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高法办公厅主任谈刘涌案改判 证人证词矛盾重重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11 20:14
 

 

高法办公厅主任杨润时

  3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作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11日上午8:30,中国法院网和新华网联合邀请到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主任杨润时做客新华网直播间,解读高法工作报告。

  访谈实录节选:

  网民关心天下大事,关心国计民生的情怀令人肃然起敬

  ·[杨润时]:我是第一次到互联网上作客和大家交流,我不是很熟悉这种交流方式,但是能够达到我们交流的目的。交流在根本上是两个字--“真诚”,我们真诚地相互对待,共同抱有这样的信念,这是我们提高网上交流效益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虽然在网上交流是头一次,但是我也经常看有关网站的信息,在网上可以感受到网民的那种关心天下大事,关心国计民生的情怀,这是令人肃然起敬的。(09:43)

  ·[杨润时]:但是网上的言论和报纸、广播、电视有区别,更多显示出了网民的个性。我们通过这种方式进行互动和交流,就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在这种互动交流中获得更好的效益,使这里真正成为我们交流信息,陶冶情操的园地,这个园地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园丁,我们都要为它浇水、施肥,我期待着在新华网上和大家进行更多的交流。(09:43)

  工作报告在体例上有比较大的改革性调整

  ·[主持人]:肖扬院长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当中我们感觉有一个变化,过去高法的报告主要讲全国的法院工作,这次改为以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为主,报告的内容有了很大的变化。请问杨主任为什么这么变?(08:43)

  ·[杨润时]:首先感谢新华网给我提供这个机会,能够和广大网民就肖扬院长在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所做的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作交流,下面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在体例上有比较大的改革性调整,这就是以过去主要报告全国法院工作改变为主要报告最高人民法院自身工作。这样的调整是有法律依据的,或者说这样一种改革型调整更好地体现了宪法和法律的原则精神。(08:44)

  ·[杨润时]:我国宪法第128条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负责。《人民法院组织法》第17条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这样最高法院就向全国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各级人民法院相对应地对同级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因此最高人民法院就应向全国人大报告本院的各方面工作。(08:46)

  ·[杨润时]:最高人民法院由于历史形成的惯例,最高人民法院在较长的时间里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的时候,主要报告全国法院的工作,那么近几年在“两会”期间有许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一些法律专家不断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建议和意见,认为最高人民法院作的报告应主要是报告最高人民法院自身的工作,今年做了这样的调整,应当说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在工作报告中的一个具体体现,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有的专家学者把它概括为回归正位,回归到法律的规定上来,确立它符合法律规定的位置,这个概括也是准确的。(08:47)

  排除刑讯逼供的质疑,认定刘涌应当改判死刑

  ·[主持人]:去年法院系统审理了很多案件,都是非常引人注目的,在您的印象当中,在社会上反响比较好的有哪些?(09:09)

  ·[杨润时]:从最高法院来说,去年在全国影响比较大的就是辽宁省沈阳市刘涌组织和领导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由于犯有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和残疾,由最高人民法院提起再审,改判为死刑。这个案件在一审是判决死刑,辽宁省最高人民法院在二审过程中,由于不能排除此案中有刑讯逼供的可能,采取了比较慎重的态度,判处死缓,应该说他们也是依法进行的。(09:11)

  ·[杨润时]:在二审的终审判决以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给予了高度重视,肖扬院长亲自指示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审判部门关注此案的审理情况,最后再次审查,经过审查认为,本案二审改判值得研究。正式立案进入再审以后,最高人民法院依法组织合议庭,对大量的证据进行了细致的审查,并且按照法定的程序开庭审理,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出检察官支持公诉,整个审查的过程是严肃、依法也是有效率的。在庭审中,事实证明在刘涌一案中,所谓的刑讯逼供完全可以排除。(09:12)

  ·[杨润时]:在刘涌案件的再审判决书中已经有明确的表述:在刘涌整个的关押期间,对他进行30多次的体检中,无一次有刑讯逼供的记载。其次,律师提供的刑讯逼供的证据和取证方式不符合法律的规定,证人在证言当中有很多矛盾,有的是本人自身有矛盾。经过严格的庭审排除了认为存在刑讯逼供的质疑,最后认定刘涌应当改判死刑。这次案件的判决再次显示了在公正与效率上,最高人民法院在严格履行依法审判的职责中的情况。(09:13)

  清理超期羁押的案件每周报道一次

  ·[主持人]:杨主任,去年高法还在清理一批刑事超期羁押案件方面作了很大的工作,请问这项工作有什么重要意义?今后怎样继续落实?(09:04)

  ·[杨润时]:刑事超期羁押涉及到公民的人权保障问题。超期羁押在法律上是不允许的,去年最高人民法院在司法大检查中加以安排,去年7月份,最高人民法院就发布了相关的文件,去年8月份肖扬院长在全国高级法院的院长会议上再次作出部署,在这次会议上肖扬院长提出清理超期羁押案件要坚决做到有罪依法判决,无罪依法放人。我们有力推动了法院清理超期羁押的力度。此后最高人民法院又发布通知,就是把清理超期羁押的案件每周报道一次,具体到案件到人,什么案件,什么当事人,什么原因超期羁押,怎么解决。(09:06)

