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杨金生在社区里是个热心肠,他有着28年党龄,这是他引以为傲的一件事。退休后本该享受天伦之乐,杨金生却一直闲不住,他分别担任了社区志愿者、结对子“老伙伴”、社区宣讲员,同时还是大家的保健按摩师。

杨金生在社区党员学习活动中曾说:“在和平年代不会总有轰轰烈烈的大事,而平凡小事才是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于是,他从细微之处着眼,从细小之事下手。凡是下雪天,他总担心不及时清雪会给老年人带来摔倒滑倒的隐患,就自掏腰包买盐化雪,即使雪还一直下着,他也要马上出家门把楼梯、台阶上的雪清扫干净;凡有哪里出现需要帮助的人,他都带头捐款捐物,其实他的退休金也很微薄,但每次都要单位、社区双份捐款;下班晚高峰时,他顾不上吃晚饭,就跑到小区院里主动帮助堵塞的车辆梳理交通,给不便倒车的车主帮忙看着倒车;遇到社区有住户装修,他

为了防止楼道内散落的沙土造成安全隐患,就随时注意着、提醒着,在清扫楼道装修杂物的同时,还与装修家庭、施工队积极沟通,提醒大家伙注意装修噪音,确保居民正常休息。杨金生总说:“大家伙都在小区里住着,只要邻里和睦相处我就舒心了。”

帮助他人,需要时间、精力和一颗坚定的心。杨金生觉得这些都不是问题,他始终记得母亲说过的一句话:“我母亲从小就告诉我‘予人方便自己方便’。这种思想在我脑子里根深蒂固。我上学时是班干部,在工作单位也是干部。退休以后做点事情是应该的,我在企业做过管理工作,也做过很长时间的安全工作,思想意识里对于安全这个概念始终是紧绷的。所以在小区里我总是发现一些安全隐患就主动去消除掉。”

 
 
 
 

“邻里守望老伙伴 互助救助一家亲”之“老伙伴”品牌活动是隆春里多年以来的一项为老服务工作,旨在通过低龄老人与高龄老人结对子,来排解独居老人的“精神养老”问题,并为其解决日常生活困难。杨金生琢磨着,要用自己学过的推拿技术,给社区行动不方便的老人、独居困难老人解决点实际困难。

隆春里14号楼4门304室年逾八旬的李绍荣大爷是位独居老人,腰腿经常疼痛,四处求医效果不佳。于是杨金生自己花钱购买了玻璃罐、银针,药棉,酒精等,并多次去中医医院学习,丰富临床技术。他主动与李绍荣大爷商量,结成“老伙伴”对子,给李绍荣大爷用拔罐子的方法试一试。老人因病瘫痪在床行动不便,他就每天到其家里按摩治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冬天到了供暖季节,杨金生发现李绍荣大爷家里暖气不热,孩子又不在身边,便主动为李大爷联系供热部门,亲自到供热站反映情况。每次为调试暖气试水,杨金生不厌其烦,从楼栋的1层至6层跑上跑下。这些年来,他把照顾“老伙伴”作为一种责任,老哥俩有说不完的话,李绍荣大爷生活的也更开心。

 
 
 
 

杨金生的爱人是退休医生,但是在社区里,杨金生这位义务按摩师的名气却超过了爱人的知名度。杨金生是正式的按摩师,自己爱好按摩很多年。本身自己也有点武术功底,在单位上班的时候就学过。他告诉记者:“我十三岁时学过两年中草药知识,也接触过一些中医知识。1993年我就系统学习了按摩、推拿。时常给一些同事按摩。现在我已经能做到拿手当针用,现在我一上手摸一下,就知道这个人身体经络有什么问题。”

受益于杨金生推拿技术的居民在小区里不胜枚举。6号楼的王大爷腿疼行动不方便却不能到医院及时医治。杨金生得知这一情况,立即到王大爷家说明来意并坚持不懈为他针灸。经过一段时期治疗,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王大爷对他十分感谢并给他送去了礼品,结果杨金生还是拒绝了,他说:“我给大家帮忙不是为了钱,是为了真正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啊!”的确,

社区居民都说杨金生实在是好人,要是为了挣钱以他的技术,开个推拿诊所都没问题。几年来,杨金生毫无怨言的抽出时间,先后为小区数十名有颈、肩、腰、腿病的居民进行治疗,他也和这些邻居成了朋友。

 
 
 
 

杨金生喜欢研究历史,他觉得了解历史,才能认清现在的形势,才能更好的认识世界。同时,他还不断学习。作为一名社区宣讲员,杨金生始终用平实易懂却立场坚定的话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用正能量团结人、教育人。他十分看重这项工作。平时为了一次宣讲,杨金生就要花费大量时间、下功夫备课,宣讲时认真、不应付,查阅借鉴大量的资料,引古论今,由浅入深,给社区居民上了十几堂生动的理论课,例如《我的中国梦》、《公民准则公约》、《急救常识》、《社区社会规范》等等。每次杨金生的宣讲课,都有四五十名小区居民拥挤着在社区活动室听课,他的这些生动讲解受到了听课者的好评。目前社区里听过杨金生宣讲课的居民,累计超过1000人次。

前一段时间,社区车棚改扩建,变电站被包围在车棚里,居民因扩建以后会造成重大隐患与车棚承包人发生很大矛盾。杨金生积极为社区居民奔走,并向承包人说明了有关法律、法规和违章后可能出现的严重后果,并多次到其家中做工作。杨金生跟这个承包人说:“老姐姐,咱们是一个小区住着的老邻居。您这一改成封闭式车棚,变压器一旦损害,将会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啊。多为大家的安全着想啊!”与此同时,杨金生还联系了部分社区骨干,一同做承包人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做通了承办人的思想工作,化解了居民之间的矛盾、促进了社区的稳定。从杨金生的一言一行中,小区邻里之间真切地感受到只有正气不断上升,社区才能和谐稳定。

 
 
 
 

记者:吴宏

帮人调解矛盾,杨金生总是以理服人,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问题。给大伙服务,获得大家的信任,他就很高兴、很幸福。他总说一句话:人得知足,精神面貌很重要。他认为为别人想,厚道一点,也有利于自己的身心健康。对于外孙他也从来不溺爱,让孩子多锻炼。外孙是个懂事的孩子,不怕吃苦,有礼貌。杨金生觉得教会孩子如何做人才是最重要的。“现在物质文明提高以后,大家要提高精神文明层次,互敬互爱。我做点事也是发挥余热,年龄大了,自己也要做点事情,低调一些,忙起来一些,这样才有意义。”

 
 
 
   
 
【追梦人生26期】热心助人的“明星的哥”赵家强
【追梦人生25期】践行人生价值的80后民警朱芳
【追梦人生24期】热衷“传道授业解惑”的图书管理员
【追梦人生23期】天使一样的老人兰长燕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梁宏峰 王 冰 本期编辑:尹辰辰
本期记者:吴宏
本期摄影:吴宏
北方网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