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解读“三五八十”:嫁改调拓开跨越发展之路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0-08 09:25
 

 

  翻开权威评价资料,几个醒目提神的数字跳上笔端。目前,全市GDP总量的50%、财政收入的50%以上、出口的80%来自工业,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60%,基本上每年拉动GDP增长6—7个百分点,在全市GDP增长14.1%中,工业拉动了9个百分点。

  谈及天津工业的现状,经济专家称,天津工业速度确实快了,效益确实好了,增长方式转变了,结构优化了,后劲更足了。天津经济连续11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主要得益于天津工业始终保持着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的较高增长水平。

  天津工业缘何有今天的辉煌?这一切归功于8年嫁改调,归功于今年全面启动的新一轮嫁改调。嫁改调拓开了天津工业跨越式发展之路,这巨大的能量,厚积薄发,释放成高质量深底蕴的快速增长,而且能量还在积累和进一步释放,新的增长点在不断形成。

  打开引资大门

  老企业展新姿

  二次化铁炼钢、平炉炼钢、小电炉炼钢、初轧开坯四大落后工艺,使天钢年损失效益6—8亿元,31.26亿元的三角债使这个曾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过重大贡献的老国有企业陷入绝境。天钢只是天津工业的一个缩影,老工业基地、老厂房、老设备、老工艺、老产品、老机制,怎一个“老”字了得,天津工业积重难返。1994年,市委、市政府提出,用8年左右时间,将国有大中型企业嫁接改造调整一遍。从此,天钢凤凰涅槃。脱胎换骨的嫁改调,断掉了四大落后工艺,引进了国际最先进的生产线,先后应用了120多项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削掉了3.12亿元的高成本亏损源;产品实现了更新换代,年产品结构增效1亿元以上,形成了一整套以质量成本为中心的挖潜增效机制,从1996年到2002年,累计实现挖潜增效14.12亿元。2002年实现利润1.17亿元。今年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与扭亏为盈的2000年相比增长1.53倍,年均增长36%;实现利润3亿元,增长了16倍,年均增长157%。

  从1994年开始,天津工业开始了史无前例的嫁改调。利用厂房、场地、设备、技术、产品和百万成熟的技术工人优势,吸引外资合资合作。标准是高人一筹,领先一步,宁肯少上或不上,也不在技术上欠账;注重与国外大公司、大财团合作,引资与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同步。努力做到嫁接改造一个大项目,形成一个名牌拳头产品,带动一个行业,救活一批企业,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天津在向世界招手,外资纷纷涌入。从1994年到2002年,共吸引28个国家和地区的包括120多家世界著名跨国公司、财团在内的外商投资,累计利用74亿美元、1220个投资项目把国有大中型企业嫁接改造一遍,全市工业跳出了低水平竞争的圈子。令人欣喜的是,平均1美元国有资产存量吸引境外资本2.3美元。

  激活资产存量

  打造一流产品

  由于与掌握世界先进技术的跨国公司形成了资产纽带关系,天津工业产品、产业与技术的升级换代在提速。据统计,工业系统427家合资合作企业先后投产了680大类、2000多种新产品。不仅出现了三星电机、显示器、电管等采用最先进技术生产与国际同步开发的产品,同时也出现了OEF传真机、背投式彩电、网络终端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

  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是引资嫁接的最大“赢家”。自1994年以来,累计引进外资13.4亿美元,对40多家国有大中型企业进行嫁接改造调整,先后与日本NEC、韩国三星、美国IBM等十几个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合资合作,兴办了113家三资企业(占工业系统的26.5%)。中环与巨人同行,从而得以引进处于前沿的电子信息技术与产品,紧密跟随世界先进技术与管理,加速了全行业与国际经济的融合,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做大做强了电子信息产业。而且形成了一批具有现代国际水平的产品,公司28种重点产品中有11种产量居全国第一,50%以上产品打入国际市场。1998年工业总产值不足100亿元,不到5年时间,达到了640亿元,平均每年以40%—50%的速度增长。今年上半年,实现总产值395亿元,同比增长增52.7%,净增产值135亿元,占工业系统净增产值的1/3,预计全年产值有望突破100亿美元,成为本市名副其实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嫁接带来双赢

  天津走向国际

  天津工业提出不拘泥必须国有控股,特别是在吸引跨国公司大数额投资时,坚持宜控则控,不计较外方占大股,关键是形成一个多元投资,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治理结构和经营机制。结果是,工业系统许多合资企业外方纷纷增资,这或许是天津工业嫁接成功之所在。

  天津OTIS电梯有限公司于1984年组建,初期注册资本为500万美元,中外股比为7:3,合营期限30年。由于合营的成功,美方两次增资2030万美元,股权比例增至51%,合营期限增至60年。15年来,生产能力扩大了十几倍;年销售收入增长了几十倍;年均利润1亿多元,已经赚回了11个OTIS。嫁接带来了“双赢”,更带来了先进技术。外方股比达到51%以后,美国OTIS公司即把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无机房电梯换代产品拿到天津。

