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海区团泊镇苏坚:建设团泊示范镇 发展旅游休闲特色小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鑫 王欣鹏 闫征 齐竞竹 潘德军 赵大伟 邸舒妮 编辑:李鑫 2017-09-27 07:31:00

内容提要:日前,静海区团泊镇党委书记苏坚走进北方网《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砥砺奋进的五年――讲述我们的幸福生活”,向网友介绍了团泊镇创造幸福生活的典型事例……

  主持人: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丰收了,所在辖区自然居民的幸福感就提升了。而作为镇党委书记,您经常与居民们面对面,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非常琐碎,解决的情况直接关系到咱老百姓满不满意,您能不能具体说说,对咱镇里的这些“家事”是如何管理和解决的?

  苏坚:首先,在拆迁过程中,团泊镇坚持了“两平衡、一自愿”的原则。“两平衡”就是土地平衡和资金平衡,“一自愿”就是百姓自愿,具体讲就是达到不低于95%的百姓支持,不高于5%的百姓不反对,才开始批复启动建设。针对换房搬迁整体工作,结合地区实际情况,我们采取了先建设还迁房,然后组织百姓搬迁,搬迁后拆除老村庄,进行土地复垦和出让的程序。通过细致的调查摸底,确定人员、房屋等基本情况,然后让百姓先选房型再规划建设,最大限度满足群众要求。同时,对于人员信息和房产信息敏感情况我们采取全部公开公示,选房抓阄过程由司法局公证处全程操作,区公检法司、纪检委、房管局等部门全程监督,让每一个环节都在阳光下运行,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信任。

  我们还建立了“五联户”制度。随着各村搬入示范镇还迁区,根据居住格局的变化,及时对全镇原有五联户进行了调整,由村庄模式改为社区模式,按照楼栋重新建立联户关系,并成立了楼栋服务队,实现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全覆盖。要求每名党员对所帮扶的群众每月最少进行一次入户走访,了解村民生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层层上报,确保外出党员不失联,年老党员常联系,在家党员常活动。

  还有的居民延续着传统观念,婚丧嫁娶开支非常高。于是结合自身实际,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移风易俗的制度办法,从而倡导绿色文明理念,以简办红白喜事为抓手,要求各村村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做到丧事从简。各村委会分别设立固定葬礼地点,亡者尸体一律火化,骨灰葬入公益性墓地,提倡青纱白花送亡灵,沿途不得摆放鞭炮和大型礼炮,不请音乐团体表演,不在主干路上祭祀,降低了用餐标准等一系列措施。根据镇政府的相关规定,各村委会也分别制定了各自的丧事简办办法。特别是在用餐标准上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要求普餐不超过200元,主餐不超过350元。凡白事简办执行到位的,我们还给予该户2000元至1万元不等的慰问金。据调查反馈,丧事简办推广以来,各村委会积极响应,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效果非常显著,百姓非常认可。

  另外,我们发挥“半边天”作用,积极举办手工编织培训班、组织舞蹈团队、秧歌队,开展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等活动。此外,镇里公益事业蓬勃发展,“立福”基金连续两年共出资40万元,支持我镇教育事业,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企业家也都积极参与扶贫助困、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