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教育领域腐败呈现高发势头 媒体透视其5大特征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9-30 14:28
 

 

  今年8月,教育部公布了一份对教育收费情况的抽查结果:在过去5年中,全国中小学乱收费高达15亿元。此后不久,教育部公布了8起乱收费典型案件,并要求全国教育系统严厉查处教育乱收费,查处教育领域的违法违纪问题。

  正义网-《检察日报》文章说,据统计,教育收费问题在全国已连续3年成为价格投诉的头号热点,而教育领域腐败近年来呈现高发势头,这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文章称,最近十几年来教育领域的腐败现象经历了一个变化的过程。有人将教育领域腐败的发生和蔓延分为三个阶段:90年代初期的萌芽,90年代中期的发展,90年代末的大面积爆发。据记者从南京市检察机关了解到的情况,1999年初至2002年3月,南京共查办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案39件,其中高校21件,涉案金额100万元;1999年高校职务犯罪仅1件,2000年猛升至4件,2001年增为8件,2002年头3个月查办8件。1990年之后的10年,北京市海淀区32所院校中,一半染上了腐败病毒,24起案件中的26人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2001年,陕西省查办的高校腐败案件36起61人,其中处级干部22人。该年陕西经贸学院发生的腐败案件涉案人员中处级干部11人,科级干部12人,是陕西省教育系统建国以来最大的团伙经济案件。

  文章认为,教育领域的腐败和职务犯罪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把手”职务犯罪比例较大。绝大多数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不少校长同时还兼任书记,掌握进人权、用人权、择校审批权、借读审批权等权力,具有腐败和职务犯罪的便利。2002年6月,陕西省横山县人民检察院在侦查某工程公司的经济案件时,发现延安大学校长惠延德受贿15万元人民币的线索。经过近一个月的艰苦努力,办案人员排除种种干扰阻力,基本查清了惠延德收受50多万元的贿赂事实。前不久,河北省石家庄市第22中学校长、副校长因乱立多种教育收费项目,学校“小金库”敛财累计718万元,并私分部分款项而双双被查处。

  教育乱收费问题严重。教育乱收费问题一直非常严重,尤其是农村中小学乱收费问题更为突出,收费名目繁多。乱收费的所得大都进入学校的账外账,最易滋生腐败问题。2003年秋季开学前,河南省鹤壁市第十七中学经学校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以提高学生成绩为由,向部分初一新生收取补课费600元,共计6.36万元。

  高考、中考等招生中的腐败现象严重。负责招生的人员接受“好处”,利用职权招收一些成绩相对较差的“关系生”、“条子生”、“高价生”、“择校生”,也存在保送生暗箱操作的现象。湖南省郴州嘉禾一中高考大面积作弊,广东电白县师生合谋,利用BP机传递高考答案。湖北美术学院原副院长李泽霖1996年7月至2000年10月间,利用负责招生工作的便利,单独或伙同其妻非法收受19名考生家长所送的人民币22.3万元和41名考生家长所送的“好处费”13.38万元,被称为“吃黑院长”。

  基础设施建设、财务和采购等利益环节是教育领域腐败中职务犯罪的重灾区。如负责教育书刊和资料采购的人员接受出版社、印刷厂、新华书店的现金“回扣”。书刊发行站、教育辅导站、学校负责人等有关人员可以经常以考察、参观、学习之名进行公款旅游。仅今年上半年,广州市海珠区就查处了12宗教育系统腐败案。其中,暨南大学基建处原处长助理黄军利用职务便利,在校园建筑工程中先后多次收受数家承建商负责人送的“好处费”9.5万元;华南农业大学后勤管理处原基建办公室主任朱兴暾在任职期间,共收受贿赂款人民币16.2万元。

  学术腐败不容忽视。近年来在学术界,凡是职称评审、院士评审、课题立项、基金使用、论著评奖、成果鉴定、论著出版、文凭发放、学校升格等凡涉公务性的活动中,都可以发现请客、送礼、托熟人、批条子、打招呼的现象,行贿、受贿现象也并非个例……

  文章也指出,教育领域腐败的危害是极其严重的。这类腐败比其他领域的腐败具有较为特殊的影响力和传染力。

  教育领域腐败增大了腐败的影响力和传染力。尽管教育系统的“权力”有限,但是教育关系整个社会,触角无处不在,与每个受教育者和家庭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即使教育领域腐败的数额不大,但是也能够产生极为恶劣的影响力,不仅会降低广大家庭对教育下一代的信心和希望,而且可能通过受教育者、受教育者的家庭、朋友等多个层次和环节在更加广泛的范围内传播腐败的影响。腐败教职工的行为会把学生引入歧途,更会把腐败的恶性理念传导给学生。可以说,教育领域腐败直接影响未来几代人的思想文化素质。

  招生舞弊、学术腐败、“权学交易”等导致学术贬值。一些人员在升学考试中通过权钱、权物交易,违规招生,从不同程度上损毁了人才质量。一些地方,学历教育不够规范,管理不严,没有严格的课时要求和规范的考试监测作保证,导致教育水平降低,质量下降,使得一些人读起“博士”、“硕士”来比读本科还容易。这样的后果是破坏了公平竞争原则,动摇公正的取才标准,危害社会正义,歪曲和降低了人才价值标准。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梁宏峰
程维高两任秘书落马示警 媒体剖析秘书腐败现象    03-09-24
中科院院士谈科学工作违规7表现 吁遏制腐败    03-09-14
在彩旗和鲜花的背后——楼市腐败案件透视    03-09-11
“八小时外”腐败透视: 隐蔽性互惠性流动性    03-08-31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