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深度报道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附图】北少林寺遗址修复打造盘山特色经济圈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29 07:49
 

 

  北方网专稿:本网自刊登《天津蓟县北少林重建计划复出》一文后,社会反响强烈。近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北少林寺遗址重建计划已经完成。据该项目的负责人介绍,北少林寺修复后,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将是不可估量的。

图为北少林寺遗址现貌

  1.6亿元为北少林寺“重塑金身”

  根据规划,此次重建北少林寺遗址计划投资1.6亿元,对遗址及周边地区共3平方公里的景区进行修复。据负责此项工程规划方案的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修复北少林寺及周边景观的设计方案中,首先考虑了要忠于历史,避免出现“不伦不类、粗制滥造,建设就等于破坏”的现象,其次也考虑了蓟县旅游发展的近期要求及长远规划,达到蓟县作为大旅游区的和谐统一。

  据了解,北少林寺及周边景观恢复工程项目的规划范围,包括从石趣园经北少林寺核心区直至谷中盘寺的整条山谷。方案表明,将石趣园停车场改造成占地30亩大型生态停车场,在石趣园大门口处建设“盘山北少林寺”山门。进入山门,采取“曲径通幽”的艺术手法,对石趣园的游览路重新进行规划设计。沿游览路北行,在性教育基地位置设计为扩建后的庆成艺术馆。将游览路西侧的灵石山辟为庆成雕塑园。恢复千尺雪、贞观遗踪等景观,在“八十七神仙卷”岩画前建设露天剧场,即在神仙卷岩画前建设矩形舞台,舞台前面为音乐喷泉,下面观众座台。沿着“神仙卷”岩画西侧北行,在水库以北500米处建设南北走向的古式桥梁1座。在桥北10米,到北少林寺的多宝佛舍利塔西南200米处,按照历史原貌恢复少林寺。在寺院西北侧建设古式桥梁1座。过了桥,向西北延伸到乾隆御路,一直到塔林、谷中盘寺,按历史原貌恢复寺院及塔林。

  遗址修复拯救盘山历史文化

  盘山历史悠久,具有深厚的佛教文化和皇家园林文化底蕴。但绝大多数的历史文化景观,毁于战火,只留下了依稀可见的历史遗迹。虽然经过20余年的开发建设,恢复一些寺庙、殿宇,抢救了大量的历史文物,但要恢复历史上盘山的盛况,还有很大差距。因此,恢复北少林寺及周边景观,就是拯救盘山的历史文化。

  据记载,盘山始于汉,兴于唐,极盛于明清。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进山逛景,参禅礼佛的人络绎不绝。清乾隆年间,盘山得到了大规模的修葺和开发,并修建了大型皇家园林--静寄山庄。从清末到民国初期,盘山名胜古迹遭到严重破坏,日本侵华时期多次扫荡盘山,名胜古迹近于全部毁坏。建国以后,国家和天津市拨款对盘山部分古迹陆续修复重建,使盘山重现生机。1982年,盘山对国内外旅游者开放,并以“三盘暮雨”独特景观被评为津门十景之一。1994年,国务院批准盘山风景区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近年来盘山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旅游高峰时日客流量达到2万人次,成为蓟县乃至天津市旅游业的拳头品牌。

  据有关人士介绍,盘山不仅是典型的山岳型风景名胜区,而且历史悠久,古迹甚多,又可与黄崖关长城、清东陵等周边十几个景区实现资源共享。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旅游事业的发展,盘山历史遗迹的恢复和旅游设施的完善,必将吸引更多的游人进行观光、休闲、度假、宗教等旅游活动,再现盘山昔日盛况。因此,盘山是一个很有发展前途的风景旅游区。为了加速旅游区的深层开发、满足越来越多的游人需要,实施恢复北少林寺及周边景观工程是十分必要的。

  宗教旅游打造盘山特色经济圈

  近年来,宗教旅游日益成为现代旅游业的一个重要品牌,宗教朝觐、考察旅游成为现代国际国内旅游需求中的主要增长点之一。各地也争相开发本地宗教旅游资源,使其成为当地旅游拳头产品之一。如杭州灵隐寺、洛阳白马寺等都成为该地重要的旅游产品。山西丰富的文物古迹中,五台山寺庙群、云冈石窟、大同上下华严寺、太原天龙山石窟、交城玄中寺、芮城永乐宫、恒山悬空寺等都是具有浓厚的宗教特色景观,经过大力开发,在山西旅游产品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成为山西旅游的亮点。