  嫁改调,使天津走向了国际。外国资本的进入特别是跨国公司的投资,使企业全部或部分地融入跨国公司的全球分工体系之中,不少产品直接进入国际市场,提高了国际化程度,扩大了天津工业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工业经济外向度达到25.1%。目前,12大产品基地中的移动通信、新型电子元器件、白色家电、石油套管等30多种产品的产销量居全国第一,每年有数千种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天津制造”在世界树立了天津产品的新形象。

  本市老企业无线电元件五厂与韩国三星电机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三星电机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为录像机、电视机配套的电子元器件。从1994年到2002年,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公司23类产品95%外销,其中10类产品产量分列世界前十位,在为摩托罗拉、索尼、菲利普等世界知名厂家配套中,进入世界十大电子配套商行列。天津三星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浩本曾自豪地说:“我们已经与国际市场接轨了。”

  嫁接改造调整使本市工业初步形成了较完善的产业链和一批优势企业、优势产品,具备了接纳世界产业转移的基本技术结构和水平。

  目前,本市已经形成了以通广公司、光电公司等为代表的600多家颇具实力的配套企业,涉及电子、通信、家电、机械等多个领域的400多个品种,年配套值达到200多亿元。摩托罗拉、OTIS电梯、三星显示器、三星手机等合资企业30%以上的配套商都在天津,仅LG电子一家在天津就有70多个配套企业。电子塑料厂为给三星显示器配套外壳,把厂址建在主机厂对面,搞面对面、门到门、零距离配套,直接把产品卖给了韩国客商,一步迈进了国际市场。一批中小企业围着市场转,与国际著名大公司手拉手、面对面配套,他发展、我发展,他变化、我跟进,使配套企业成为跨国公司产业链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力神公司为摩托罗拉公司手机生产电池,机型变电池也跟着变,从小容量到大容量、从小尺寸到大尺寸、从厚型到薄型,步步跟进,现在又在搞笔记本电脑电池和第三代移动通讯电池。

  嫁改调,使天津工业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由1994年的74.2%下降到去年的61%;总资产贡献率由4%上升到10.3%;所有者权益由192.8亿元增长到644.2亿元。全市工业总产值由1994年的1754亿元增长到2002年的3718亿元,增长了1.1倍,年均增长17%;工业增加值由361亿元增长到886亿元,增长了1.5倍,年均增长12.7%;实现利税从110亿元增长到316亿元,增长了1.9倍;实现利润从48亿元增长到177亿元,增长了2.7倍。工业增长已由过去单纯依靠传统产业支撑逐步转向依靠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支撑,一批高成长产业群和主导行业快速发展。电子信息、汽车、无缝钢管和高档金属制品、石油、海洋和精细化工、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以及新能源等六大支柱产业去年总产值、销售收入、实现利税和利润占全市工业比重都在六成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占全市比重达到33%,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凸现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利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带来的高技术亮点。目前,固定资产投入中的24%、总产值和增加值的40%、出口的70%左右都来自于嫁改调后的三资企业。嫁改调,为国企适应WTO规则抢出了几年时间,培养了一大批国际型管理和技术人才,现在,约有35万人从业于三资企业,为天津工业以“一要速度快,二要水平高”的信念,在下一轮的竞争与发展争取了主动、赢得了更大的空间。

  诞生新配套市场

  工业整体上水平

  嫁改调产生的裂变,在搞活天津国有企业中的重要作用日见其彰,在增强天津在全国的地位、提升天津作为北方重要经济中心影响力、扩大天津在世界知名度的作用日见其彰。今天,过去陈旧落后的生产设备、工艺和技术,已被一大批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的现代化设备和高新技术所取代,天津工业整体水平跨入了全国先进行列。

  新一轮嫁改调

  实现跨越发展

  “三五八十”以后,天津工业怎么搞?实施“三步走”战略,天津工业能否继续扮演主力军的角色?年初,市委提出了大胆实践、大胆创新,走出一条新一轮嫁改调的路子。这是天津工业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需要,是天津建设世界级制造基地的需要,是天津实施“三步走”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需要。

  副市长杨栋梁说,“新一轮嫁改调就是继续利用外资和先进适用技术对现有企业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也就是由单一企业转向整个行业;由单一原地、原厂、原模样转向建立新的产业园、产业群;由单一技术转向产品结构、工艺路线、设备、分配方式及所有制结构的调整改革,实施投资主体多元化。目标是:局部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整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领先一步、高人一筹、脱胎换骨是新一轮嫁接、改造、调整的灵魂”。

  轧二制钢有限公司是有40年历史的老企业,老工艺、老设备、老技术、老厂房,一个“老”字把公司拖向了破产的深渊。2001年,天铁集团购并轧二。把脉轧二,天铁集团决策层认为:重中之重是打造核心竞争力,当务之急是嫁改调。

