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2014-10-27 第36期
 
 
 
 

中国结是一种汉族特有的手工编织工艺品,它身上所显示的情致与智慧正是汉族古老文明中的一个侧面。是由旧石器时代的缝衣打结,推展至汉朝的仪礼记事,再演变成今日的装饰手工艺。周朝人随身佩戴的玉饰常以中国结为装饰,而战国时代铜器上也有中国结的图案,延续至清朝,中国结才真正成为流传于民间的艺术。当代多用来装饰室内、亲友间馈赠的礼物及个人的随身饰物。因为其外观对称精致,符合中国传统装饰的习俗和审美观念,故命名为中国结,寓意吉祥如意,幸福美满。

从2001年接触并编制中国结开始,吕敏始终保持不走寻常路的创作风格。“我走的路是创作一些市面上看不见的作品以及一些私人定制的作品。现在人们对于中国结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中国结寄予了很多期待。把传统手工艺赋予时代感是我要做的工作。”

一只优雅的孔雀、一条游弋的金鱼、一个粉嫩的水蜜桃、一盏别致的宫灯、一匹奔跑的马儿……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吕敏编不出的。一根丝线通过她聪慧的心智和灵巧的双手幻化出来。每件作品都凝结了吕敏艺术上不懈的追求。谁说中国结只能用红色,谁说中国结只有一个样子?吕敏的作品总是让人意想不到,惊讶之余唯有赞叹。

 
 
 
 

吕敏总说自己的时间不够用,每当完成一件作品的研发,意味着新的作品又要提上日程。“我研发一个新产品,最开始要自己先打一个小样出来,不合适的话还要拆了重做。每一个新作品都是反复试验,有时好几个月才能研制出一个新作品。我创作的灵感来自于生活,开发一些平安吉祥寓意的中型作品用于家庭装饰,一些小巧活泼的配饰作为随身佩戴之用。”

中国结虽说是传统手工艺作品,但是那一根丝线并非只能被框在传统的样式里。吕敏的作品抛开束缚,运用中国结基础的各种打结方式,编制出形态各异、鲜活生动的造型。看她的作品,每一件都透着小心思,你总会被浓淡相宜的色彩或是别出心裁的造型感动,感动于这个女子竟有这样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她把生活的美好用一根丝线盘出了万千气象。

“很多人和我说现在中国结没有市场,其实我并不这么觉得。百姓越来

越需要这样红色的向往和精神的寄托。我平时从电视上寻找到很多素材。现在全国都在谈中国梦,每个人都有梦想。我也在思考自己的梦想,就是把创作中国结作品这项工作做得更好,用手工编织来创造自己的中国梦。今年我就创作了一个‘中国结中国梦’的大型作品。外形是‘中’字,里面是一个‘国’字。有鱼、有花、有蝴蝶,都是美好的、民俗的元素,用作品祝福祖国。”

2001年,为了生计吕敏选择了编制中国结这条路,13年后,中国结早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编制过程中我要学习其中的文化内涵,例如编一条鱼,里面蕴含了什么意思,这些是我要学习的地方。我常常会买一些画册和民俗类的书籍,提升我的文化内涵,丰富创作。我全身心投入去热爱中国结的创作,这些年早已产生一种精神依赖。”

 
 
 
 

中国结现在不单是一个摆设的物件,还包括很多寓意和美好的祝福。这是吕敏用作品传递出来的讯息。她说:“把这些寓意讲给大家听,中国结的内涵就升华了。我想在每件作品里附带一张小卡片,写下作品的寓意。一来是帮助大家了解我的创作意图,同时也是和大家互动。”

2012年和2014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期间,吕敏均代表中国的民间艺术家参会,现场她带去了精致的中国结作品。“我2012年、2014年参加过两届夏季达沃斯论坛。2012年我带着红颜色灯笼造型的‘中华第一福’参会,外国参会代表们惊叹不已。今年的论坛我是代表中国刺绣参与活动,一些老朋友还记得我,和我聊天叙旧。参加这样的国际盛会让我开阔了眼界。”

 
 
 
 

吕敏觉得时间不够用,“每天一进入工作室就忙忙碌碌,干不完的活。不断推出新的品种,还要与时俱进,年轻人喜欢什么样的作品,需要把名字编到中国结作品里去,这些都是我要研究和关注的。把传统手工编织艺术与现代需求相结合,才能把中国结这种传统手工文化传承下去。我去大学里讲课,大学生们非常喜欢中国结,把手工编织艺术带到大学里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举动。南开大学跨文化交流每年都派教师到外国的大学讲授汉语。外派教师每人必须选择两门中国民间艺术对外交流。现在已经有4门技艺进入外派教师的必修专业:中国结、剪纸、葫芦丝和太极。这四样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技艺最能代表中国。每年我要培训好几批外派教师。”

吕敏是自学成才,现在有十几位徒弟,她希望可以把中国结的文化向下传递。“做手工的人不善于表达,总是沉浸在创作的世界里。为了让自己的

文化素养提升一些,我平时注意多读书,多学习,没有浪费每一分每一秒,年龄在长,人也在进步。要走出去,多见世面,更要多宣传中国结艺术。我现在给南开大学的老师讲课,这些都是中国结给我带来的惊喜。选择了这个行业就是选择了辛苦。除了吃饭睡觉,我所有的时间都在创作。”吕敏说,把一团线变成一件复杂的中国结作品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很多人不愿意把时间“浪费”在这个上面。这也是她着急的原因,她希望有年轻人愿意静下心来和她学习创作中国结作品,好把这项古老的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中国结不仅给吕敏打开了认识世界的大门,也让她帮助了更多的人。她说:“有些更年期、抑郁症患者找到我,和我学习编制中国结。通过编中国结可以转移她们的注意力缓解病情。这是我在创作过程中体会到的,一些有精神疾病的人自打接触了中国结,整个人变得开朗了。”中国结的奇效是吕敏在13年的接触中慢慢领悟到的。

 
 
 
 

记者:吴宏

吕敏除了忙于中国结创作,还在与有关部门合作编写手工编织指导师中高级教材,因为全国还没有统一的教材。教材初稿要先拿到天津工业大学新校区做试验,以后会在天津各大学推广。吕敏说,她创作的每一件作品都要留下创作过程;她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和她并肩创作;她愿意倾尽自己的心血去传承中国结技艺,用彩色丝线编织自己的中国梦。

 
 
 
   
 
【追梦人生第35期】乐天派的大学生村官
【追梦人生第34期】美丽的女警
【追梦人生第33期】最美电工背包客
【追梦人生第32期】29岁的“麻辣教师”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梁宏峰 王 冰 本期编辑:尹辰辰
本期记者:吴宏
本期摄影:吴宏
部分照片由吕敏提供
北方网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