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2014-10-07 第32期
 
 
 
 

初当教师,林茂面临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用带有浓重南方口音的普通话同学生交流。“来到河头学校的三尺讲台,我一说话同学们就乐个不停。也正是这一问题激发了我的教育灵感:学生是我师,我是学生友,我和孩子们商量,我教他们知识,他们教我普通话。也许是孩子们从来没有当过老师的老师,也许是孩子们觉得这个外乡老师很需要帮助,为了当好我的老师,孩子们上课越发认真。”

初登讲台,林茂因为自己不标准的口音迟疑过,但是身肩教师的使命,他一直视讲台为神圣的,学生们是可爱而珍贵的。7年了,现在的林茂是一位非常善于表达的教师,他不再怯懦,谈起自己的学生,他滔滔不绝。“还记得班里有个小女孩,把我上课不标准的发音都记录在本子上,下课主动找到我说:‘老师,我总结了你发音的几个问题。’这

样的细节让我刻骨铭心,孩子的认真让我对教师有了新的认识,我要把这份感动化为教书育人的动力。”

“亲其师、信其道”,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有充足的时间走近孩子们,林茂离开教师集体宿舍,来到了学校旁久无人住、杂草足有一米高的小屋,这里曾经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学校教师的家属院。朋友们很不理解地问林茂为什么有楼房不住偏住破旧的平房?林茂并没有回答,但是他深知,选择艰苦、孤独,是因为他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去学习、备课。每天清晨有发音不准但狂热之极的讲课之音,院子里的每一颗小草、每一根树枝、每一块砖头都是他的学生,林茂对着它们讲课来不断提高教学的基本功;每天深夜有伫立案前疯狂阅读教育书籍的身影。7年的时间里,林茂阅读了300多本教育书籍,写了几十万的教学反思和随笔,这些都是艰苦、孤独带给他最宝贵的财富。

 
 
 
 

法国电影《放牛班的春天》里有位足智多谋的教师克莱门特,他用音乐敲开了问题少年们紧锁的心房,用温暖的爱心融化了学生们心里的寒冰。他带给学生们尊严和美好的未来。林茂也是这样的教师,在他的信条里有这样一句话“我不一定把学生培养成高材生,但要把他们培养成合格的公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北辰区河头学校的学生年龄跨度比较大,最小的是幼儿园的孩子,最大的是初中的孩子。林茂善于和“不听话”的学生交朋友。为了培养孩子们的注意力和耐力,林茂和学生们早起跑步比毅力。后来有一天早上下雪,刚刚6点钟学生们就把林茂喊起来一起去跑步。这样一路“跑”下来,到了第二学期,孩子们上课认真听讲了,学习成绩也好多了。年纪轻轻的林茂老师一直在“用爱心和智慧帮助孩子们在人生路上健康成长。”

林茂教学还有一个绝招,他说:“每个孩子对于我来说都不是最优秀的,但都是唯一。2010年我开始担任班主任,为了走进孩子的心灵,我要求学生们每周写周记。3年里,全班32位同学每人每周都写一份周记,而我要写32份的心灵回复,每一份心灵回复都要比孩子多一个字,以此来鼓励学生们写作。回复周记的日子,我基本上都是凌晨走入梦乡。孩子在周记中和我谈理想、谈困惑、谈情感、谈人生、谈感恩。1000多个寂静的夜晚、30万的心灵文字架起了我和孩子们沟通的桥梁。”

“学富翰林情意重,风华正茂师恩长”是学生小安送给林茂锦旗上的文字。小安原来是个“不听话”的学生。这是一段难忘的记忆:“记得2007年的9月3日,我第一次走上讲台,小安上课不带书,不遵守课堂纪律。我让他起立回答问题,他却说‘老师我出去,我不上课。’让他坐下,他却站着不动,还说‘是、是、是’,不停地向我点头、敬礼。这样的表现,让我不知所措。”通过家访,林茂得知小安父母离异,和奶奶一起生活。他心想,越是“不可爱”的孩子越需要爱。他把小安的照片放在日历上天天看着,提醒自己多关注这个学生。“为了进一步走近小安,我和安奶奶商量,让小安和我住一星期,这一星期我们放学后一起去东堤市场买菜、一起做饭、一起洗衣服、一起去看励志电视剧《士兵突击》,一起挤一张床。渐渐的小安上课认真听讲了,考试也及格了。还给我发短信说:‘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林老师的期望。’”在林茂老师的培养下,小安的情况慢慢好转,现在已经是一名职专的学生了。感念师恩,小安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给林茂老师送去了那面饱含师生情谊的锦旗。

 
 
 
 

献身农村教育事业是为农民群众谋利益的善举,不仅神圣、光荣,而且大有可为。在7年的时光里,林茂从一个害羞自卑的毛头小伙子变成负责自信的人民教师。林茂带过的4届初三毕业班政治会考都取得北辰区四连冠的好成绩;他代表北辰区参加天津市第八届双优课比赛荣获一等奖;作为唯一的选手代表天津市参加全国优质课大赛荣获特等奖;荣获2013天津市十大教育新闻人物;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林茂深知,这些荣誉都是天津这片沃土给他的养分、都是孩子们给他最大的动力。提起这些,他总是动情地说:“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爱你们,孩子们,我爱你,天津;在今后的时光里,我会继续扎根北辰农村教育事业,倾尽我所有去热爱我的孩子们,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就是我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最大的梦想!”

 
 
 
 

记者:吴宏

林茂说过这样一段话:“当我看到性格孤僻的单亲孩子变开朗时,当我看见成绩不好自卑的孩子乐于表达时,当我看见离异家庭的孩子变得友善宽容时,当我看到辍学的孩子重返校园快乐学习时,我更加敬畏着我的梦想,我的梦想还需要延伸。”一位安徽籍年轻教师心甘情愿地扎根天津,他就这样种下了梦想。

 
 
 
   
 
【追梦人生第36期】特立独行的手工编制师吕敏
【追梦人生第35期】乐天派的大学生村官
【追梦人生第34期】美丽的女警
【追梦人生第33期】最美电工背包客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梁宏峰 王 冰 本期编辑:尹辰辰
本期记者:吴宏
本期摄影:吴宏
部分照片由林茂提供
北方网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