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奇闻趣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独闯毒穴--一名摄影记者卧底毒窝30天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1-09 10:34
 

 

  死亡之路

  2001年1月15日星期六阴

  今天,是一个什么样的日子呢?

  从广州火车站回来,我就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上午,去火车站拍春运的照片,这本来是每年的一道菜,所以带的都是“常规武器”。

  到了火车站,和便衣老莫接上了头。在这样的地方,有老莫这样的人傍身,拍起照来底气足多了。老莫很豪爽,几句话我们就知道彼此是投缘的。不过,他突然跳出的一句话让我竖起了耳朵:“这里边有吸毒的。”

  “这儿有吸毒的?!”

  “是。早上,很多打针的。”

  “现在还有吗?”我的声音有点变调。

  “有。你想不想拍?我带你去。”老莫很大方。

  “不不,我还是自己去吧。”明明很兴奋,为什么拒绝?我也不知道。只是觉得,让老莫带着和自己去是不一样的。

  我向老莫开了小差,独个儿在广场上转悠。这里有吸毒的!天哪!真的吗?胡思乱想着,走到了大钟底下。那儿有一群人在忙碌着,在抬一个人。有人病了还是……?不!不是!我发现,那是一具尸体一具狰狞的尸体:骨瘦如柴,发如乱草,但仍然是一张年轻的面庞。

  我挤进人群。

  “这个人怎么死的?”我抓住一个民政干部。

  “白粉仔。吸死了。”他对着我的一脸惊讶说,“每隔几天我们就来抬一个。”

  我茫然地向四周看去,这个死去的无名吸毒者在我面前打开了一扇地狱之门。在死者腾出的空地周围,是一个又一个垂死的人。无精打采、污秽不堪、衣衫褴褛、面目憔悴,最可怕的是他们的眼神,深陷的眼窝里,眼珠子呆滞不动,里面空荡荡的,什么都没有,但又分明要攫住一点东西。

  天啊!!!我感到血往头顶上涌。

  今天是一个什么样的日子,让我发现了地狱之门?

  贵州男人

  我一身旧而皱的西服,脚上的皮鞋跟他们的差不多脏。我也知道自己长得黑,头发也有一阵没理了。明明是个盲流模样,却又挂了一个相机,还由老莫陪着来。我递上一支烟:“我是搞社会调查的。想对你们这儿的情况了解一下,向有关部门反映反映。”阿钟和阿牛看着我的烟,明显十分犹疑。

  “接着吧!这是我哥们,你们客气点,问什么说什么。”老莫说。两个人连连点头。

  等老莫走了,我对他们说:“千万别害怕。你看我这个人就知道,跟你们差不多,也是穷人家出身,到现在,三十大几的人连个老婆都没娶呢!”他们看看我,脸上有了点笑意,接过了烟。

  “怎么染上的?”我问。

  阿钟吸了一口烟:“88年以前的事了。”他吐出一股烟,接着说:“我原来有自己的车,你信不信?现在当然不行了。但我在这儿炒炒票,还过得下去。”

  我问阿牛。阿牛说:“有两年多了。这里吸的人很多。”再一问,阿牛居然跟我同年,都是1968年出生。气氛有些活跃了。我说:“这么年轻,干嘛不戒毒?人活一辈子,像我,也有好多事不如意,好多困难。想开一点,乐观一点也就过去了。”阿牛看了看我,没有回答。但他的表情似乎在说,哪有那么容易?

  这真的是一群与众不同的人,就像我在护栏边看到的那个男人。那一张怪异的脸,就像是被某种法力施了烙印一样,完全是另一个世界的脸。他是贵州人,我走过去问他:“你感觉怎么样?”我从来没见过一个人想说一句话这么困难,他只能很缓慢很艰难地摇了摇头,嘴唇动了动,我只听清了最后两个字,是“很疼”。我问他:“哪儿疼?”他用手按住下身,那里在散发着一股脓血的臭味。我举起相机拍了几张。刚放下相机,旁边一个人把腿伸到我面前,我吓了一跳。那真像根快要烂掉的芦竿,这是人的腿吗?

  我想吐。

  坐飞机

  2000年1月22日星期六阴

  我又去了火车站,到广场的时候,是上午8∶00。

  今天我特地带了几件旧衣服。那天看见阿钟和阿牛冻得耸肩伛背,腰都直不起来。

  在出站口,我找到了阿钟和阿牛。我把衣服给他们:“这都是我自己的,没破,也干净,给你们挡挡风。”两个人都大感意外,穿上衣服后,人马上就直起腰了。阿牛说:“大哥,你真好。”原来他们还挺容易收买的。

  他们告诉我,白粉就跟饭一样,一天三次,吸毒者一般早晚都在广场上进“食”,中午则回到西广场后面走马岗的三间旧屋里注射。

  “那屋子里的人也不知换了几茬了,光地上的针筒就有这么厚。”阿牛用手比划着,看那样子,至少有2寸厚。

  我随便问:“能不能带我去?”