  ·[杨润时]:在最高法院机关里,肖扬院长又多次亲自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各有关审判庭的汇报,并且逐案提出意见,工作力度是很大的。在这个基础上,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关于严格执行行政诉讼法和超期羁押的通知,在我们自身的基础上又进一步解决了公检法三家在情理超期羁押如何加强配合的工作。因为这涉及到公检法三个方面的工作,这个文件发展了以后又进一步推动了这项工作的进展。(09:06)

  ·[杨润时]:到去年10月份,最高人民法院派出了8个督导组,由各审判庭的庭长来带队,到超期羁押案件比较多的地区进行面对面的指导和检查,这样使得超期羁押的工作有了更快的进展。到2003年12月31日,全国法院一共清理刑事超期羁押案件4100多件,涉及7658人,除了少数因法定事由以外,基本上清理完毕,这还带动了全国清理里民事超审限的案件,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09:07)

  ·[杨润时]:去年10月份最高人民法院又发布了关于纠正防止超期羁押的10项制度,也就是说按照10项制度的规定要使清理超期羁押案件的工作在今后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今年年初肖扬院长又作出重要批示,对于今年全国法院防止边清边超又作出指示,并且督促预防超期羁押的10项制度,目前看效果是好的。这项工作在国际上有很大的影响和作用。(09:08)

  ·[杨润时]:大家知道,今年人权保障写入宪法,我们概括为人权入宪,清理超期羁押案件是去年全国公检法系统加大人权保障力度的最有说服力的一个事实。再一次具体反映了我们国家在人权司法保障方面更加关注,措施更加有效,也为今年把人权保障写入宪法也创造了一个好的社会氛围和环境。所以情理超期羁押案件问题是具有多方面意义和影响的。(09:09)

  ·[杨润时]:从地方上看,也有一些有影响的案件,比如肖扬院长报告中提出的江西有113名民工到外地打工,结果劳动报酬没有按时发放,他们追索几年没有结果,后来这个案件反映到最高法院之后,肖扬院长亲自关注,督促有关省法院认真严格审查这个案件,最后使此案得到圆满的结果,113名江西的农民经过法院的公正裁判和及时的执行,他们拿到了应得的报酬。这个案子在全国也产生了很好的结果。北京也有500名民工追逃工资的案件,肖扬院长也亲自督促,最后使这个案件得到解决。(09:14)

  报告处处体现了法制、体现了法律的精神和法律的规定

  ·[杨润时]:最高人民法院这次的工作报告首先处处体现了法制、体现了法律的精神和法律的规定。这个报告一共分成7个部分,前6个部分主要是报告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最后一个部分是报告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和全国法院工作的重点工作安排。在前6个部分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内容中,主要从法律规定的角度,对最高法院的工作职责加以细化。第一部分讲最高人民法院如何履行审判职责,第二部分讲最高人民法院如何依法加强对地方法院的指导。(08:49)

  ·[杨润时]:第三个方面讲司法改革方面,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针对社会生活中提出的一些新的问题,针对人民法院司法活动中在适应法律方面的重大问题加强司法解释工作。第四部分着重讲了最高人民法院如何落实司法为民的思想和要求。第五个部分讲了人民法院如何积极稳妥推进法院的改革。第六个部分讲了最高人民法院如何加强司法管理和队伍建设。前6个部分紧紧扣住了法律的相关规定,充分体现了法律的原则。依法是第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是贯穿了公正与效率的主题。(08:50)

  ·[杨润时]:最高人民法院在新世纪到来的时候,提出了把公正与效率作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主题,这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确实提出公正与效率的主题也揭示了人民法院工作的基本规律和主要特点。这次的工作报告中就处处体现公正和效率的主题,包括我们在报告中一个重点的部分讲了司法大检查,也是最重要解决公正与效率的问题。司法为民从本质上说,应当是司法公正的要求。第三求实,报告坚持实事求是,通篇以事实说话,引用了大量的数据,对我们的成绩不感夸张,存在的问题不加虚饰。(08:51)

  ·[杨润时]:报告中讲了最高人民法院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在监督下级法院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方面有哪些不足,这个报告分析的是客观的和实事求是的。这个报告也突出了一个新字,就是有新意,最高人民法院在去年有许多有创新意义的命题,比如说在清理有罪则判,无罪放人方面,提出了依法惩罚犯罪,依法保障人权。像司法为民的提出都是在总结大量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因此说这个报告也有新义。这是报告的几个主要特点。(08:53)

  法院内部多项改革措施筹备设立“少年法院”

  ·[主持人]:法院在推动司法改革有哪些进展?今后还将做哪些工作?(09:14)

