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谈政治“如对牛弹琴” 阿富汗和平要过三道坎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03 17:21
 

 

  在德国波恩举行的阿富汗重建问题大会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北方联盟12月1日同意将对阿富汗的控制权移交给战后过渡政府,并同意国际维和部队进驻阿富汗。

  12月1日晚,参加和谈的四方与会人员一致同意成立一个过渡性的、范围较小的、有行政权但没有立法权的过渡政府。过渡政府将负责管理阿富汗,直到通过大选产生新的阿富汗政府为止。在此近两年的时间里,临时政府将负责为阿富汗国内民主体制的建立铺平道路。

联合国代表向与会各方提交了在阿组建过渡政府的草案,各方也向大会提交了24名参与过渡政府的人选,其中北方联盟和查希尔国王方面各占8名,其他两方各有2名,另4名为独立人选。

  另据报道,阿富汗北方联盟的外交部长阿卜杜拉12月2日表示,阿富汗前总统拉巴尼将不会领导新组成的临时政府。他说,过渡政府的领导人不会是阿富汗的总统。

  11月27日,在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使卜拉希米的主持下,来自阿富汗的4个代表团共32名代表,就阿未来政府的组成和在阿建立安全机制这两大问题,在波恩近郊彼得斯贝格山的德国国宾馆进行磋商。这是迄今为止举行的第一次最为广泛的政治磋商会议,直接关系阿未来的走向,因而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

  会议一波三折

  西方一位政治评论家曾经说过,阿富汗问题太复杂,在这里谈论政治“如对牛弹琴”,意思是说政治对话、政治磋商在阿富汗根本没有意义。对于这句话的含义和份量,感受最深的恐怕是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使卜拉希米了,他因被誉为“处理麻烦问题的高手”而于1997年至1999年曾担任过此职,为政治解决阿国内冲突费尽心机,但因毫无建树,最后主动请辞。两年后的今天,时势再次把他推向政治解决阿问题的浪尖上,但他发现,阿富汗问题依然棘手。

  波恩会议是卜拉希米为联合国担当在阿政治安排中的核心作用所设计的重要步骤,但这个计划差一点胎死腹中。为了进行平等的磋商,卜拉希米开始提出会议在中立国家举行,但遭到北方联盟的坚决抵制。由于占领了喀布尔及阿大部分地区,北盟提出会议应安排在阿富汗,目的自然是增强自己的发言权。双方互不相让,北盟曾扬言拒绝参加,而卜拉希米也一度考虑放弃,关键时刻一些大国出面迫使北盟让步,从而促成了波恩会议如期举行。

  会议进程更是波折不断,大起大落。经过两天的讨论,会议首先在未来政府组成上取得突破,各方同意由查希尔国王充当阿象征性的领袖,并组建一个由20多人组成的临时性行政当局以及成立一个由120至200人组成的议会性质的临时性最高委员会。但在是否及如何部署国际安全部队问题上出现了长时间激烈的争吵。北方联盟强烈反对向阿派遣国际安全部队,声称北盟有足够的能力确保阿的安全。11月29日北盟又突然改口,同意以联合国的名义向阿派遣维和部队。于是,各方很快就上述问题达成一项原则性协议,会议遂转入敲定阿未来政府的具体人选阶段。当天,阿富汗北方联盟代表团团长加努尼对会谈前景表现出十分乐观的态度,称最终达成一项和平协议的可能性很大。

  但11月30日风云突变。首先是普什图族主要代表卡迪尔认为会议没有给普什图族人以足够的代表权,愤然退出会场,使得会议的气氛骤然紧张起来。紧接着,北方联盟的最高领导人拉巴尼在喀布尔宣布,北方联盟拒绝接受波恩会议协议。拉巴尼说,北方联盟代表是在遭受“压力”的情况下被迫接受协议的,北方联盟的立场没有改变,那就是未来政府组成必须考虑到现在阿国内的既成事实,查希尔目前不能担负任何职务;阿富汗不需要国际维和部队,如果需要,国际维和部队的规模只能在200人以下。这无疑将前几天波恩会议取得的成果一笔勾销。

