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近日,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明确提出,建立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这意味着,今后每一位公民、每一个机构都将有各自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它将集纳公民个人的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交通违章等信用信息。本期《第一关注》,我们来聚焦一“码”了然记录信用的时代。

国内或将用身份证整合个人信用
诚信失信 公民信用将一“码”了然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一位教授表示,“目前,我国的信用体系建设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关于社会信用体系中的公民与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还不完善。”而如今,这些缺失将被逐步完善,以公民身份证为统一代码的信用方案,将逐步被推广实施。

网上行为 也将入信用档案

用身份证整合个人信用,即将户籍资料、个人信用、税收信息……各类关键信息整合到统一的个人身份证代码之下。实际上,已有不少地方部分试点公民信用体系,如在交通违法方面,违法违章就将被记录在诚信系统中。“在南方部分城市,公民闯红灯,会被扣除相应信用分值。”一位江苏市民,向记者介绍其家乡信用评价情况时表示。

据了解,目前国家已经建立起25个部门参与的信用信息共建共享机制,并且已经梳理了一些共享的数据项,“有关部门也在研究组建信用中国网站,网站域名的申请已经完成。”业内相关专家曾透露。

而《纲要》中更为公民关注的,是互联网上的相关行为也将纳入一条龙的诚信档案中。例如提出要对互联网企业的服务经营行为、上网人员的网上行为进行信用评估,记录信用等级,建立涵盖互联网企业、上网个人的网络信用档案。

“对于实施网络欺诈、造谣传谣、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等严重网络失信行为的企业、个人,也将建立网络信用的黑名单制度。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或个人,将采取网上行为限制、行业禁入等措施,并通报相关部门进行曝光。”业内专家分析,这些都将对网络行为起到加强监管的作用。


个人多方信用记录都将入档

一“码”了然也应考虑保护信息隐私
以码识人 利弊皆需要衡量

对此,很多市民表示欢迎,“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可以让社会风气更良好。”另外,将分散在各个部门的信用信息整合,进而进行共享,更能形成一个覆盖中国社会的诚信体系平台。

也有部分市民表示,“对失信要有惩罚机制,而对守信者也要有激励机制。”这样守信者得到奖励和便利,失信者则会得到惩戒和约束。

就此,业内专家也透露,“未来,在激励方面,国家确实将加大对守信行为的奖励和表彰。比如,对诚实守信的自然人和市场主体,或将给予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绿色通道等方面的激励政策。在惩戒方面,也将建立各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的退出机制,完善失信信用记录和披露制度,使失信者在市场交易中受到制约和限制,对违规的失信者实行警告、行业内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并加强对失信行为的披露和曝光。”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专家也提醒,信用代码制度建设虽然有助于诚信社会的建设,但另一方面,在实际操作中也要注意把握好尺度,信用记录的滥用将可能导致社会分裂。“为了避免信用记录成为良民证,在制度设计上应考虑到社会宽容。”

以公民身份证统一代码记录诚信,有望从2015年开始在中国内地统一实施。这有助于国家的诚信体系建设。不过,我们也应注意到对个人信用信息的保护,信息的使用一定要建立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在合理的条件下才能进行查询与采集,以防止“标签”化的负面影响。(记者张赫洋)

孙悟空的二徒弟:我认为这种体系建设很好,可以让社会风气更好,毕竟现在好多诈骗、失信行为惹人头疼,在这方面的监督越严越好!
小财神1987:现在都是对失信行为的惩罚,那么对于守信的公民是不是应该奖励呢?奖惩分明有助于帮助人们约束自己的行为!
菩提树下的小草:上面说这个信用账号将伴随公民一生,那么如果是公民无意造成的失信行为该怎样弥补呢?是否在这个制度的设计上应该更人性化?
彩色de狮子座:这个制度从长远来看还是很有益的,时下频发的造假事件、商业欺诈等等失信行为让很多人蒙受到巨大的损失,建立一个长效、严格的监督制度对社会发展极为有利!
汪峰:好,居民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绝对是好事,有违法违规记录的,让他找工作买房子贷款都难。
静观自得:那如果以后身份证丢了是不是个人的所有信息都会被他人查到?那个人隐私有太容易泄露了。希望这个制度在这方面增强保护措施!
 
北方网新闻中心策划出品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