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深度报道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二蟒上学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9-11 00:06
 

 

  北方网专稿:左面照片上的小伙子叫高二蟒,他的家在山西省垣曲县。2002年,二蟒高中毕业,考上了天津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艺术专业。收到录取通知书,兴奋的他也许不会想到,一场波澜起伏的变故就要在他的生活中发生了。

  为了父亲

  高二蟒家里一共兄妹三人,他是老二。由于家里只靠种地,收入并不好,二蟒的父亲高胜为了供他们读书,到县城的澡堂做搓澡工。这个工作很累,每天从早晨忙到深夜,一个月能有千把元的收入。

  可不幸偏偏降临了这个并不宽裕的家庭。2002年,高胜被诊断为胃癌。困顿之中,他到医院做了手术。手术后为了省钱,没有好好休养,高胜就出院回了家。他知道,自己多花一分钱,孩子们在学校就要少吃一口饭啊。

  暑假到了,在西安上学的哥哥高鹏飞回家来了。看到家里的情况,他说,我不上学了,让我去挣钱吧,把爸爸的病治好,让弟弟念书。就这样,哥哥到临汾的电脑公司打工去了。

  接到录取通知书,二蟒心里也很不是滋味。但父亲执意要他去上大学。9月,二蟒自己踏上了东去的列车,到天津报到。走进天津工业大学,看着和自己理想中一样美丽的校园,二蟒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他怎么也忘不掉父亲那凄苦的病容。也就在这时,二蟒做了一个决定:放弃上学的机会,去打工挣钱,为父亲治病。

  就这样,手里攥着录取通知书,二蟒转回头,离开了距他只有一步之遥的大学。后来有人问他,当时为什么要做这么一个选择。二蟒说,大学以后还可以再考,可父亲只有一个,我不能没有父亲!

  为了不让父母亲着急,二蟒还请同学们帮他隐瞒。他也经常给家里捎话,说自己在天津很好。从学校出来,二蟒上了去秦皇岛的火车。后来,他又到了临汾、西安,在电脑公司打工。每月工资虽不多,但他把省出来的钱都交给哥哥,让哥哥寄回家里给父亲买药。

  不是偶然

  一个偶然的机会,山西晚报的记者赵晓云了解到高胜带病打工,供孩子上学的故事。一篇《父爱如山情贵如金》的报道,引起了不小的反响。也是一个偶然的冲动,读到这篇写自己的报道的父亲高胜,打公用电话到学校,想找二蟒说说心里话。

高二蟒和赵晓云在学校门前合影

  两个偶然,揭穿了美丽的谎言。父亲这才知道,儿子根本没有到学校报到,两个孩子都在为自己的病忙碌着!父亲震惊了,得知这个消息的的山西晚报记者赵晓云震惊了,一篇《两兄弟弃学救父》的报道再次见诸报端。

  又是一个偶然的想法,赵晓云和天津工业大学学工部取得了联系。原来,二蟒弃学的事,在天津工大也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学院领导回忆,当时知道二蟒没有报到以后,曾多次打电话到二蟒毕业的中学询问情况。但因为二蟒家里没有电话,几次联系都没有结果。

  工业大学的领导说,不能让这个孩子就这样失去上学的机会。经查证后慎重研究,并多方协调,工业大学决定为高二蟒保留入学资格,同2003级新生一起入学。根据学校助困政策,学校还为他减免部分学费。

  山西垣曲县的一家企业,偶然得知二蟒的故事后,决定捐款66000元资助他完成学业。

  就这样,诸多“偶然”为二蟒铺平了求学的路!也许,这些并不是偶然。

  “我好像在梦里”

  一年之后,二蟒终于要上大学了。9月10日中午,二蟒在山西晚报记者赵晓云的陪同下来到工业大学报到。走进校园,二蟒惊喜地发现,学校比他去年来的时候更漂亮了。他说,知道自己能上学了以后,就好像一直在梦里。真的走进了校园,才知道这不是梦!二蟒说,我真的感谢我的四毛(赵晓云的笔名)姐,感谢工业大学的领导、老师们,感谢资助我的好心人!

学校老师对高二蟒表示欢迎

  赵晓云说,到了天津才知道,工业大学方方面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才让二蟒能顺利复学。艺术学院的林老师接过了二蟒的录取通知书,对二蟒表示热烈欢迎。林老师说,二蟒是艺术学院、也是学校第一个能在第二年复学的学生。

  记者问,如果还有二蟒这样的学生,学校会不会一样对待?林老师说,学校早已开通了入学绿色通道,通过助学贷款、减免学费、奖助学金等方式帮助贫困生,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如果还有同学不了解这些政策,没有入学,学校一样会想尽办法让他复学。

  听到这些,二蟒憨厚地笑了。他说,现在想想,当时莽撞地做决定,真是有一点后悔。

  二蟒说,过一会儿就给家里打电话,告诉父母亲学校一切都好。(这次可是真话了!)他说,现在自己最牵挂的,还是父亲。父亲的病情又重了,怎不让人担心?再有,就是担心一年没读书了,学习是不是还能跟得上。

 

  一场风波过去了,二蟒终于走进了大学的校门。为二蟒奔波了几个月的山西晚报记者赵晓云说,希望二蟒踏踏实实求学,能学有所成。应该说,这是每一个关心过帮助过二蟒的好心人的愿望,也是每一个关心帮助过贫困学生的好心人的愿望。(记者:元冬维)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元冬维
教育部副部长:贫困生都能上大学 乱收费是腐败   03-08-30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