  和谈要过三道坎

  12月1日,拉巴尼又告知联合国,同意接受由25人组成的临时“最高委员会”,其中可能包括流亡国王查希尔,从而使得波恩会议得以继续进行。但是拉巴尼此前出现的反复,正好是在他访问阿联酋和伊朗之后,人们自然想起阿富汗各派与外部势力千丝万缕的关系。如何协调外部有关国家的立场,并寻求这些国家的一致支持,将是阿国内政治进程必须迈过去的第一道坎。否则,即使波恩会议或将来的政治磋商达成协议,落实起来将会变得非常困难。

  阿国内和平进程要越过的第二坎,就是如何协调好阿富汗内部复杂的部族关系。自18世纪独立以来,阿富汗从来没有产生一个能够完全有效地控制全国的政权,阿富汗的权力分散在各省及省以下地区的部族长老和宗教领袖手中,他们从未来没有完全听命于喀布尔中央政府。塔利班退出喀布尔后,阿富汗再次出现了军阀和部族割据的局面,这使人们很容易联想起当年苏联撤军后阿国内的混战局面。

  北方联盟掌握大权,对阿未来政治安排举足轻重,但其内部并非铁板一块,很难形成统一的内外政策,这也使未来阿富汗的政治进程充满变数。北方联盟实际上是由若干武装派别组成的一个比较分散的联盟,主要派别有杜斯塔姆领导的乌兹别克族武装、马苏德和拉巴尼领导的塔吉克族武装以及亲伊朗的赫拉特伊斯梅尔·汗和什叶派哈扎拉族武装。以上3个派别历史上恩怨很多,多次为抢占喀布尔发生争斗,后来因为有了塔利班这一共同敌人才结成同盟,但互相并不买帐。

  第三道坎自然是目前阿国内正在进行着的战争。对美国来说,摧毁塔利班和消灭恐怖组织是其对阿战争的两大目标,如今无一实现,奥马尔和拉登仍在负隅顽抗。战局的发展和变化将会对和平进程产生影响。在战争尚未结束的情况下安排阿的和平进程和设计未来政府组成,自然显得超前。正因如此,美国对波恩会议保持着低调。

  12月2日,北方联盟参加波恩会议的代表安瓦里表示,尽管会谈四方未能就阿未来政治进程达成以阿富汗官方语言达里语和普什图语形成的正式文本,对过渡政府的组成和向阿派遣多国维和部队等重要议题也没有商讨出具体措施,但波恩会议在原则上通过了在阿富汗重建和平的协议。虽然波恩会议争吵激烈,将来落实波恩会议协议也将充满波折和艰辛,但和平之舟毕竟已经起航,人们相信在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的努力下,和平进程将会继续进行下去,人们期待“波恩和会”能为阿富汗的和平带来真正的曙光。(邹强 邵杰)

稿源:生活时报 编辑:杜波
阿富汗战事节节胜利 美国开始聚焦国内反恐   01-12-03
巴基斯坦报纸称有40具美军士兵尸体被运回国   01-12-03
在阿渐尝胜果 美打算“有限介入”以巴冲突   01-12-03
阿富汗到处是坟包:草草掩埋插一根木棍(图)   01-12-03
全国崇拜枪文化—阿富汗和平的一大障碍   01-12-03
实验室有神经毒气实验影子 目击拉登训练营(图)   01-12-0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结束假期重集结 二次转会引援工作低调进行
专访于大宝:难舍两年天津情 大连的生活很居家
吉马这一年苦乐不后悔 泰达新外援换谁仍难敲定
帕克关键球令詹皇爆粗口 热火主帅:那球26秒了
主场耗资6亿竟造三无体育场 座位如烧烤摊背椅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期货的异动(6月7日)
天津常住人口1413万人 收入连续10年两位数增长
苹果将启动以旧换新计划 用旧款机型换iPhone5
天津住房公积金缴存额调整 基数不得低于1500元
天津成品油价格下调 93号97号汽油每升降价8分
揭秘明星私下的疯狂癖好 王菲酷爱打麻将
李亚鹏带王菲赴美为外公庆百岁大寿 一家40多人
潘玮柏被逼承认追陈妍希 自夸出汗香像香妃(图)
郭采洁夫妇受洗成基督徒 称拒绝婚前性行为(图)
郁可唯百万国际名牌傍身 奢侈豪华远超郭美美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