  “现在就走?”阿牛倒积极。

  太突然了!我完全没有准备。对眼前这两个人,还不能相信。白粉仔,谁不知道他们什么都干得!出来万一回不来……不行,暂时不能去。

  “下次吧。”我尽量淡然地说。

  我又去广场上转悠。一个30岁左右的男人紧紧靠在栏杆上,脑袋仰着,眼睛似闭非闭,嘴上叼着一支烟,长长的烟灰都要掉下来了,他还没发觉。这种状态很特别,不是打瞌睡的样子,但又闭着眼睛。

  我掏出一支烟递给旁边一个看上去比较老实的人:“那个人站着也能睡着吗?”

  他打量了我一眼,接过烟:“你问这个干什么?他是在‘坐飞机’。”

  我举起相机,拍了几张。旁边有人忙推醒靠在栏杆上的男人:“哎,有人拍你呢。”

  他翻开了眼皮,又闭上了。过了一会儿,他懒懒地睁开眼问我:“你拍我干什么?”

  “好玩。我从来没见有人站着也能睡着觉的。”

  “好玩?你知道我手下马仔100多个,想不想跟他们玩?”

  他的眼睛睁得不大,但很凶。我走开了。

  在护栏边,我认识了“酒鬼”。他是四川达县人,才吸了一年毒,25岁的小伙子已经是面无人色了,别说走路,连挪动一下也痛苦异常。我问他:“你觉得怎么样?”他说:“你有没有办法送我上火车?我想回家!”我摇摇头。他很失望地把头扭了过去。“酒鬼”是我碰到的第一个对我毫不设防的吸毒者。也许是因为他太想回家了吧,否则怎么会向我这个陌生人求助呢?没来由地,我认定“酒鬼”是一个误入歧途的青年,不知道他的父母知不知晓他们的儿子在异乡快要死了。

  到下午4∶00,我拍了3个卷。

  做生意

  2000年1月25日星期二阴有小雨

  中午,抽空去了火车站。老是听他们说“做生意”,这次主要就是想拍一下吸毒者们是如何“做生意”的。

  我发现,要找到这样的镜头并不难。每当一批旅客出站,就会有人迎上去,热情地递上一份火车时刻表。这份时刻表只要一接到手,那就必须付出少则几十多则上百的钞票。如果有人想反抗,人群里就会窜出十几个大汉将其围住,迫使其就范。

  我的镜头里出现了一个外地人,无数张时刻表和笑脸向他簇拥过去。他随手挑了离他最近的那张:

  “多少钱?”

  仍然是笑脸:“一百。”

  “什么?!”等反应过来,已经太迟了。“我不要了。”

  “不要不行!”两个人贴了上去,不远处还有人向这边跑来。

  100元,就这样得手了。

  我回来把照片洗出来看,敲诈者与被敲诈者好像两个正在谈话的朋友。罪恶竟是这样在阳光下发生的。

  在广场上呆了几天我就知道,一日三餐对吸毒者来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天三次的吸毒。而吸毒则需要大量的金钱。有一个吸毒者说:“我的血管里至少跑着两辆‘桑塔纳2000!’”

  女人们

  2000年2月6日星期二多云

  好几天没见着阿牛了,不知道那些人会不会把我被抓的消息传到他的耳朵里。阿牛是吸毒者,因为要买毒品,就去偷、去抢、去骗,他应该进戒毒所,进监狱,但认识了这个人,跟他说过话,一起走过路,一起度过了一些光阴后,我不想他因为带我去过破屋被同类视为奸细。还有“小四川”,警察抓他没错,我为什么还想着要把他保出来?自己来拍这些吸毒者不是为了伸张正义的吗?怎么会想着要从正义手中夺回恶者呢?

  有点乱了。我决定,不管这么多,去走马岗找找阿牛,还要把药送给杨。

  走马岗还是老样子,天桥上的黑字警告还在恐吓着来自正常世界里的人。

  废墟上已经有人了。一个男人一边吸毒,一边就地方便。白粉带来的恍惚使他在某一个瞬间忘了自己正在排泄,差点一屁股坐在屎堆上。

  我屏住呼吸,实在是太臭了。刚拍了两张,他醒了,嘟囔了一句:“没见过拉屎的人?”

  我又往里走,眼睛不停地盯着地上,要避开砖瓦、钢筋以及各种状态各种种类的粪便、垃圾。我听到有人踩动碎石的声音,循声望去,一个女人奔向一段墙角,她踢了踢脚下的砖头,腾出两只脚的地,飞快地扒下裤子,半弓着腰,一支针筒准确地向腹股沟处的大动脉扎去。我看得目瞪口呆,相机咔嚓咔嚓拍了好几张,女人一点都没发觉倒是旁边有人看见了,几个人同时喊起来:“有人拍照片了!有人拍照片了!”女人依然没反应,我赶紧又拍了几张。有人冲过来。女人一抬头,看见了我,也看见了我的相机,她下意识地抓起裤子,恶狠狠地骂着:“你真坏,我这样你也拍照。”一句话说得我倒真有点不好意思了,我赶紧脱身走了。

