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深度报道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走近武警特警(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04 09:24
 

 

  北方网消息:2名歹徒持枪劫持人质,逃入了一间田边小屋负隅顽抗。武警特战分队迅速出动,警戒组占领了小屋四周的位置,狙击组
特战队员制服“歹徒”
的几名狙击手也抢占了有利地形,眨眼之间,围控便已完成。经过谈话,歹徒拒不投降。几名突击特警匍匐着向小屋靠近,同时警戒组继续同歹徒谈话,分散其注意力。防暴枪瞄准了,“突、突”两颗爆震弹准确地射进了小屋。爆震弹巨大的声响让歹徒猝不及防。不等他们反应过来,突击特警们从前门和后窗同时迅速突入小屋,猛虎般扑向歹徒,几下就把2名歹徒制服。整个突击过程干净、利落,没有开枪,人质也被安全解救。

  这组惊险的镜头不是影视剧中的演绎,而是天津武警特战分队举行的作战演练中的几个片断。作为天津武警部队的“特警”,天津武警六支队特勤中队特战分队的战士们,担负着协助公安机关处置突发事件的任务。这些小伙子究竟是如何“炼”成身怀绝技的特警的?近日,记者专程来到这支特勤中队,感受他们的训练和日常生活。

  尖子兵 练硬功 打硬仗

  记者问特战分队排长旷文卓,做一个特警战士究竟需要达到什么标准?这位中国特警学院毕业的中尉说,要进特战分队可不容易。首先,战士们体能要好、军事素质要好;其次,思想素质更要过硬。体能究竟要多好?旷排长说,别的中队战士们全副武装5公里越野23分钟就优秀,而特战分队的战士要达到21分钟;别的中队400米障碍1分50秒优秀,而特战分队的优秀标准是1分40秒。虽然仅差10秒,但行家都知道,要达到这个标准需要付出多少汗水。

特战分队突击科目训练
特战分队电子侦察训练

  但这些仅是个“入门标准”。从各中队按这些标准挑来的“尖子”,还要进行艰苦的训练。他们要学习射击、驾驶、突击、攀登、滑坠、反劫持、野外生存等多个科目,而且门门都要达到优秀。特战分队的训练是高强度的,战士们说,即便是冬天在训练场上练上半天,警服都能汗湿一大片。到周六,别的中队战士们都休息了,他们还要训练,而且要跑两个5公里越野,一个轻装,一个全副武装。

  特战分队战士们的硬功夫,是一点一点练出来的。这硬功夫“硬”到什么程度?旷排长说,就说狙击手吧,不管在什么情况下,狙击手都要能立即进入战斗状态,战斗中要求百发百中。分队的狙击手都碰到过这样的考核:不管你是在休息还是在吃饭,考官就把你叫到了靶场上,只准你打一发子弹,而且必须中红心。这样的考核,对这些精干的小伙子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人人都能打红心。分队领导们说,这还不行,因为实战时会碰到各种复杂情况。所以有时要在极端天气下训练,有时训练中还要播放噪杂的干扰声,锻炼战士们的抗干扰能力。

  而对战士们心理素质的训练和特战理论加模拟实战的训练,则使他们熟练掌握了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的战法,增强了应对各种极端情况的能力。特勤中队领导说,特战分队的每一位战士不仅是出色的战斗员,而且在必要的时候,都具有极强的单兵作战能力,需要的时候,他们还能成为处置突发事件的指挥员。正因为这样,特战分队组建6年来,出色地完成了各种演习的任务,多次成功地协助公安机关处置突发事件。

  好战士 爱部队 爱天津

  中队领导说,特战分队的战士们,都是百里挑一、千里挑一的好兵。训练、实战时他们如猛虎下山,身手不凡;生活中,他们又是各有爱好的普通人,甚至在长辈和领导面前,有的还像是长不大的孩子。

特战分队狙击手在训练

  特战分队的执勤战备任务很重,逢年过节,战友们都休息了,他们却在24小时全员战备。也就是说,不管有没有任务,大家都要处于待命状态,随时准备出击。每年看着兄弟中队的战友们包饺子、吃月饼,战士们心里也不是滋味。但想想这是职责需要,是为保证天津人民的节日欢乐,大家的心里也就亮堂了。

  特战分队班长房亦传是安徽兵,从当兵第2年走进特战分队,他已经当了5年“特警”了。他说,当兵第一年他就严格要求自己,军事素质较为出色。接着他被特战分队挑中,成了一名特战“新兵”。小房说,那时候许多科目都要学习,而且战友们都是从各中队挑上来的,素质都很好,相互“竞争”很激烈。这种竞争不是相互排挤,而是比着劲儿地训练,比着劲儿地进步。

  一同来到天津当兵的战友,许多都复员了,有的结婚成家,有的做生意成了“小老板”,可房亦传还是一个普通的特警战士。小房说,他爱自己从事的特战事业,因为从事这个事业不仅是体力、技能上的竞争,更是对智力、知识的考验。他说,支持自己这么多年的,是对警营的感情,对天津的热爱。

  “武警战士的职责就是维护驻地的平安,而我们特战分队战士更是责无旁贷。”老兵房亦传说。(记者:元冬维/摄影:肖玉宾)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元冬维
ip地址为:[61.157.157.*] 的网友 于 2004-11-15 09:34 发表评论:
一般化,上次四川总队举行了一次反恐训练 我看成绩就比较突出,只是没有怎么见到报道。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