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在近期召开的2014全国两会上,“互联网金融”这个词汇,首次进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这说明中国最高决策层已重点关注互联网金融的来去问题。
    然而,一直以高收益为宣传策略的各种“宝”,近期却集体收益坐滑梯。以余额宝为例,继3月2日收益“首破6”后一路下跌,3月10日七日年化收益率已降至5.7440%。余额宝外,多款理财产品也出现走低局势。很多“草根”投资者开始担忧,之前宣传的高收益神话将不复了吗?本期《第一关注》,我们来聚焦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神话”。

3月10日,支付宝官网首页“高收益”已变为“稳健收益”
“宝宝”集体“坐滑梯” 持久高收益依然是神话

春节后,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就一路走低。3月2日,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5.97%,这是余额宝自去年12月26日以来首次跌破6%。

事件:余额宝“领衔” 收益首“破六”

这次的收益下跌不仅引起行业内关注,“草根”投资者更为关切,很多入门级的网民投资者担忧,之前宣传的高收益网络理财产品神话将不复了吗?

网民的担忧不无道理。因为,除了余额宝,多款网络络理财产品收益均出现走低局势。据公开资料显示,除余额宝外,微信理财通、百度百赚等热门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都处于下滑区间。

其中,理财通对接的“华夏财富宝货币基金”3月2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6.034%,苏宁零钱宝对应的“广发天天红货币基金”3月2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6.103%,距离“破六”都


3月3日至3月9日,余额宝账户七日年化收益率显示一路走跌

只有一步之遥。另外,百度百赚3月2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5.953%,网易现金宝对应的“汇添富现金宝”7日年化收益率5.934%,均已跌破6%。

对此,许多网友表现出了担心,“对比春节之前,这些网络理财产品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例如1月26日,微信理财7天年化收益率达到了7.9020%。而在节前,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在6.4%-6.45%之间。”这些互联网理财产品节后收益为何一路下降,又是否会持续下降下去?“草根”理财者们心理开始“敲小鼓”。

市民:曾因高收益购买 收益下滑存疑虑

“去年6月17日,余额宝新闻发布宣布正式上线。从一开始,我就对这样的网络理财产品进行了关注。”32岁的李宏是天津一家网络公司职员。“以往的理财产品入门门槛高,而像余额宝这样的产品,一元也能入门理财,而且宣传的的收益比银行活期高十几倍。”于是,本属于“理财小白”的李宏,就这样加入了草根理财队伍。

像李宏这样的人有很多,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年底,余额宝客户数已达4303万人,规模1853亿。“草根”理财的队伍以星火燎原之势蔓延。

“入门简单,收益挺高。”李宏说,身边很多朋友和他一样,都是看中这两点选择网络理财的。“每天打开支付宝钱包,查看昨日收益成了习惯,有一种满足感。”

 与李宏一样,广告公司工作的33岁张峰也热衷网络理财。他告诉记者,“过年的时候,本想让在银行工作的姐姐帮忙存钱,没想到她说自己是把孩子的压岁钱存到了微信理财通上,说是收益更高。”姐姐的一句话,吸引了张峰加入网络理财队伍。“春节期间微信理财通七日年化收益率曾高达7.9%,利润确实很可观。”

加入的人越来越多,网络理财也越发受到关注。而年后这些日子,网络理财产品突然集体“坐滑梯”,让李红和张峰这样的草根理财者不免产生疑虑与猜测,互联网理财产品是否不像原本宣传的那样低风险?更有比较激进一些的网友表示,“这是否说明互联网金融产品收益高将昙花一现呢?”


“宝宝们”背后实质,是网络平台与基金公司在合作
思考:背后是基金风险 建议多元化投资

从诞生之日起,网络理财产品的宣传策略就在标榜“高收益”。如今收益下滑人们自然产生忧虑。

针对网络理财出现的这些波动,北方网网民智囊团、天津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所所长蔡玉胜告诉记者,“现在百姓购买网络理财产品有些误区,尤其重视所宣传的利率水平。其实,应该了解这些‘宝宝们’背后的实质,是网络平台与基金公司在合作,也就是说百姓就是在购买基金,自然有波动风险。”

以这次余额宝收益下滑为例。业内专家认为,这是春节过后,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随着资金成本的降低,货币基金收益率回落在情理之中,长期来看高收益不具有可持续性,未来“破五”“破四”均不足为奇,建议投资者保持理性、多元配置。

“过去,国家对金融市场管控严格,现在更加开放了,出现了网络理财产品。网络理财的门槛低、便捷度高是其优势,它可以把散户资金集中起来。但是,百姓一定要注意信息不对称问题,不能一味相信利率宣传。”蔡玉胜说。

另外,由于是新生事物,通过网络理财,整个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监管问题。对此,记者也咨询了北京盈科(天津)律师事务所兰玉梅律师,兰律师提醒“由于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还是新事物,所以存在一些监管空白。比如,金融中介的准入机制需要完善,网络安全本身也需要加强,这些环节如出现问题,可能会有财产损失情况发生。”所以,市民在选购互联网理财产品时,不应盲从需要多做些功课。

随着利率管制方面的热议,未来市场结构和金融体制或有更多变化。而互联网金融作为中国新生事物,其存在价值也远非着重“收益”那么简单。它是一种革新,以互联网的基因改变人们的理财习惯。但对于互联网金融这样的“试金石”,我们也不能忽略风险,理性投资。也希望未来相关部门能更加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保障好各类投资人权益。(记者张赫洋 付文超)

墨黑纸白:现在有的银行的理财产品受益也不低,支付宝要是再跌,不如去买那个
滴答滴答滴答:余额宝本质上是一种货币基金,所以波动性的收益是正常的。至少比银行的收益高多了!
那一时夏至:可以随时进出,比在银行中短期投资到期才能结算要方便实惠多了,年化利率不算低,比活期存款强,有点活钱放里边挺好,收点利息可以买零食多点还能买张便宜演出票什么的
犀牛大叔:只要比银行同期利率高就行!当不再有收益的时候马上就撤出来!
背包的光:银行的门槛太高,太不方便,不像余额宝这样随时随地随处就可以交易
世界这分钟:毕竟是网络,总觉得不安全
闲散网友:在余额宝存款生息,是淘宝购物派生的金融产品。平时在淘宝暂时不用的钱,进入余额宝就可生息,肯定比活期利率高。想购物了随时可取出购物。如钱不够用,再办个互联网信用卡,就可借钱购物。你到银行买理财是要过门坎的,而且存取不自由,所说的收益率,是预期,不是准能实现的。
 
北方网新闻中心策划出品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