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史玉柱为什么要卖掉脑白金?上海健特说明情况

http://www.enorth.com.cn  2002-11-25 23:04
 

 

  今天上午,当记者向上海健特生物科技公司的员工询问其“看家”产品脑白金被卖掉一事时,上海健特的员工们出人意料的平静,他们证实了记者的推测:史玉柱终于要甩掉脑白金这块“烫手的山芋”了。

  前天,青岛健特生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发出重要事项公告称:以史玉柱为幕后人物的上海健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退出脑白金产品销售市场,不再从事脑白金产品业务,并将其所拥有的脑白金商标所有权和复合型脑白金及制作方法技术转让给无锡健特,其中商标转让价款为1.46亿元。

  今天上午11时10分,上海健特向本报发来传真,就史玉柱将脑白金商标和技术转让做了几点说明:

  一、关于脑白金的销售情况

  2002年脑白金的销售呈现良好的势头,1至2月更创下了历史新高,3至10月的销量也比去年同期有稳步的增长,今年1至10月的销量已超过去年1至12月的总销量。

  二、关于脑白金明年的销售策略

  脑白金明年的销售策略已经制定,青岛健特也比较认同,即使转让成为现实,各项计划以及广告投放也都会基本按原计划实施。

  三、关于史玉柱先生和脑白金的关系

  即使此项转让成功,史先生也会一如既往地关心该项目。

  四、关于新产品

  我们现在正推出一种由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组成的复合维生素产品,该产品是中国营养学会研制成功的一项重大科研成果,我们主要负责推广此项成果,现在刚刚在部分省市推向市场。

  五、关于脑白金商标和技术转让的原因

  转让脑白金的商标和技术,主要出于上市公司考虑到产品的完整性以及全面整合销售系统的要求。目前双方只是达成意向,还需要有关部门审批。

  近两年来“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就收脑白金”的广告几乎挤爆了电视荧屏。脑白金这一产品也热销大江南北。凭借着脑白金成功复出,并赚得亿万身家的史玉柱为何要卖掉这个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呢?

  说法一:抛出“烫手山芋”,史玉柱此举为“套现”?

  史玉柱一向是充满争议的焦点人物,这次卖掉脑白金可谓又出惊人之举。此举令业内外人士都感到疑惑,史玉柱这样做最终的目的是为了什么?

  记者手中的信息表明,史玉柱在巨人投资公司占有95%的股份,巨人投资公司则在上海健特持有90%的股份。上海健特原来与黄山康奇共同持有无锡健特的全部股份,经过后来的转让、增资,无锡健特的股权结构变为上海华馨占90%,上海健特占10%,又经过后来的变更,现在是青岛健特(上市公司)持有无锡健特90%股份,上海华馨持有10%。2001年5月,脑白金正式得到上海健特商标的使用权(当然也是上市公司青岛健特的产品)。据公开的资料,上海健特与青岛健特没有直接关系。以上这一系列类似迷魂阵似的股权关系现在看来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目前此举的效果。

  脑白金曾经带来10多亿元的销售利润,史玉柱本人在脑白金那里获得了多少利润不得而知,不过据说当年史玉柱为巨人大厦所欠的巨额债务就是用脑白金带给他的利润还上的。

  那么史玉柱为什么要卖掉给他带来成功的脑白金?

  据业界人士分析说,史玉柱早就想抛弃脑白金了。史玉柱的助手刘伟也表示过,“史玉柱早在公开场合表示上海健特将逐步淡出脑白金市场了。”虽然广告的攻势依然,脑白金如今却已经没有了昔日的风光。以经营脑白金为主的健特生物在今年第三季度脑白金销售旺季,主营业务不过比第二季度增长几百万元。与此同时,脑白金今年来一直是颇受争议的一项产品,2002年3月14日,《南方周末》头版刊登了《脑白金真相调查》一文,史玉柱和脑白金再次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真相》一文称,迄今,找不到任何严肃的学术文献支持“脑白金”与“脑白金体”的说法引起了轩然大波。面对尴尬,史玉柱今年年初曾充满信心地对媒体宣称“其实现在的情形是,脑白金还在上升势头,我坚信今年我们脑白金销售肯定是历史上最高的一年。”而对于目前脑白金在市场上的销售,史玉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脑白金的市场地位正逐渐萎缩,销售额有的月下降,有的月上升,跟红火的时候完全不同。”而此时,上市公司青岛健特却青睐在走下坡路的脑白金,尽管许多人不明白青岛健特为何要接这只“烫手的山芋”,但史玉柱却逃不掉借股票市场套取巨额现金之嫌。

  说法二:摆脱“褪黑素”,史玉柱炒作新产品?

