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难以理解的大学生犯罪:有的爱偷 有的“坐台”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5 08:32
 

 

  俗话说,苦读十年寒窗,终究磨成一剑。好不容易读完六年小学、三年初中、三年高中;好不容易熬过黑色七月;好不容易考进理想中的大学……然而,往往有那么一些大学城里的学子,因一时贪心或别的心理满足或一时疏忽,触犯法律,做下违法犯罪之事,或被勒令退学、开除;或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调查中发现,他们中包括不少女大学生。

  记者通过对杭州高校密集区所在公安机关的采访调查,记录下几个女大学生的违法犯罪案例,事后分析,不禁让人痛心。

  一个中午偷了三只手机自己用,爸爸一只,妈妈一只

  坐在记者面前的是大学二年级学生小梅。如果没有看过她写下的悔过书,根本不可能相信这么一个个子瘦小、文文静静的女生会是小偷,她在一个中午偷了同学3只手机。

  由于家境并不富裕,小梅在同校、同年级的许多同学都拥有自己的手机时,很为自己还要时不时往电话亭跑感到没面子,有时家里没有人,电话没人接,还空跑一趟。“自己有一只手机就好了。”小梅经常这样想,甚至经常梦见自己已拥有一部漂亮的手机。但想到家里没有钱,对小梅来说,这终究只是一种奢想。

  一天中午,小梅去大教室自修功课,邻近座位上一名女生也在自修功课,女生还将一只漂亮的手机放在桌子上。不知是预谋已久,还是一时贪心,趁着邻座的女生稍不注意,小梅忍不住伸出了罪恶的“第三只手”,将手机偷到后迅速离开座位并走出教室。

  走出教室时,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原来拥有一只手机是这么简单。小梅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在偷了一只手机后,又去其他教室转了转,用同样手法偷了两只手机。

  当事后民警问她为何要偷3只手机时,小梅的回答让人啼笑皆非:“我用一只,爸爸用一只,妈妈用一只,这样多方便啊。”她说,有了3只手机,以后打电话给父母,哪怕父母不在家,联系起来也很方便了。

  民警介绍,女大学生作案目的有很大一部分像小梅一样,为了追求生活享受或者减轻父母生活负担。

  偷同学的CD机录音笔为了泄愤全扔进垃圾筒

  某大学的大四女生小敏,家境相当好,当她因偷同学价值1000多元的CD机、录音笔等被公安机关调查时,同学和老师们都觉得莫名其妙,不会搞错吧?

  但事实不容抵赖,小敏也作了供认。原来,小敏与一位同宿舍同学一直有矛盾,她为了让这位女生心里难过,已经计划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让她“破财”。当这位女生离开宿舍时,她就趁机偷了她的CD机、录音笔等值钱的东西。

  偷了同学的东西后,小敏既不想拿来自己用,也不想拿去变卖,而是恨恨地将这些东西全部扔进了垃圾箱。当公安机关查到她头上时,小敏只是淡淡地交代,她偷东西只是为了气气那位女生,“让她也有心里不好过的时候”。事后,看那女生丢东西着急的样子,小敏说自己感到由衷的高兴。

  民警介绍,这起案件虽然不能以盗窃定罪,但也是涉嫌毁坏公私财物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不缺钱但就是忍不住要偷钱

  小丽是一名大一学生,她家境富有,生活条件相当好,尽管是一名每学年都要向学校缴纳数万元学费的自费生,但父母亲将她从小县城送到杭州读大学,就是希望她好好读书将来能留在大城市工作,所以,小丽的日子还是过得很愉快的,父母在她身上花钱从不小气。

  当小丽的父母亲得知女儿偷了同宿舍女生5000元钱时,真以为耳朵出了毛病,女儿并不缺钱用,怎么会去偷别人的钱呢?匆匆从老家赶到学校,又赶到当地公安机关,事实胜于雄辩,女儿确实偷了同学的钱,而且在偷窃同学这笔钱时还花了不少心思。

  小丽在向公安机关交代作案动机时说,她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去偷同学的钱。因为看到同宿舍的一名女生,经常拿了一本存折去取钱,不知不觉中,她记下了这位同学的存折密码,当有一天这位同学将存折放在宿舍抽屉里时,小丽就偷了存折,轻易就去银行取出了5000元钱,再把存折偷偷放回原处。她始终不知道自己这样做已经触犯了法律。

  她边“坐台”边读书

  从外省考到杭州一所大学的小红,今年读二年级,当记者在杭城一家卡拉OK厅遇见她时,正无聊地坐在卡拉OK厅过道的沙发上。这家卡拉OK厅的老板说,最近来了几位附近大学读书的女大学生,她们可以陪客人喝酒唱歌。记者指了指坐在沙发上的小红,她是大学生吗?老板点点头。说实话,小红斯文秀气,真的不像我们理解的那种“三陪女”。我们聊了起来。

  记者问她真的是还在读书的大学生吗?小红点点头。记者就此问了几个与她专业相关的问题,小红都一一作答,看来是名副其实的在校大学生。

  问:为什么要到卡拉OK厅来“上班”?

  答:挣钱。

  问:为什么不去其他地方挣钱,譬如去做家教?

  答:太累,而且钱也太少。

  问:你现在每天能挣多少钱?

  答:不一定,有生意(指三陪)的话,几百元。

  问:你为什么要做这一行?

  答:家里没有钱。

  问:像你这样的同学多吗?

