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刘梦夏最引人关注的学术成绩就是关于"陶瓷纤维编织体的隔热涂层"的研究。她告诉记者:"这个发明是一个抗冲击的板和耐高温的纤维组成。当初设想的是应用到军事方面,其实这个发明还能有更广阔的应用,比如航空航天还有一些隔热的领域都可以借鉴。我们做的这个发明可以拆开来,把隔热涂层用于一些隔热产品当中,比如把这个技术中的纤维部分拿出来编织成衣服,用于炼钢铁行业工人的工作服或者消防员的一些装备,发明中防冲击的部分可以用于建筑工人的头盔,抗撞击。如果顺利的话会有企业想要买这个专利。我们一直和一些企业有联系,尽量让专利能推广出去。"

刘梦夏清秀美丽的容貌很容易让人们误以为她是感性又诗意的文科生。其实,刘梦夏数学和物理成绩是最好的,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实力派理科生。说到专利发明和各种实验,刘梦夏娓娓道来。"我们当时做了1300

度的耐高温实验,检测耐温性,在高温领域应用比较好。航空飞行器在进入高空以后会受到高温考验,外表会有很大摩擦力,我们希望把自己的设计改进一下,用在航空飞行器的外壳上,或者是一些需要耐高温的起落部位。"

"陶瓷纤维编织体的隔热涂层"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这个听上去相当专业,挑战如此高难度的发明,这个姑娘是怎么想的呢?在和刘梦夏的交谈中记者发现,她的想法很严谨很实际。她说:"发明是我们本科生自主的想法,前一阵子我国军事方面的新闻比较火,觉得这个方向比较好玩,把我们专业课知识进行了一下结合,尽量把这个发明向我们想象的方式去靠拢。'第一发明人'指的就是主要的实验者,我是组长,领导大家一起做实验,另外最后的专利是我写的。"

 
 
 
 

"陶瓷纤维编织体的隔热涂层"是刘梦夏和同学们大二的时候开始做的创意,团队成员一共4个人,2个男生2个女生,大家配合比较有效率。前后经历了一年时间,中间经历了实验方面的困难。最初他们简单的把编织体和陶瓷板结合,但是发现纤维易碎又没有办法保证耐温性,于是在克服这两大难点的问题上做了改进。"实验开始失败了很多次,最后查了一些文献,加上自己的设想实验出来的结果,做出一个满意的效果。"刘梦夏说。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材料学院在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中提供了很多技术支持,做了很多贡献。刘梦夏和她的研究小组希望自己的发明能够应用到更广的领域,也希望研究其中更深入的问题,更希望发明有一个好的前景。

 
 
 
 

其实,刘梦夏和同学们研究"陶瓷纤维编织体的隔热涂层"这个发明,就是奔着实用性去做的。所以,如何将发明与有需求的企业对接,最终形成产品投入市场,这是他们现在考虑的问题。刘梦夏告诉记者:"如果想把发明推出去就要有公司看上我们的产品,能够和他们合作,也借鉴他们的生产平台和测试平台把我们的技术更完善和推广。目前有一些军工和耐火材料的企业通过邮件和我们联系。我们也要看看企业的状况,与他们领域的相近程度,后续就是等专利批准下来以后,我们会把发明与企业挂钩,跟他们的生产联系起来,再配合他们做些后续的研发工作。"

从申请专利到获批,有相当一段时间的等待期。"我们本专业是陶瓷方向,发明是用了专业课的知识,借助了专业实验室的一些设备。学院很鼓励我们大胆发明,选择一些比较新的题目,在实验的过程中就实现了从不会到

会的转变。我们有信心能够拿到专利,因为发明是有实用价值的。"刘梦夏这样憧憬着。

大学这几年,刘梦夏的学习成绩无可挑剔,她是三个学期的专业第一名。在取得优秀成绩的同时,她还主持了三个科研项目,四次获奖,发表含金量极高的SCI第一作者论文一篇、第四作者论文一篇,是"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市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得主,在天大校园内被誉为"学生诺贝尔奖"的第十二届"学生科学奖"评选中,刘梦夏获得第一名的骄人成绩,在本科生中是名副其实的学霸。此外,她还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中的"优秀志愿者",校国标舞团的主力队员。

刘梦夏性格比较随和,感性和理性的特质都具备。她是"小妮子有大智慧",觉得大学就该为以后的发展做很好的规划和定位。对于即将高考的学子们,刘梦夏的建议是选专业还是看自己的喜好,女生做工科很多时候会更严谨、认真,这些在做实验发明的过程中是很重要的因素,细节的东西会考虑很全面。

 
 
 
 

记者:吴宏

目前,刘梦夏已经向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等世界名校发出了留学申请。她想选择能源专业研究太阳能领域,做一些发电、储能方面的学习和研究。刘梦夏的梦想就是结合本科的材料科学进行交叉学科的学习,研究出更廉价的光伏材料做一些高效的发电设备,回国后可以在比较多的领域推广。她说:"我是想借助国外的环境开拓一下视野。材料科学是中国21世纪经济发展的三大支柱之一,日后很多发明都需要用到新材料,是比较有发展前景的。"这位90后的漂亮姑娘有梦想、有实力,更有脚踏实地的计划,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追梦人生20期】刘梦夏:“小妮子有大智慧”
【追梦人生19期】大学生小老板 用发明搏出市场
【追梦人生018期】做志愿服务收获快乐的姑娘于然旗
【追梦人生017期】用爱传递光明的文化使者郑伟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梁宏峰 王 冰 本期编辑:尹辰辰
本期记者/摄影:吴宏
部分照片由刘梦夏提供
北方网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