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朱芳出生在宝坻区霍各庄镇哈喇庄村,是家里的老大,下边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靠种地供三个孩子上学。朱芳说:“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能吃到一块糖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儿。”随着三个孩子长大和上学费用的增多,家里的负担也越来越重。朱芳印象最深的是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他既高兴又担忧:“要上大学,学费从哪里来?”亲戚朋友和村里人知道朱芳考上了大学,都替他高兴,纷纷帮他凑学费。

“农村环境淳朴,家里有上大学的孩子,村民都会过来帮助一把,给些钱。我家里困难,弟弟身体不好,妹妹也在上学,乡亲们就多给了我一些钱。这样我才能顺利到东南大学去读书。上学期间我也做家教、网管,勤工俭学。考上大学挺不容易的,家里也支持我读书。在我起步阶段,

乡亲们给我加油,否则可能我一生的命运就改变了。后来在大家的帮助下,妹妹也考上了大学。”从乡亲们资助朱芳的那一刻起,他决心要好好上学,等自己有一天有能力了,一定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

 
 
 
 

上高中的时候,朱芳就思考过一个问题:一个人对社会的价值体现在哪。后来他得知可以到县医院献血去帮助有需要的人。于是18岁那年朱芳第一次去献了血,虽然没有献血证,但是他知道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心里就踏实。上大学以后朱芳又献过两次血。

在众人的帮助下朱芳完成了学业,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在2003年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他说,当穿上警服的那一天,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也深切地体会到了学习的重要,也想起了那些帮助他上学的好心人。

“我在天津市公安局宝坻分局工作,因为工作特殊,原来一直在110报警中心工作,经常值夜班,有时一宿都是接警电话,闲不住,所以身体容易疲劳。但是献血这件事,我想干就干,不能把工作特殊性当成困难,平时自己调整好工作和休息时间,然后在身体状况好的情况下去献血。”在单位,朱芳立过两次三等功,两次个人嘉奖,还获得过国家公安部以及本市公安局的奖励。工作以后,朱芳仍然在思考个人价值实现的问题,做好本职工作是应该的,工作以外的事情做好了才是实现自己的价值。献血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一直在这样做。朱芳从18岁那年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已经累计献血2000多毫升。

朱芳还报名参加了中华骨髓库的造血干细胞采样,成为了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他自己说,“中国人多,但是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比例很小,我时刻准备着,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已经采样了,家人同事不知道我做这事。一旦有配型成功的患者,我会随叫随到。”

2008年,朱芳刚刚成家立业后,就想帮帮上学困难的孩子。在区慈善协会的介绍下,他认识了宝坻区方家庄镇的困难学生小洁,“当时我正上高三,父亲患有糖尿病,母亲患有心脏间歇,弟弟因此辍学,母亲不想让我考大学,想让我早点挣钱贴补家里。”说起这些,小洁的眼中就充满了泪水。“看着她无助和渴望的目光,我就下定决心帮助她。”朱芳坚定地说。

从那以后,朱芳每个月都资助小洁200块钱,还经常电话联系鼓励她好好学习。特别是高考期间,帮她调节应试心理、填报志愿。最终,小洁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山西财经大学。在上学前,朱芳又给她送去了路费和500元零用钱,并把每月资助金提高到300元,直到大学毕业。小洁说,刚开始自己还真有点不太相信,会有这样的好心人吗?现在,她早已把朱芳当成了自己的亲哥哥。如今小洁已经大学毕业,也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小洁告诉记者:“是朱芳大哥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才有了我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也会像他那样把爱心传递下去。”朱芳看来,小洁过的好,他也踏实,这几年的心思就没白费。

 
 
 
 

2013年朱芳所在的公安宝坻分局号召870名干警每人帮扶一位区里的困难户。朱芳帮扶的困难户名叫郝巨峰,他今年41岁,家里61岁的老父亲患有脑栓塞后遗症,妻子患有脑出血,平日只能在家里躺着,他们还有一个和朱芳的女儿同龄的孩子,现在在上小学。一家四口全仗着郝巨峰一人照顾。

最初孩子还上幼儿园的时候,每月要交200元的午餐费,为了省下这笔钱,郝巨峰每天中午接送孩子回家吃饭。朱芳知道以后,每月都资助他们家200元钱。为了给这个不幸的家庭减轻负担,朱芳联系到孩子所在幼儿园,帮助给郝巨峰的孩子减免学费。2013年孩子上小学,朱芳又联系到郝巨峰户籍所在地高家庄派出所、联系学校,给郝巨峰的孩子减免学杂费。

郝巨峰一家四口人实在过得艰辛,也没有什么经济来源,朱芳又去街道和当地民政部门,协调给他们家办了低保。为了增加郝巨峰家的收入,同时

也是鼓励郝巨峰能够树立起好好生活下去的勇气,朱芳又给郝巨峰出主意,让他养猪,做点小本生意。虽然做的艰难,但是郝巨峰一家在朱芳的帮助下,生活也渐渐有了些起色,郝巨峰的妻子和他父亲的精神也好多了,现在两位病人生活也可以自理了。家里的变化,给了郝巨峰好好生活下去的信念。

除了资助困难群体,朱芳有意通过自己的行动来教育女儿。2008年汶川地震,朱芳除了捐款,还参加了一个论坛组织的祈福活动,当时他带着自己的小女儿一起去,孩子手里捧着蜡烛,蜡油滴到小手上,孩子一声也没吭,朱芳觉得自己的女儿很坚强。他经常带着自己的女儿去郝巨峰家,给他的孩子辅导功课。朱芳觉得也让自己的女儿受教育。

朱芳从参加工作以来,已经累计为困难群众捐款2万余元。现在女儿渐渐长大,朱芳经常带着她参加一些公益活动,让她从小感受爱的氛围,也希望女儿能把这种正能量延续下去。

 
 
 
 

记者:吴宏

朱芳觉得自己有多大能力就出多少力去帮助别人。他帮助困难的人,除了金钱上的资助,还有就是让他们重拾信心,帮助他们去挣钱。“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朱芳帮助他人的准则,他用自己润物细无声的关怀,给了那些他帮助过的人心灵上一丝甘甜,有了这样的力量,他们学会了坚强,重新拥有了生活的勇气,也点燃了生活的希望。

 
 
 
   
 
【追梦人生24期】热衷“传道授业解惑”的图书管理员
【追梦人生23期】天使一样的老人兰长燕
【追梦人生22期】“80后”环卫女工王世坤:平凡中闪耀出的光芒
【追梦人生21期】阳光的美丽女人张秀燕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梁宏峰 王 冰 本期编辑:尹辰辰
本期记者:吴宏
通讯员:杨静雯 陈振
北方网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