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2014-11-27 第38期
 
 
 
 

河北区第一幼儿园附近有一个小小的社区幼儿园,就读的都是一些农民工子女,大孩子、小孩子挤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生活学习,没有户外活动的场地,只能整天待在房间里。

在工作中宋军发现在幼儿园的围栏外,总能看到一双双渴求的眼睛,透过围栏缝隙眼巴巴地看着园内的孩子做游戏,充满了羡慕和憧憬。“这些孩子为什么不上幼儿园呢?”她带着疑问利用休息时间到附近社区了解情况,发现因为家庭困难、身体残疾等原因,一些适龄儿童只能待在家里或随父母去捡破烂、收废品,上幼儿园成了他们的奢望。

如何改变这样的现状?宋军在征得了幼儿园领导的支持以后,组织协调青年志愿者与社区结对子,开展真情助困、送教入户、七彩课堂等活动。宋军多次带领青年志愿者去社区幼儿园给孩子们送礼物,和他们做游

戏,也经常把他们接到河北一幼来,享受良好的教育环境和优质的教育资源,教他们用点读笔阅读,陪他们做泥塑,和他们唱歌、画画、玩滑梯。

宋军说:“社区幼儿园一般都是混龄,我们志愿者给那里的教师培训时候告诉她们,尽量用鼓励的方式教育孩子,而不是批评。社区幼儿园的孩子家里条件都不好,因此孩子们平时都比较拘谨。我们就常常搞一些互动活动,让孩子们积极参与,用鼓励的方式让孩子们活跃起来。让那些孩子也能享受到先进的教育资源。”一些眼神中有需求但是不敢表达的孩子,因为七彩课堂而越发大胆积极起来。宋军通过做公益,产生了很多灵感,在帮扶社区幼儿园的过程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宋军从2003年开始做帮扶社区幼儿园的工作,一干就是11年。11年间,她先后带动40多位教师参与其中,与河北区望海楼街昆璞里等五个社区的几十个家庭建立了帮扶关系。宋军说幼儿园里有时会搞一些义卖活动,大班的孩子们把自己用旧的玩具用极低的价格卖给小班的孩子,所得款项买来图书、文具,捐赠给社区幼儿园的贫困孩子。

 
 
 
 

从宋军的眼神里可以看到一种清澈。她说幼教就是良心工程,要对这些孩子视如己出。特别是新小班的孩子,在家里就是中心,到了幼儿园也想要那种感觉。“我们该宠的要宠,该教育和引导的也要去做。同时我们教师也会和家长沟通,告诉家长当孩子出现各种情况时该如何处理。平时我们会给孩子拍摄一些上课、游戏、活动、睡觉时的照片,用微信、QQ等给家长发过去,不漏掉一个孩子,让家长放心。”

幼儿园的孩子最小的3岁,最大的不过五六岁,教育这样幼小的孩子,除了一份视如己出的爱心,就是责任感。宋军说,这些孩子什么样子的都有,但是要一视同仁。“有些孩子对教师有些依恋,有的孩子爱哭,我们就用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哄一哄。干这么多年了,比较粘人的孩子、淘气的孩子我们要付出多一些。有的孩子有需求但是不说,我们就要学会看他们的眼神去解

决问题。”

当了20年的孩子王,宋军坦言自己对孩子们也有一种心理依赖。“我能看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有时几天看不见他们,心里特别想念。”

 
 
 
 

宋军有一个11岁的儿子,可她把几乎全部的热情和爱都给了幼儿园的孩子们,对自己的孩子反而关注得很少。“我在幼儿园待的时间很长,下了班已经精疲力尽了。恨不得儿子赶紧睡觉,我好去写工作报告、写论文、写研究课题。那几年特别忙,对自己的孩子挺放手的,孩子有点淘气。有时儿子说我对幼儿园小朋友比对他好。现在孩子大了,我就跟他讲‘妈妈每天要和小朋友说很多话,你是大孩子,要自己懂道理。’一旦有个假期我就尽量补偿孩子,多陪陪他。去年我去上海出差,儿子给我写了一张卡片,自己画了一个笑脸送给我,我看了很欣慰。”

20年的幼教经历,其间语言的播种、汗水的浇灌、心血的滋润,给宋军留下了太多的深刻记忆。她对孩子们充满爱的教育活动,仿佛为他们打开了一扇扇窗户,让他们看见一个色彩斑斓、充满幸福的新世界。年届不惑却依然年轻有朝气,宋军坦言这是幼教工作给她带来的福气。

 
 
 
 

记者:吴宏

“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那就是爱!”宋军总是这样说,也总是这样做。“干上这一行以后,‘教师’不仅仅是工作了,它早已融入了我的生活。”对于宋军来说,每个孩子都是天使,她愿意用自己毕生的精力去浇灌这些小苗,呵护他们健康成长。

 
 
 
   
 
【追梦人生第37期】为球而生的女足教练王梅
【追梦人生第36期】特立独行的手工编制师吕敏
【追梦人生第35期】乐天派的大学生村官
【追梦人生第34期】美丽的女警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梁宏峰 王 冰 本期编辑:柴莹
本期记者:吴宏
本期摄影:由宋军提供
北方网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