  答:怎么会多?但也有几个。

  问:家里经济条件好的同学有做这一行的吗?

  答:也有的。

  问:那她们是为了什么?

  答:也是为了钱,但她们也有为了寻开心的,反正什么都有。

  问:干了这种工作后,你以后毕业了打算干什么样的工作?

  答:过一天算一天,到时再说吧。

  据记者了解,还有自称“在校大学女生”公然在互联网上“挂牌”的。当记者就此询问这家卡拉OK厅的老板时,他说,互联网上的事他并不知道,但在有些卡拉OK厅是有“坐台”大学生愿意“出台”的。记者问“出台”是什么意思?这位老板大笑起来,“出台”就是出去卖淫的意思,是“过夜的”。

  警方呼吁:

  大学生法制、自防意识教育亟待加强

  对于校园里的大学生违法犯罪现象,为何屡禁不止?

  记者昨日采访了大专院校比较集中的杭州市有关公安机关,据警方有关人士介绍,现在校园里的违法犯罪现象,主要是以偷盗钱财居多,在偷盗钱财中又以偷盗手机居多,占了总数的60%以上;其次是偷盗电脑及电脑主要配件;再次是现金;还有走出校园去社会上进行违法犯罪的。

  至于大学生的违法犯罪原因,一是一些学生的法制意识淡薄,他们以为偷盗同学的钱财算不上是什么犯罪行为,即使被发现,大不了将钱财退还就没事了。因此公安机关在查处这类案件并确定嫌疑人后,涉嫌违法犯罪的学生往往会向学校保卫部门和公安厅机关投案自首,并写下像论文一样长的悔过书。二是校园里大学生自防意识差也是造成校园内时有发案的原因。学生在考入大学前,他们的钱财直至生活用品都由家人代为保管,而当他们进了大学后独自生活,加上大多数学生家庭条件都较好,手中的钱财和贵重学习、生活用品也多了起来。如果学生们还像在家里一样,将钱财和贵重用品随便乱放,很容易给一些有可能进行违法犯罪的人无形中提供便利条件,使他们在进行违法犯罪时处于无障碍状态。

  因此,一些学生的违法犯罪现象往往是即时性的,即大多数是“顺手牵羊”型的。另外,在许多学校中存在的学生贫富差距现象,使一些学生在心理上产生不平衡,也会导致一些学生铤而走险。

  针对校园里的违法犯罪现象,杭州市有关公安机关采取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措施,如在开学之初,向每个学生发一封信,介绍如何预防钱财被偷及介绍一些以往校园中的违法犯罪现象;另外,当地公安机关的民警还不定期给学生们上法制课,到学生中间去召开座谈会,使学生们在如何预防犯罪上提高认识,并在实际中付诸行动。

  大学生违法犯罪:

  大多数是一种无视法律的行为

  对于上述女大学生的违法犯罪行为,记者昨日还采访了浙江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倪晓峰副教授。

  倪晓峰说,大学生违法犯罪现象尤其是女大学生违法犯罪,有其自身的特点,但也与社会上的违法犯罪现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像一个中午就偷了3只手机的女大学生,由于家庭条件较差,在心理上有一种自卑感,大多数同学都有的东西,她却没有,因此就产生去偷别人手机的心理。同样,也可能为了生活上的便利,怀着一种侥幸心理,去偷别的同学的手机。像偷同学的CD机录音笔等泄愤的小敏,因报复、嫉妒的心理而无视法律,这种违法犯罪的原因比较复杂,有的可能是因为学习上的竞争,有的还可能因为是在相貌、谈恋爱上的原因,也有的可能是因为在生活上的冲突和摩擦等。当这些原因导致她在明的地方处于一种劣势时,就会产生一种在暗地里去铤而走险报复的心理。至于家庭条件较好的小丽,不缺钱用却还是去偷同宿舍女生的钱财,这是一种因虚荣心作怪而引起的违法犯罪行为。她们可能花钱如流水,在物质享受上互相攀比,又不好意思再向父母亲要钱时,就伸出了“黑手”。

  倪晓峰说,大专院校并非社会的真空地带,社会上的各种现象或多或少地影响着大学生们,大学生中的违法犯罪现象,有法制意识淡薄的原因,但大多数都是一种无视法律的行为,他们都已经在大学里读书了,自然知道法律,却还去偷别人的东西或者做一些其他类型的违法犯罪行为,既害人又害己,辜负父母家人的期望,也辜负社会的期望,令人惋惜。

  (文中女生均系化名)

稿源:今日早报 编辑:杨岷
被包养女大学生索赔40万续:被告不排除反诉讼  04-02-18
从社会的层面上 如何尽量减少、预防变态犯罪?  04-02-18
女大学生向同居老总索赔40万事件之各方说法  04-02-17
可笑可卑可怕:重庆女大学生做人流减肥竟成时尚  04-02-17
广东大学生今年就业首选广州深圳 选择私企增多  04-02-16
成都女大学生不愿再被包养 上法庭索赔40万(图)  04-02-1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学习二十大 奋进正当时︱兴业银行天津分行系列报道 坚守金融初心 彰显兴业担当 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助力普惠金融
10月LPR出炉 1年期与5年期均与9月持平
新能源汽车火爆 锂电企业前三季度业绩普遍预增
坚守初心使命 国寿寿险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发改委:今年第六批中央猪肉储备将于近日投放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