  我又回到广场上。阿钟正捧着一大叠时刻表在做“生意”。我迎上去,阿钟看到我一脸笑容:“大哥来了。大哥你真好,过年还来看我们。”

  “阿牛呢?”我问。

  “他去别处了。上次他冤枉大哥了是不是?后来他们都搞清楚了,是天气冷,在屋子里生火,烟太大,叫警察给发现了。一点都不关大哥的事。”

  我松了一口气,说:“今天过年,我请你吃饭吧。”

  “哪能老要你请。今天我生意好,一上午就卖了16张,现在口袋里有好几张票子呢。我请了。”我再看看喜气洋洋的阿钟,他今天穿得也比较干净,看来,他真是在认认真真地过这个年呢。

  但四川的杨,情况就越来越不好了。我见到他的时候,差点以为他像“酒鬼”一样死过去了。走近了,才发现他还活着。我把药给他,他接在手里看了又看,尤其是“坐骨神经”几个字,还摸了摸。“吃了药,你就会好了。”我现在觉得一切安慰人的话都显得虚伪。

  “是、是。”杨把药小心地放在身下的破毛毯里。这时,杨的朋友来了,手里还捧着一块西瓜。杨接过西瓜,一小口一小口地吃,汁水糊了一脸。杨的朋友说:“他说口渴,我就去买了块西瓜。他想吃什么,我都想办法。”

  “你是够义气的朋友。”我说。

  “没用的,义气没用的。”他两手抱住头,低得我看不见他的脸:“我自己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他就要死了。”旁边一个人指着杨说。

  杨仿佛是在听说别人,专心致志地吃着西瓜。

  吃得再慢,也有吃完的时候,杨喘了口气:“我感觉好多了。”他又想站起来,我们都不知道他要干什么,劝也劝不住。这个差不多已失去了行走能力的人,拄着拐杖,一步一步拖到一个正在等人的旅客面前,作出一副凶相:“拿钱来。”那人看了看这个用手指头戳一下就会倒的纸人,拎起包走了。杨喘了半天,还想再跟过去,他的朋友把他拦住了。杨恨恨地说:“这几天生意很好做的,很好做的。”

  婴儿

  在这群凑热闹的人当中,有一个抱孩子的妇女。她是不是吸毒的?

  我跟着她。她抱着孩子,走到了西广场,一个男人接过了婴儿,抱在怀里逗着玩。看样子,不太像。我正准备离开,一个熟悉的声音在我背后响起:“大哥。”我回头一看,竟然是“小四川”!

  “你出来了?”我惊讶地问。

  “没事的,我们经常进进出出。”“小四川”还是那个样子,一点没变。他说:“罚了100块钱,那天晚上就放我出来了。”他真是机灵,问我:“你想拍他们啊?”

  “是啊。他们吸不吸?”

  “怎么不吸?这两口子连吸带卖。”

  原来是一对以毒养毒的夫妇。我决定拍他们。我端着相机走过去,对着男人怀里的小娃娃拍了一张,婴儿好奇地盯着我的镜头,小脑袋转来转去。我对这位父亲说:“你的宝宝长得很好哇像你。”男人笑笑,把娃娃竖着抱起来,一只手掌托住他的两只小脚丫,娃娃高兴得呀呀直叫。孩子的母亲走过来,用手指把娃娃笑出的涎水擦掉。最后,娃娃依恋地躺在了母亲怀里。女人找了根电线杆靠着。我问她:“小孩多大了?”“6个月了。”

  这时那个男人走过来,用方言对妻子说了几句什么,女人就扭转了身子,不再理我。我听得懂那是湖南话,他说别让这个人拍照,别跟他说话。我端着相机和“小四川”坐在一边。

  “小四川”悄悄告诉我:“那个小孩也有毒瘾了。”

  “哪个小孩?”我四下里找。

  “就是那个呀。”“小四川”指了指女人怀中的婴儿:“因为那个女的吸,小孩在娘肚子里就染上了。”

  我的脑袋有点发蒙,这么小的小孩,才6个月,他以后怎么办?

  母亲的手臂渐渐没有了力气,眼看怀里的孩子快要掉下去了,旁边一个女人眼疾手快,把孩子接了过去。从她的动作来看,这样的救急不是第一次了。母亲也任由孩子被抱走,索性彻底地耷拉下脑袋,睡着了。

  时近中午,一个老年妇女来给孩子喂饭。这种盒饭是广场上最廉价的了,一盒2块钱,至于味道,常常带着一股酸酸的臭气。6个月大的婴儿怎么消化得了大人吃的盒饭呢?喂一口,吐一口,还不停地哭。母亲被哭声吵醒了,她木然地看着自己的亲骨肉,过了一会儿,又睡着了。

  我想,这也许是我见到的最不幸的孩子了。

稿源 《独闯毒穴》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天津滨海农村商业银行筹建申请获银监会批准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首都师范大学科技园召开会议力推国产原创动漫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