  据有关人士介绍,“少林文化”名震寰宇,是中国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本源是佛教。1500年来,少林寺随着影响的日益扩大,产生了巨大吸引力,不断焕发出奇光异彩,已经远远超越了一个佛教寺院所特有的文化含载,成为一个包容博大、蕴涵丰富的文化现象。“少林”作为“武文化”和“禅文化”的统一体,不仅吸引了与日俱增的旅游者、朝拜者和习武者,而且吸引了社会其他阶层的目光。少林文化是在广泛而多向的交流基础上形成的,同时又极大的促进了中华文明与世界文化的交流进程。少林文化即将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盘山北少林寺是现存唯一有史记载的北少林寺,具有少林文化传承,是少林寺中兴的代表。北少林寺传出的少林武术,是少林武术的组成部分。历经元代著名的佛道教之争,明代的军事武术影响,清代的皇家扶持,衰毁于抗日战争,重新恢复意义重大。

  据天津市宗教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宗教文化是一种历史文化,特别是其中的寺观园林建筑,神像雕塑、绘画等历史遗产,更是当今重要的旅游资源。宗教旅游不仅局限于朝拜求法等活动,而且包括参观、体味宗教文化,是一种专门层次的旅游活动。宗教旅游由于其特殊性,具有客源市场稳定,重游高的特点,通过宗教活动可以带动为其服务的建筑业和宗教用品生产以及其他旅游服务行业,从而实现旅游业的增长、增加地方收入。盘山历史上曾有72座寺院,其中北少林寺独具魅力。恢复少林寺及周边景观工程,可以与万松寺、独乐寺等资源整合出具有蓟县特色的佛教旅游产品,以适应当今旅游市场需求。

  核心景区拉动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

  据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3年,盘山共接待中外游客23.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0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5%和20%,均高于全国同行业和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经预测,到2010年,该景区年接待量有望达到50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超过3000万元,综合收入1.5亿元,并可直接吸纳就业人员170人,增加间接就业人员850人。北少林寺小区建成之后将是盘山的核心景区之一,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客源优势明显。

  据介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需求的不断提高,国内旅游市场活跃,假日经济日趋成熟。盘山又位于京、津、唐、承四大旅游度假带内,山清水秀、历史悠久、古迹众多,具有强烈的吸引性,是旅游热点景区,是中短线游客观光的理想之地,是京、津、唐、承地区广大市民度假的首选之地。此外,世界经济复苏远远超过了人们的预期,国际之间经济往来更趋频繁,世界看好中国。中国入世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都必将极大地促进中国对外交流、对外贸易的发展,必将带来巨大的人流,盘山的优势也更为明显。旅游部门每年成功组织的大型活动,特别是盘山庙会已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必将吸引大量的外宾来盘山观光、游览或进行宗教活动。(记者/刘雁军 郭城)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河北艾滋女曝光数百性接触者手机号 自称很骄傲
肿瘤医院率先成功应用 射频消融治疗骨转移癌
八马路拆迁为何进展缓慢?
半脑男孩渴望一个完整的脑袋
天津:路网规划建设再出大手笔
张怡宁徐威婚礼举行 嘉宾云集崔永元任司仪(图)
全运会天津代表团拿下第15金 李维自行车赛夺冠
世锦赛男子双杠决赛 中国队王冠寅夺冠冯喆摘银
张怡宁丈夫乃金融成功人士 风度翩翩留洋归来
全运赛场传捷报 天津女水胜北京 棒球大胜广东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中气一号”首次亮相(图)
中国5到6天可生产一列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
3000点攻坚战 半数券商看多本周市场
亚洲首富兄弟因财反目 牵涉170亿美元利益
全球最贵豪宅香港制造 每平米超70万港元(图)
涉嫌经济诈骗被拘始末 方宏进再曝“性丑闻”
《潜伏》一跃上银幕 孙红雷助阵改头换面(图)
范冰冰米奇发型艳绝东影节 绿毯大秀可爱风(图)
伊能静加盟《李白》杨贵妃定妆照曝光(图)
方宏进回应“诈骗”:这些事情就随它去吧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