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越秀路街郭金琦:打造红色版图 提高区域党建水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7-10-09 07:40:00

内容提要: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北方网《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砥砺奋进的五年――讲述我们的幸福生活”,我是主持人明朗。今天,我们请到了河西区越秀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郭金琦做客津云演播间,与我们聊一聊越秀路街道是如何从与群众生活密切的关键环节入手,造福于民的。


河西区越秀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郭金琦做客津云演播间

  主持人:党建工作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发挥了重要作用,越秀路街在党建工作上还有哪些特色?

  郭金琦:近年来,按照中央和市委提出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总体要求,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城市大党建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提出了以“红色党建”为主题,通过搭建社区“红色阵地”、楼宇“红色基站”、社团“红色氧吧”党建载体,努力打造“资源共享、共驻共建、优势互补、互惠双赢”的越秀地区红色版图,区域化党建工作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的“红色基站”是什么意思?

  郭金琦:越秀街域内商务楼宇聚集,非公企业众多,我们结合这一特点,在2013年初步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基础上,于2015年6月在北方金融大厦建立了全区首个楼宇社区党委,辐射服务街域内18座楼宇、近1000家非公企业。两年多来,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服务企业、凝心聚力、创新发展”为宗旨,通过建立“三联三动”工作机制(楼宇联合、组织推动;载体联建、群团互动、信息联通、部门齐动),初步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在楼宇企业的全覆盖,目前,我们在楼宇已经建立了27个独立党组织和联合党组织。另外,我们还通过搭建以楼宇社区党委为统领,楼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代表议事会、企业联合会、志愿者联盟的“五位一体”服务平台,组建“五员合一”即党建指导员、政府咨询员、业务代办员、社区联络员、文化指导员的服务团队,为楼宇企业提供党群、政务、经济、生活、文化等五大类服务,真正实现了从“企业找服务”到“政府送服务”的转变。

  主持人:您再给我们介绍一下“红色氧吧”吧!

  郭金琦:天津市文化中心坐落在我街,是我市的城市会客厅。2012年5月1日文化中心建成开放后,成为了百姓休闲、娱乐、健身的重要场所。开放初期,随着一大批老百姓自发的文化、体育社团组织来此活动,争抢地盘、音响扰民等问题产生了很多纠纷,也成为了安全稳定的一大隐患,给文化中心管理带来了很多困扰。在市区委组织部的指导帮助下,我街第一时间介入,联合文化中心区域管理办公室,在充分调研、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把社团中的党员组织起来,于2013年成立了银河文化社团联合会党总支,2016年5月改建为党委,目前,社团组织已经从最初的15支发展到现在32支,建立党支部19个,管理服务党员共182名。四年来,我们始终把党的政治要求要社团发展需求结合起来,把管理和服务结合起来,通过推行“三聚三促”工作法(凝聚党心,促党员作用发挥;集聚资源,促文化发展繁荣;汇聚人气,促地区和谐稳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场群众文体活动健康发展,实现了社团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目标,努力打造城市会客厅中的“红色氧吧”。在社团管理上,实行网格化统一管理(划定活动区域,明确社团队长、规范团队名称、统一制作队旗)在党员管理上,实行“一方隶属、双重管理”模式;在党员发挥作用上,开展争做宣传员、引领员、示范员、管理员、维护员的“五大员”活动,发动社团党员在文化广场积极参与文化引领、秩序维护、环保监督、文明劝导等工作,起到了社会矛盾“稀释剂”,维护稳定“减压阀”的作用。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