  “目前我们正在全力做另一个保健产品。”史玉柱的助手、巨人投资公司控股的上海健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伟告诉记者,“我们的新产品已经开始进行推广了”。新产品是一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混合物,也就是史玉柱去年底曾说的“明年将把赌注放在另一个新产品上,新产品将跨在药品和保健品之间”的谜底。

  凭着脑白金为自己赚得亿万身家的史玉柱为何要卖掉脑白金这个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呢?业内人士都清楚,一种新的保健品出现后,替代品就会很快出现,同时有关副作用的问题也开始惹人注意,最终导致销售额下滑,一种保健品的“生命期”只有5年左右的时间。而对于脑白金来说,其化学物质褪黑素所引起的副作用已经引起各方专家的讨论和关注,销售渠道和市场占有量也趋向饱和状态。深谙此道的史玉柱早就在策划推出新产品,甚至包括将企业转型。这种转型当然是保健品行业较为熟悉的领域———制药行业。

  据健特生物内部人士介绍,健特公司已经研制完成的药有治疗胃病的奥美拉唑、胃药泮托拉唑呐以及抗感冒药双达芬胶囊,然而制药界人士都知道,这些药都是在药店里常见药品,它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可能赚取高额利润,远不能和脑白金相比。史玉柱恐怕自己也明白,自己研制药品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真正的希望还在“黄金搭档”这样的保健品上。

  史玉柱将要推出的新产品是一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混合物,业内人士认为,史玉柱这次选择维生素产品最大的便利之处在于:补充维生素不存在争议,不会授人以柄。然而业内人士最关心的还是善于概念炒作的史玉柱这回又要给普通的维生素赋予什么样的新概念。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我国保健品市场已急剧萎缩,2000年的销售额从1995年的200亿元下降至175亿元。其原因是由于国内保健品行业没把注意力盯在技术上,却将大把大把的钱花在一些夸大甚至恶俗的“概念”上,一些被宣传得有着神乎其神功效的保健品从立项到生产只花了20万元。新华社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保健品行业广告投入、科技投入之比为4比1。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博士生导师蔡同一教授认为,中国保健品行业已经走了不少弯路,“炒概念”只能害了中国保健品行业,炒概念决不是我国保健品行业的发展方向,而把保健品“礼品化”更是中国保健品行业的一大误区,保健品的需求是以特定人群的健康需求为前提的,不是大众消费品。而成了礼品,保健品本身的科技含量就极易被忽视。

  说法三:“聪明”的激流勇退史玉柱又一次作秀?

  因为其少年得志和两落一起的传奇,几乎关于史玉柱的一切重大举措都成为媒体追逐的热点。这次一夜之间就形成轰炸之势的“史玉柱卖了脑白金”很容易令人想到史玉柱惯用的自我宣传手法。

  2001年,史玉柱借债还钱就是一个最好的变相广告:史玉柱还债,不仅扫除了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和心理阴影,还为自己做了一个大广告,使史玉柱东山再起的消息一夜之间家喻户晓,极大地提高了他本人及其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据统计,由还债而引发的新闻报道,其广告价值超过1亿元,正好与他还债的数额相当。

  史玉柱卖脑白金,不管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有一点是确定的,这无疑给下一个新产品做了最好的广告预热。

  “应该说,无论是对脑白金还是对自己,史玉柱的宣传都是成功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春法分析。“脑白金的商业运作是成功的,史玉柱这次卖脑白金,可能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脑白金”出来之后,通过大规模、密集性的广告攻势,迅速填补了国内保健品行业低迷期过后的市场空当,风靡全国。到2000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员工数千人,并在全国建立了拥有200多个销售点的庞大销售网络,规模超过了鼎盛时期的巨人集团。

