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绕月工程进入实施阶段 我国为什么要探测月球?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17 18:24
 

 

  沉寂了几十年的月球又重新热闹起来。这是继冷战时期探月活动后世界上的第二轮探月高潮。

  今年1月,美国宣布了新太空计划,要重返月球。欧洲空间局制定了登陆月球、建立月球基地的设想,并提出了分阶段的月球探测计划。日本、印度、乌克兰、德国、俄罗斯也相继提出各自的月球探测计划。

  我国也加紧了对月球的探索,明确提出2020年前后,分三个阶段实现对月球的无人探测。日前,我国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总设计师和首席科学家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们透露,国家第一阶段投入的14亿元人民币已经到位,绕月探测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1克样品“启动”月球研究

  上个世纪70年代,月球上的一座环形山被国际天文学者命名为“万户”,用以纪念600多年前那个叫万户的中国明朝官员,一个把自己绑在椅子上,梦想用47枚捆扎在一起的火箭将自己送上天空的人,这位粉身碎骨者成为人类文明史上第一个尝试用火箭飞天的人。

  1957年,前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1961年,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进入近地轨道,人类开始了对月球的科学探测和研究。

  从20世纪50年代末到70年代初,前苏联共向月球发射了32枚探测器,这些探测器或逼近或登陆月球,取得了丰硕成果。美国也向月球发射了21个探测装置。

  1969年7月,美国“阿波罗11号”实现了人类登月之梦,在月球探测中取得最辉煌的成果。这一年先后有12名宇航员踏上月球,并带回440公斤的月岩样品。

  中国对月球样品的研究始于1978年。当年,美国总统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送给中国政府1克月球样品,中科院组织全国力量对样品进行了初步研究,同时还利用月球陨石和其他途径开展了相应研究。

  “1克的样品虽然很少,但对于做研究已经足够。我当时把样品小心切成两块。一块用于做研究,另一块保存了起来。”我国绕月探测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回忆说,当时先做了非破坏性测试与研究,最后才做破坏性的测试与研究,包括矿物成分、结构构造、化学成分、微量元素、物理性质、产出环境……

  1994年,我国启动了载人航天工程,当时要在长二E火箭基础上发展载人航天用的长二F火箭,但这种火箭首次发射什么载荷引起了争论。有人提出用有限的资金发射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并提出一个简易的月球探测方案。但这个方案未能实现。原因是当时我国对月球探测尚未提出一个完整的发展规划,缺乏长期和有深度的科学探测目标,而且国家的航天基础还没有像今天这样扎实,当时只能做到简单的环月飞行。

  欧阳自远说,从1999年开始,国防科工委组织有关方面系统论证了月球探测科学目标;2001年中科院通过了对科学目标的评审,并以此科学目标为纲领,开展有效载荷研制。从2000年起,国防科工委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和科学家研究月球探测工程的技术方案,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深化了科学目标及其实施途径,落实了探月工程的技术方案,建立了全国大协作的工程体系,提出了立足于我国现有能力的绕月探测工程方案,2004年1月国家正式批准绕月探测工程立项。

  无人探月分三阶段实施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对记者说,纵览国内外航天科学技术和航天发展历程,发射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是航天活动的三大领域。我国在发展人造卫星和载人航天之后,适时开展以月球探测为起点的深空探测是我国航天活动的必然选择。目前国际上重返月球计划尚处在起步阶段,还未全面展开,正是我们迎头赶上,摆脱我国月球探测落后局面的大好时机。考虑到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综合国力和国家整体发展战略,2020年或稍后一个时期,我国月球探测工程以无人探测为主,分三个发展阶段,分别实现绕月探测、月面软着陆探测与月面巡视勘察和采样返回等。

  目前我国作为工程实施的主要是绕月探测工程,这是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的第一步,主要实现绕月探测,科学目标的重点为月球三维影像分析、月球有用元素和物质类型的全球含量与分布特点、月壤厚度探查以及地月空间环境探测。在工程上的核心是实现从地球走向月球。充分利用我国现有成熟航天技术,研制和发射月球探测卫星,突破地月飞行、远距离测控和通信、绕月飞行、月球遥测与分析等技术,并建立我国月球探测航天工程初步系统。

  第一阶段的目标是研制并在2007年前发射我国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实现环月探测,总投资约14亿元人民币。第二和第三阶段工作已纳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正在进行论证。

  为落实好绕月探测工程的组织实施,国家成立了以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为组长的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国防科工委也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对这项工程进行专项管理。目前工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各级研制队伍已基本建立,各系统研制工作取得较大进展。

  探月和登月不能混为一谈

  绕月探测工程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认为,我国月球探测的主要目的是从科学的角度去了解月球这个离我们最近的天体,发展航天工程技术。

  孙家栋说,随着月球探测各期工程的分布实施,逐步突破绕月探测关键技术、月球软着陆及自动巡视勘测技术、月球自动采样及地月往返技术,研制和发射月球探测卫星、月球软着陆器和月球车、月球采样返回器,建立并逐步健全月球探测航天工程系统,为未来的深空探测活动奠定技术基础。随着工程的进展,航天工程系统集成、深空探测通信、新型运载和航天发射等工程技术也不断向前发展,我国的航天技术将得到整体提升,实现跨越式发展。另外,还将带动我国信息技术、新能源和新材料技术、微机电技术等高新技术的发展。

  “月球具有可供人类开发和利用的各种独特资源,月球上特有的矿产和能源,是对地球资源的重要补充和储备,将对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月壤中特有的氦—3资源是人类未来可长期使用的清洁、高效、安全而廉价的新型核聚变燃料,并将改变人类社会的能源结构。每1克黄金11美元,而每1克氦—3是400美元。”栾恩杰总指挥告诉记者,月球潜在的矿产资源和能源的开发利用前景,成为各个主要航天国家组织重返月球或月球探测最主要的动力。

  栾恩杰认为,开展月球探测将会促进我国月球科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太阳系演化学、空间天文学、空间物理学、空间材料科学、空间天气与空间环境科学等的创新和发展,这些学科的进展又将带动更多的基础学科交叉、渗透与共同发展。

  那么,中国人何时才能登上月球呢?欧阳自远院士说:“探月和登月不能混为一谈。”中国毕竟是首次探测月球,首次向月球发射探测卫星,对月球的了解非常有限,只有在基本完成三个阶段不载人月球探测任务后,通过对探测、勘察、采样取得的基础数据的分析,再结合国际上月球探测发展情况和中国的国情国力,才能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探测。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我国绕月卫星探测仪器研制成功 已完成首次测试   04-01-06
国防科工委宣布:我国2004年将组织实施绕月工程   04-01-07
栾恩杰:我国计划2007年前完成航天器绕月飞行   03-11-28
中国探月计划“摄影师”选定 为宇航员选着陆点   04-03-03
探月计划之历程揭秘-中国探月事业40年记   04-03-01
中国探月工程已经启动 第一期投资14亿元人民币   04-02-14
中国探月工程今年起实施 “嫦娥”整装待奔月   04-01-06
我国探月工程实施方案已启动 探月计划耗资15亿   03-12-13
专家:3到5年内我国第一次探月计划将实现   03-12-13
我国探月首席专家透露探月卫星可能从西昌升空   03-12-12
探月计划"三步走" 一期工程三年实现四大目标   03-11-05
中国探月"嫦娥"工程路线确定 三年内有望实施   03-10-06
院士质疑中国探月热潮:"嫦娥回家"需从长计议   03-08-26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