  ·[杨润时]:和我国的经济体制一样,法院的工作不改革就没有出路,所以从1998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就加强了法院审判工作的建设,制定了人民法院5年改革纲要,2003年是5年改革纲要执行的最后一年,肖扬院长在这次工作报告中也归纳了这个内容。人民法院第1年确定的39项改革项目都完成了,涉及到审判机制、执行管理体制、队伍建设等等方面,当然这些改革主要对人民法院内部进行改革。(09:16)

  ·[杨润时]:其中在减少诉讼程序提高审判效果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特别是最高人民法院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联合制定了关于适应简易程序审理刑事案件的若干的规定,刑事诉讼中有一些当事人承认犯罪,并且没有其他的异议,这就可以适用简易审理程序,这样可以使我们的司法资源得到很好的利用。再比如制定了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民事案件的若干规定,对争议不大,比较容易审理的,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司法解释指导下级人民法院可以适用简易程序来加以审理,实行繁简分流。这样的改革都是受到社会欢迎的。(09:17)

  ·[杨润时]:还有一项重要的改革,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加强调查研究,指导上海、南京、哈尔滨等地着手进行设立少年法院试点的调研和筹备工作,少年审判是我国司法活动中比较特殊的领域,涉及到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问题,在国际上也是一个普遍关注的话题。最高人民法院加大了对这些地方设立少年法院的调研和筹备工作。我个人感觉在立法进一步完善以后,少年法院的建设工作会有新的发展,我国少年诉讼制度也会有一个更好的完善。(09:17)

  ·[杨润时]:关于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审判改革的安排问题。今年在全国法院的各项工作中,积极推进法院改革依然是我们重要工作,其中包括我们要进一步完善诉讼调解制度,加大诉讼调解的力度,最高人民法院已经起草完毕关于诉讼调解的司法解释,在今年的2月10日到3月1日,在中国法院网也包括新华网同时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我了解现在已经征集到200多条意见,这些意见经过消化,已经提交给全国人大审议,一旦审议通过,会产生很大的影响。(09:18)

  打击黑社会组织犯罪,态度鲜明、立场坚决

  ·[爱吃铜锣烧]:某些地方官员和黑社会相互利用,勾结包庇,虽然在我国还是少数,但是老百姓对此是深恶痛绝,去年我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今后高法在这方面有哪些更有力的打击措施?(09:33)

  ·[杨润时]:在打击黑社会组织犯罪方面,从最高人民法院到地方各级人民法院态度鲜明、立场坚决,我们要严格依法办事,按照法律规定和全国人大关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具体立法来审理这些案件。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打击关系到公安、检察、法院三个环节,从人民法院来说我们处于最后一道环节,在我们这个环节上一定要使依法可以认定犯有组织和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的惩处,要充分体现依法惩处的原则,加大打击力度,同时也要加强和检察院和公安部门的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共同把这些案件办好。(09:35)

  无论“大虎”、“小虎”,只要违法坚决依法惩处

  ·[向谁诉]:近期打了不少老虎,可喜!但老虎是由小虎长成的。小虎虽危害不大,但对到当事人来说是不小的。请问杨主任:高法对打小虎有无考虑?(09:35)

  ·[杨润时]:一般的数额较少的贪污受贿和挪用公款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数额较大,情节比较严重的要依法判处重刑,才由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处,只要是违法的,我们绝不使任何一个大老虎,或者是一个小老虎逃脱国家的惩罚。(09:37)

  ·[杨润时]::刚才我提到在刑事诉讼中也必须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的原则,无论是大老虎还是小老虎,只要是贪污受贿我们就坚决依法惩处。在这方面最高人民法院曾经作出过关于贪污受贿适用法律的司法解释,对于挪用公款也作出了司法解释,贪污受贿和挪用公款是职务犯罪的主要罪名,也是平时从刑事意义上讲的反腐败的主要内容,这方面我们的法律资源是完备的,我们的法官在审理这些案件中经验也是非常丰富的。(09:36)

稿源新华网 编辑:梁宏峰
刘涌及其团伙羁押期间 两位警官牺牲在岗位上  03-12-24
刘涌案并非是最高法院首次提审刑事案件  03-12-24
【组图】刘涌为何再审被判死刑  03-12-24
最高人民法院再审刘涌案刑事判决书(全文)  03-12-23
刘涌案:中国一批法学精英的倒掉  03-12-23
[法治在线]: “刘涌案”始末  03-12-22
[法治在线]: “刘涌案”再审和判决的意义  03-12-22
【组图】刘涌被执行死刑  03-12-2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天津市金融局开展纪念建党99周年 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大佬去哪儿】黄光裕出狱了,马斯克怒怼贝索斯“抄袭狗”
西安奔驰维权女车主关联公司破产
国家卫健委:29日新增诊病例19例,其中本土8例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出台 首次将牙膏参照普通化妆品管理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李易峰天津见面会 邀请影迷带父亲看《老炮儿》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夏有乔木》将映 吴亦凡:看原著小说时被虐哭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