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本网《第一关注》近日刊发的《市内公交推免费wifi 公用wifi普及还有多远?》,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本市的公交wifi试点项目已开展一段时间了,实际效果如何呢?免费wifi服务是如何开展的呢?在免费的背后又蕴藏着哪些玄机?本期《第一关注》,我们继续追踪“公交免费wifi”。

部分“虚拟运营商”抢占公交wifi市场
公交免费wifi能否推广 背后有啥玄机

通过公交车内的一台WiFi路由器,可以实现安全上网,并以此进行用户资源搜集、精准广告推送、客户营销、多样化媒体应用等一系列的服务,这样的“移动媒体”市场正被多家虚拟运营商及有资质的公司纷纷抢滩。

公交wifi何时推广? 项目运营商:尚处在测试阶段

公交车,一个将人群短时间聚集起来的封闭场景内,连上wifi会发生什么?与天津公交集团合作运营“公交wifi”项目的一家北京公司,一直在寻找答案。“我们已经在天津的公交5路和8路上,试点安装了公交wifi,免费供市民使用。这两个月正在收集各方面的测试信息,预计一两个月后才能出系统的结果。”这家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天津市区公交wifi试点两个月,记者在8路公交车上亲身体验wifi的便捷程度,打开wifi网络连接会出现“e路wifi”字样,这便是天津市区公交的免费wifi信号,连接后记者的手机会关联到“e路wifi”公交服务页面,提供公交查询、浏览新闻等功能,同时也可以免费连接微信、微博等。“速度还是可以的,不过,经常坐这趟车,最近才知道有免费wifi,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可以免费上网,或许未来在更多的公交车推广后,宣传面会更广。”一位乘客体验后告诉记者。


天津市区和滨海新区均试点公交wifi

“目前,我们在北京、天津、杭州、上海等多地,都在拓展e路wifi项目。”北京这家负责天津“e路wifi项目”的负责人说,“不仅是公交车,在地铁、出租车等交通工具,我们也希望普及wifi项目。”

因为这些业务的推广,很多还处在测试阶段,所以该负责人暂不愿过多表态,“不过,我们很看好交通wifi项目未来的应用,它可以为市民带去更好的增值服务,也可以为公交智能化管理带去价值。”未来,乘客可以在公交车上通过wifi发生联系与互动,这便抢占了特定出行人群在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优势,也能通过收集更多信息,更科学地调度车辆、优化路线,促进车联网发展。

公交wifi前景几何? 多家运营商争分移动媒体蛋糕

最近被炒的很热的“虚拟运营商”话题,也与公交wifi相互关联。以天津公交wifi项目为例,北京这家公司是通过与市区公交集团、移动公司合作的方式,提供类似于“虚拟运营商”的业务。与此同时,更有获得虚拟运营许可的多家公司,尝试开拓“公交wifi”市场,力求“分羹”,为了就是获取更多的用户信息,以便未来拓展更多的业务。

其中一家公司早在2003年,就开始进军公交移动WiFi网络,这家公司此前主要经营移动电视节目内容。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有很多业务都想实现O2O落地,在移动公交这个平台,可以为乘客提供生活服务信息,惠及更多人群。”

但同时,这些公司也在思考,要推广公交wifi,如何引导用户在乘车时,使用自己运营的平台,建立用户习惯这些问题都有待解决。“未来,我们主营业务分为多块,面向行业的,为公交企业提供视频监控、智能调度等业务。另外,也会运营移动电视媒体,移动WiFi平台及移动通信转售等。”

诸多业内公司认为,现在公交车的乘车环境越来越好,基本上是全封闭的空调车,用户可以把它当作一个移动网吧,看新闻、玩游戏、刷微博、上微信、看视频、电商支付等等,如果推广顺利,未来免费wifi的应用前景很广。


未来,智慧城市或将指引出更智能的生活
我的地盘我做主 滨海运行方:信号丞待解决

作为公交业务运营的主体,公交集团能否自行解决乘客的免费上网需求,从而使公共服务更加人性化呢?就天津公交wifi项目而言,滨海公交集团称得上是先行者。早在2012年,滨海公交集团就在其公交车上试点安装公交wifi,目前已运营很长时间了。“我们现在把这部分业务外包给专业公司来做了。因为公交wifi这块并非我们集团的主业,自己来做人力、物力等有欠缺,所以想交由更专业的合作方。”滨海公交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过,项目目前也遇到一些问题,由于信号不稳定等原因,乘客使用wifi的效果并不如预期。

对滨海公交wifi业务有所了解的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多家公司在争夺移动

互联网入口,但紧靠公交wifi来盈利效果甚微,需要更多元的商业模式整体运营。另外,或许也是因为受到政策影响,很多公司也在不断调整新的商业模式。滨海新区公交wifi遇到的情况,很多城市也遇到过。对于未来公交wifi在滨海新区和天津市区推广进度与前景,涉及各家公司合作模式与商业模式规划,不便透露过多。”

有分析称,在未来,公交车载WiFi网络平台有可能成为新一代的移动互联网入口,随之,各个关联环节也将合力打造车联网业务。就现阶段而言,推动该项目发展的动力,无疑是来自潜在的庞大消费市场。但公交作为城市主要的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一,理应为市民提供越来越多的便捷服务。如果一切以收获的利益为是否推动民生发展的前提,那么受损的不仅是百姓的利益,还有政府的公信。(记者张赫洋 马宬)

爱丽丽s:更方便了乘客 公交的服务越来越好了
永爱舒马赫:免费WIFI好举措,为乘客出行带来了又一便利之处。
兴凯湖水:美丽天津又添新内容,期待更美好的明天。
猪头小队长:免费的?网络安全谁负责?
精武老赵:公交有wifi后会不会出现以下问题:1,司机开车时间玩手机。2.乘客玩手机坐过站
橡皮塔:慢慢的,WIFI也算是基本的便民服务了
麦道飞机:在国外,或者说在HK,免费wifi随处都有,不用到个地方就先问有没有wifi,因为肯定是有的,我就站在大马路都能连的上,wifi也算是基本的便民设施吧
 
北方网新闻中心策划出品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