  但业内人士分析,脑白金的繁荣对于史玉柱的未来意味着什么还不可预测。首先,一种保健品热销的周期一般为5年左右,脑白金已经达到了临界点。脑白金的国内市场已经饱和,上海健特在全国建立了200多处办事处,有的甚至铺到了乡镇一级。其次,史玉柱也承认“新增消费的速度的减慢”。所以,上海健特如果没有新的突破,按照史玉柱的性格,结果可想而知———脑白金只会成为他事业上的一张草图。还有,脑白金的广告诉求近来遭到媒体质疑。“凭什么收礼只收脑白金?”接着是其铺天盖地呼啸而来的阵势,让许多人感到讨厌。

  对于史玉柱而言,把脑白金再做大的可能性已经不大,花费巨大精力的广告效应正显出衰减的势头,而在这样一个时机把它卖给一个更大的公司,重创一份家业,为自己赢得更大发展的机会无疑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而且,史玉柱深谙知名度的市场号召力,利用自身的传奇效应,还可趁机发掘自己给新产品带来的无形资产,对史玉柱而言,可能是一种“更划算的选择”。

  史玉柱与巨人集团

  史玉柱1962年生,安徽怀远人。198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1989年研究生毕业于深圳大学,随即下海创业。1989年,推出桌面中文电脑软件M-6401,4个月后营业收入即超过100万元。

  1991年,巨人公司成立。38层的巨人大厦设计方案出台,后改为70层,号称当时中国第一高楼,所需资金超过10亿元。史玉柱基本上以集资和卖楼花的方式筹款,集资超过1亿元。

  1993年,巨人仅中文手写电脑和软件的销售额即达到3.6亿元。巨人成为中国第二大民营高科技企业。史玉柱成为珠海第二批重奖的知识分子。

  1994年初,巨人大厦动土,计划3年完工。史玉柱当选中国十大改革风云人物。

  1995年,巨人推出12种保健品,投放广告1个亿。史玉柱被《福布斯》列为大陆富豪第8位。

  1996年,史玉柱将保健品的全部资金调往巨人大厦,保健品业务迅速盛极而衰。巨人集团危机四伏。

  1997年初巨人大厦未按期完工,购楼花者要求退款。不久,巨人大厦停工。巨人集团名存实亡,但一直未破产。

  1998年,史玉柱开始做脑白金,在上海注册了健特公司,在珠海注册了士安公司。在这些公司史玉柱不是法人代表。包括史玉柱的大本营上海健特公司,法人代表也是由他的一名部下担任,史玉柱的公开身份是策划总监,而双方私下签订秘密协议,史玉柱才是事实上的老板。

  2000年脑白金销售额超过10亿元。史玉柱开始在媒体露面,他一再表示:“老百姓的钱,我一定要还。”并定下了2000年年底还钱的时间表。

  2001年1月,史玉柱向公司“借”了1亿元,通过珠海士安公司收购巨人大厦楼花还债。同时,新巨人———上海巨人投资公司成立,控股上海健特。

  2001年5月,通过系列运作,史玉柱将下属无锡健特90%的股权出售给了上海华馨投资公司,并担任上海华馨的决策顾问。然后通过华馨投资辗转将这部分资产卖给了上市公司ST国货,ST国货后来更名为青岛健特,在2001年实现盈利之后摘掉了ST的帽子。

  2001年11月初,中央电视台2002年黄金时段的广告招标中,史玉柱的上海健特一举出资7600多万元竞投。

稿源 北京晚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23日亚太地区市场交易清淡 主要股市涨跌不一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忍忍大意不得(11月24日)
一汽夏利(000927)将在墨西哥生产经济型轿车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泰达初定挂牌名单 韩燕鸣李本舰丁祥瑞王磊上榜
马季奇成中超抢手人物 小马哥引发另类津京德比
布拉迪奇泰达之旅时运不济 含笑告别向球迷致歉
抢断王黄金时光留泰达 马季奇对新赛季踌躇满志
马季奇透露独家抢断秘诀 小马哥时刻想成更强者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汤唯否认攀关系获李安看中 拍床戏边演边哭(图)
07MTV超级盛典开幕 谢霆锋为希尔顿抱不平(图)
《五星大饭店》收视不及《玉观音》
《绝对唱响》冠军周晓晓拜入孙楠门下(组图)
组图:郭富城个唱藤原纪香捧场 叙旧到凌晨两点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