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2014-09-01 第31期
 
 
 
 

天津医科大学从2002年开始,在全校率先开展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也是天津市首个倡导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单位。曹璐是天津医科大学医学英语专业第一届毕业生,毕业后留校任教。他告诉记者:“我们学校每年都要针对新生开展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活动。我2007年入学,当时通过学校的宣传,我就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

说起这大学第一课,曹璐印象深刻。他说:“新生教育主要是参观生命意义展室,那里面有我们学校第一代老校长朱宪彝先生的事迹。老先生生前表示,身后要四献:献出所有的钱财、住房、藏书以及自己的遗体,这些教育对我们触动很大。我当时还是班长,我们的辅导员让我在班里做些宣传。我查阅了一些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还参加了学校的宣讲。了解到这些情况,加入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就是采5毫升血样入库,不

是抽骨髓,所以我动员了班里20多个同学(当时班里30多个同学)做志愿者,采血样入库。”

按照相关规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年龄在18岁到45岁之间。曹璐后来得知,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救治的是一位广州的患者。“给那位患者进行治疗的医院通过广州的红十字会和中华骨髓库北京总部联系配型,中华骨髓库在全国范围内根据入库信息进行匹配。后来就匹配到我这里,北京总部联系天津的分库,2009年12月通知我配型成功。2010年7月22日采集的干细胞。”曹璐说。

 
 
 
 

如果志愿者配型成功准备捐献,那么在体检后半年之内必须捐献,如果过了半年,就要重新体检。2010年5月份,曹璐首先做了一个全身的体检,体检合格以后同年的7月进行了捐献。曹璐告诉记者,国家对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是充分保护的。他说:“通过这几年的接触,我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首先要绝对保证捐献者的健康和安全,然后才能对病患进行救助。捐献之前要提前5天入院,入院后要打10针动员剂,因为人体内造血干细胞都在骨髓里,打动员剂的目的就是把骨髓里的干细胞引到身体的外周血液里。第一天打一针,后面4天一天打两针,然后第6天早上起来再打一针,过两个小时开始采集。为了避免发生意外,我当时一直住在医院里,不能外出。我在医院打动员剂的同时,广州的患者也在医院做相应的术前准备。”

曹璐向记者介绍了捐献的过程:一只手臂把血抽出来,通过医疗仪器将造血干细胞从血液中分离出去,再通过仪器将抽出的血重新输回到另一只手臂里。这个过程大概4个小时。曹璐捐献以后正好赶上暑假,他直接回家乡去静养了一段时间。由于在家补充的营养过于丰富,暑期回来曹璐重了10公斤,照样运动,2012年还献了血。

19岁成为志愿者,22岁成功配型并捐献造血干细胞,从志愿者到捐献者的角色转换,给了曹璐对于生命新的感悟。“成为志愿者不过就是采5毫升血样入库;等到配型成功需要捐献时,自己就要做出承诺。父母挺支持我的,让我自己做决定。我觉得做出承诺就得履行。身患重病甚至濒临死亡的患者,由于我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能够挽救他的生命,这也是非常值得去做的事情。”

 
 
 
 

中华骨髓库规定,造血干细胞通常捐献一次,捐献以后,库里捐献者的资料就会划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11月31日,中华骨髓库库容为1813329人,捐献造血干细胞3801例,患者申请查询33894人,供需严重失衡。

接触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个事情,曹璐遇到了很多情况,他说有些同学做了志愿者,但是父母不同意他们捐献干细胞。“有些家长顾虑就是,现在孩子捐献造血干细胞,当时没事,但是等孩子到了四五十岁的时候,谁能说对身体没有什么影响?‘如果一定要捐献,取我的,不能取我孩子的。’这是家长跟我说的原话。”对于同学家长的顾虑,曹璐认为不需要太过担心,他说人体内有3公斤左右的骨髓,捐献时只采集150-200毫升,量并不是很多。正常人经过3周(21天)的调整、恢复和循环,捐献的这些造血干细胞会重新生

长出来。另外,美国捐献造血干细胞都是直接抽骨髓,那样比较快,但是对供者身体损伤大,主要是美国医疗技术发展很快,技术水平也高。我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过程相对更安全,采集技术也更温和。技术上的保障,也是给捐献者筑起又一道安全屏障。

虽然曹璐已经完成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使命,但是他还在为此不断努力,让更多人去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我们在不断加大宣传,成功率是建立在一定的基数之上的。天津医科大学从2002年开始在学生中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活动,过了两三年才有第一例捐献者,每年都有志愿者不断入库。人数少,配型成功率自然就会少。我是学校第5例捐献者。到2014年,我们学校有5000多志愿者,捐献者已经达到22例。2010年到现在,4年多的时间,捐献者已经增加了十多例,这个就是建立在库容的基础上。我们学校是天津市捐献造血干细胞比例最高的单位,就是因为志愿者基数大。”曹璐说。

曹璐告诉记者,有不少情况就是虽然配型成功,但是出于本人或者家庭的原因,最终没有完成捐献。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流程中有一项,捐献者未婚的一定要争得父母同意,已婚的一定要争得配偶同意,才可以捐献。曹璐除了用自己的例子说明捐献造血干细胞对人体无害,还举了两个实例:天津市第100例捐献者是个已婚女性,她丈夫同意她捐献,但是她的父母不同意。后来经过做父母工作,最终她成功捐献。现在她身体健康,还生了孩子。天津第一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商海涛也是捐献以后和爱人生育的孩子,现在孩子18岁了,也已经入库,成为一名志愿者。

 
 
 
 

记者:吴宏

我国目前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曹璐接触这些年,深知要让更多的人去接触和了解捐献常识和知识,打消大家由于不知情造成的排斥和抵触。“我想专心去做志愿宣传工作。社会就是一个互相帮助的环境,让大家知道有这样一种方式可以去帮助别人,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自己也在享受别人其他方式的帮助。今年我想做个社会实践,带学生去部队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一方面让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另外也是通过自己的例子现身说法,宣传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为。”

 
 
 
   
 
【追梦人生第30期】最会跳舞的文化使者
【追梦人生第29期】89岁的金融志愿者
【追梦人生28期】播撒阳光的美德少年
【追梦人生27期】闲不住的社区“活雷锋”杨金生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梁宏峰 王 冰 本期编辑:尹辰辰
本期记者:吴宏
本期照片由曹璐提供
北方网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