他们把座位安排好。都是很琐碎的

工作,哪个环节出问题都不好。毕竟都是运动员,如果比赛打赢了还好说,如果打输了,我们志愿服务再跟不上,对他们也会产生消极的影响,会影响他们的心情。”

十几天的大运会,于然旗和那些志愿者伙伴们一直非常忙碌。有些学校的课程也会耽误,于然旗就趁着一点空闲时间,比如运动员休息的时候,就看看书,还有晚上回到宿舍再去读书学习。

 
 
 
 

于然旗现在大四了,正在努力找工作。作为学生会副主席,她在人员的组织和活动的管理上比较有经验。学校每年搞很多活动,于然旗都会参与其中。“我是山东人,上高中时,我们那边人多,得学习特别刻苦才能考到好的学校。那时我早上5点多起床去上早读,晚上11点之前没有睡过觉。后来考上大学以后,整个状态就稍微放松一些了。大一进入学生会本来想做志愿者方面的工作,但被调剂到其他部去了,大二才担任了志愿者部的部长,慢慢接触志愿者工作。”

虽然现在面临找工作的压力,但是说到志愿服务这个工作,于然旗还是会津津乐道。“我们学校有3个定点的敬老院作为志愿服务基地。我们会隔三差五的去,大家凑钱给老人买些水果,给老人读读报纸,陪他们下下棋,聊聊天。有些老人年轻时经历过有意思的事,他们就愿意和我们讲。我们还经常去太阳村做些农活。有一次他们那里种了很多大白菜,没有卖出去,有一个爱心车队给他们搞义卖活动,我们同学就去那里帮助他们义卖。那次义卖活动我还遇见了学校的一位机务专业的学长。毕业10年了,他上学那会儿学校还叫民航学院。他是太阳村持续时间很长的一名志愿者。平时到了周末,他会带着自己的女儿去那里,和孩子们包饺子。他把那里的孩子当成家人,平时经常去看他们。”

认识那位学长,开启了于然旗志愿理想的又一扇大门。“我感觉特别自豪,学长的做法给我在做志愿服务方面挺大动力的。平时除了上课,我基本都在忙学生会的工作,回到寝室也在忙。大学四年同学老说我,你总是这么忙,这么累,有些事就不要去做了。当初我刚进入学生会的时候,我觉得挺需要这个集体的,老师也把很多重要工作交给我,对我很信任。我需要这个集体的时候她包容我了,现在当只有我才能带着她正常运转的时候,我不能离开她。我不能只考虑自己,还得为这个集体考虑。”学习以外,更多志愿服务和学生会的事务性工作给了于然旗充实的生活。

 
 
 
 

于然旗这个看上去很好看的姑娘,做起志愿服务工作总是有用不完的劲,虽然节奏比较紧张,但是她说从中收获的东西远比失去的要多。这是那些没有做志愿者工作的同学体会不到也收获不到的东西。于然旗告诉记者:“做志愿工作,我的心态也越来越平淡、踏实,不再浮躁。最重要的是我从做志愿工作中交到一些朋友,特别是那位学长,我找到了楷模。还有一些一起做志愿工作的同学,我们都建立了非常牢固的感情。”

于然旗曾经想组织同学到西部支教一段时间,但是被同学劝住了。同学们认为自己社会经验不足,怕出问题,也存在风险。“我想等我工作以后,还是会找机会去尝试,志愿者的工作我觉得随处都可以做。就像我们老师说的,志愿者工作未必是多么轰轰烈烈的事,身边有很多小事都可以做。毕业以后不在学校的志愿者团队里了,一定还会有这样的事情让我去做的。”

于然旗头脑中关于志愿服务的弦一直是在跳跃着的。她觉得,日常小事情大家互相帮忙就是志愿精神渗透在生活里的一种体现。她说:“我们去做志愿者只是想要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我们宣传志愿者精神,是要唤起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来,出发点是不同的。但是也不矛盾,我觉得在哪都一样,都可以帮助别人。我挺希望自己能带动身边的人都来做志愿工作。现在我已经带动了我的室友小范围的感染到她们,也一起去帮助他人。上班以后,其实也希望自己能有感染力,但这不是想有就能有的,自己做好了才能去感染别人,我以后还得努力吧。”

 
 
 
 

记者:吴宏

四年的大学生活,于然旗有快乐,也有忧伤。忙碌的时候,累的时候,她都是忍忍就过去了。有委屈的时候,她照样自己承担。她所在的安全学院学生会有一个正主席三个副主席,学校有一次通报表扬,只有三个名额,于然旗主动退出。她一开始会觉得很委屈,所有部门都要操心,另外三位同学只做专项的工作。但是,于然旗就是有豁达的心胸,她后来觉得,懂得去给予别人,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无论是谁受到表扬她都开心。“自己吃点小亏没什么。我爸以前常跟我说做人不能太斤斤计较。现在也慢慢懂了其中的意思。我的梦想还是以后的日子里,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能带动周围的人做志愿服务,来感染更多的人,也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于然旗的梦想,是社会文明、和谐的需要,也是诚信和友善的体现,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括。这年轻姑娘没有浮夸,有的是做事的踏实和诚恳,她在倡导的同时更在身体力行,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支持呢?

 
 
 
   
 
【追梦人生017期】用爱传递光明的文化使者郑伟
【追梦人生016期】追逐品牌梦想的年轻人
【追梦人生015期】最美滨海湿地守护者王建民
【追梦人生014期】见证生命奇迹的“天使”胡宗强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梁宏峰 王 冰 本期编辑:尹辰辰
本期记者:吴宏
本期摄影:吴宏
北方网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