  “是今年500万,明年1000万的小改小革,让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还是来一场脱胎换骨的嫁接改造”?天铁集团董事长刘志嘉说,天铁轧二的目标是做大做强,要依托集团,坚决跳出冶金行业小改小革的怪圈,要做大手笔。上就上先进的、一流的,十年国内不落后的。

  2003年8月,历时11个月、投资3亿元的全连轧棒材生产线正式投产。这是一条“豪华线”,连轧机组和电控系统从意大利波梅尼公司引进,轧机全部采用世界著名的第四代最新式短应线“红圈”轧机,串列式平立交替布置轧制速度为18M/S,小时产量可达150吨,达到目前国际先进水平。明年就可达到60万吨,2005年实现80万吨。中型分厂精整工段技术改造正在进行,采用了国家冶金协会推广的最先进的蓄热式燃烧技术和国内首座全天燃气蓄热式推钢加热炉,节能20%。拳头项目力争国际先进,高平台上高起步;常规项目瞄准国内先进,建构行业优势。接着,体制与分配方式改革随之进行。天铁轧二精简合并了16个处室,减幅达65.1%;中层干部竞聘上岗,由78人减少到35人;一般干部由107人减少到78人,所有管理人员两年一竞聘,一年一考评,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将工资核定为20个岗级,197个岗位标准,以岗定薪,岗变薪变,实行工资总额承包。45%作为基础工资,55%为浮动性工资纳入各分厂、部门二次分配。天铁轧二活了,今年1—7月份,完成钢材产量33.62万吨,销售收入7.6亿元,实现利润143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8.01%、126.2%和304.3%。到2005年,天铁轧二产量将达到120—140万吨,年产值达到28—30亿元,成为以建筑用材为主,同时生产系列化特种钢材的大中型现代化企业。

  新一轮嫁接、改造、调整如火如荼,天津工业步入了跨越式发展的高速期。今年,天津新开工建设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项目219项。目前,投资41.5亿元的丰田二期5万辆高档轿车工程、投资17.8亿元的保税区钢管工业园、投资10亿元的现代中药工业园及天钢东移等一批大工程、大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威驰”轿车扩产项目、乐金大沽化工10万吨PVC扩能项目已建成投产;总投资9.7亿元的国家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无缝钢管二期工程、新能源产业5兆瓦非晶硅太阳能项目、500万只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等也将于年内建成投产。中环电子、汽车、医药等13个年产值超过50亿元(其中6个超过百亿元)的大公司、大集团脱颖而出,“六大支柱”产业,支撑起天津工业的“半壁江山”,列入12大产品基地的手机、液晶显示器、数字视听、微波炉、空调、“威驰”、“夏利”汽车、无缝钢管等22种投资和消费类产品,今年上半年产值同比分别增长30%至1.2倍。

  建成局部上是国际水平,乃至国际上还没有的最先进的东西、没有的新东西,已成为天津工业企业在新一轮嫁改调创新实践中的新追求。天津钢管有限责任公司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反复强调的“大无缝一定要追求先进,始终保持技术上的领先优势”的要求,追求先进永不停步。从2000年开始,果断实施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进一步提高了主体工艺装备的最佳组合水平和产品精度,使公司在整体装备水平上始终保持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生产能力超过了原设计的1.5倍,钢坯年产能力提高到90万吨,热轧管生产能力提高到80万吨,管加工能力提高到55万吨。以特有的核心技术提高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为了在无缝钢管总量、开发竞争能力、核心装备技术上跃居世界第一,跻身世界钢管四强。在新一轮嫁改调中,钢管公司大胆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建设轧管二套机组。PQF机组代表了当今世界无缝钢管生产工艺技术的顶尖水平,国外某著名钢铁企业多年来就想上这套机组,但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没敢上。“大无缝”人认为,外国人不敢干的事我们要干,而且要干成干好。他们与德国SMS—MEER公司共同确定技术工艺,以“点菜”方式引进世界领先的工艺设备,其中,PQF三辊式高精度连轧设备为世界无缝行业首次使用。同时,引进的菌式穿孔机、张力减径机以及涡流探伤等主体设备和在线质量检测系统的技术水平远远超过一套。以引进技术的高起点、高标准,跳出了低水平重复建设,做到了“领先一步,高人一筹”。今年10月投产后,将使公司在工艺技术上领先世界5到10年,能够生产出许多目前生产不了的产品,并使管材生产能力达到120万吨。

  新一轮嫁改调在继续。伴随着工业东移整体战略的实施,纺织、医药、化工等行业性的、一种脱胎换骨的改造正在进行之中,一座座全新的产业区、产业群将崛起在滨海新区。听,渤海湾里,涛声依旧;看,天津工业在跨越式发展的浪潮中,向世界远航。

三星电机
郁美净厂
钢管公司
顶益公司
天大天财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君
“三五八十”取得的精神成果    03-09-30
“三五八十”实践的启迪    03-09-30
体会经典——从“三五八十”的巨大成就谈起    03-09-29
刘胜玉在“三五八十”成就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03-09-29
“三五八十”成就展开幕侧记    03-09-29
天津“三五八十”成就展开幕    03-09-28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