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全国百名美德少年,天津有3名学生入选,张嘉昕就是其中一位。他是天津市五十五中学高三学生,坚持多年做公益,没有耽误学习,张嘉欣是个有主意的少年,认准的事情就放手去做。他身上的阳光气质和内心的善良与责任感就是一股强大的力量,从内而外的给他自信。

 
 
 
 

从小父母就教育张嘉昕要有一颗善良助人的心,一直以来他就想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他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就是给偏远山区孩子和灾区孩子捐款。“2011年我快中考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遇到了天津市义工服务队,当时就感觉自己找到组织了,就加入他们成为其中一员。我觉得自己把时间调配好是可以学习、公益兼顾的。”参与义工服务队的活动,张嘉昕推着行动不便的老人出去散散步,照顾脑瘫、自闭症的孩子,或者帮他们做饭,这些都是他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也让这个少年心里坚定了做公益的初衷。

读了高中以后,张嘉昕除了自己做公益,还想着带动同学也一起做。他和校团委说了自己的想法,学校领导非常支持他,于是“朝阳公益社团”成立了。“我们社团平时都是和义工服务队一起,参与他们的活动,一个强有力的组织团队会让我们社团的活动更加顺利。”张嘉昕和同学们的努力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14年2月份,“朝阳公益社团”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学生社团。

张嘉昕从高一开始做“朝阳公益社团”,到了高三时由于学业加重,社团的工作做的少了一些。说起社团的同学们,张嘉昕还是挺欣慰的,他告诉记者:“参加社团的同学都是很有爱心的。高中学业紧张,大家参与社团活动其实也是一种放松。”

 
 
 
 

张嘉昕和同学们毕竟在读高中,有学业压力,他们一般活动都是在六日不加课的时候,另外寒暑假也是活动比较集中的时间。遇到活动人不多的时候,他自己去买一些生活用品给孤寡老人送去,再给他们做饭,张嘉昕认为这样可以提高自己的生活能力,同时可以提高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积累一些为人处世的经验,对自己未来的成长提供很多帮助。

不管怎样,张嘉昕还是一个涉世不深的孩子,遇到一些困难时,他也有过想放弃的想法。“做公益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还是挺多的,有一次我们去看望脑瘫患儿。我给一个孩子喂饭,当时那个孩子脑波异常放电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忽然失去控制把饭喷了出去。当时那个孩子衣服上和地上都是喷出来的饭,我就赶紧帮他收拾。这样的情况我遇到过不少,不管怎样,我还是觉得要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承担一份社会责任。”张嘉昕认为,做公益其实对自己也是有益处的,所以他就这样一直坚持了下来。

 
 
 
 

对于做公益,张嘉昕觉得不忘初心是非常关键的:“有些志愿者为了名和利就逐渐背离了自己的初衷,这样是有悖公益心的。我们学校非常支持社团建设。学校和家长并没有把分数看得那么重要,所以给了我们很大的成长空间,除了学习,我们可以有精力去做公益,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张嘉昕马上要离开五十五中学,迎接他人生新的开始,但是“朝阳公益社团”已经在学校里打下了稳健的基础,还会有低年级的同学继续去做。

以后,张嘉昕还要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接续做志愿者。他告诉记者:“做志愿者自己同样能感受到一些乐趣。比如我们有一次为50户特困群众送去米面等生活必需品,看到他们感动的眼神和激动的心情,感觉到自己生活又有希望的时候,我就会觉得自己做志愿者非常有意义。”

 
 
 
 

记者:吴宏

张嘉昕之所以在高中这段学业最紧张的时期还坚持做公益,就是觉得拼搏才是人生的意义。他说:“分数不是决定一个人成功与否的关键,更重要的是个人的生存能力,为人处世的能力,这些比考高分更重要。”做公益,张嘉昕重新认识了自己,也有了更明确的人生目标;做公益,是他认识社会的一个途径,过程中的得与失,都是最宝贵的人生财富。

 
 
 
   
 
【追梦人生27期】闲不住的社区“活雷锋”杨金生
【追梦人生26期】热心助人的“明星的哥”赵家强
【追梦人生25期】践行人生价值的80后民警朱芳
【追梦人生24期】热衷“传道授业解惑”的图书管理员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梁宏峰 王 冰 本期编辑:李孝乐
本期记者:吴宏
本期摄影:吴宏
北方网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