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一个变性人的内心世界:性别模糊是我最深的痛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18 10:07
 

 

  第一次过妇女节的雪梅十分高兴。

  对话人物:

  姓名:雪梅

  性别:女

  年龄:30岁

  对话背景:

  2004年3月8日,30岁的雪梅过了平生第一个“妇女节”。此前,这个节日与她无关,因为在半年前她在世人眼中还是个男子汉。

  4个月前的一次手术,“他”变成了“她”。

  记者金祈

  旁白:雪梅的身高只有一米四,讲到过去她的脸上不禁流露出一丝落寞。从小被当女孩子养的雪梅说自己的童年是在孤独和痛苦中度过的,从未有过朋友。

  你说我和男孩子能唠什么,和女孩子又能唠什么

  记者:什么时候做的手术?

  雪梅:2003年的11月6日下午。

  记者:身体恢复得还好吗?

  雪梅:刚开始感到有些虚弱,现在体力已经恢复一些了。

  记者:你看上去精神状态不错。

  雪梅:是的,因为我现在才感到自己是一个正常的人。

  记者:你上学的时候是以什么性别出现的?

  雪梅:是女孩子。

  记者:你认为自己的童年过得快乐吗?

  雪梅(摇了摇头):刚上学的时候还可以,后来就不行了。

  记者:为什么?

  雪梅:还不是因为我和别人不太一样,以前要好的女孩子躲着我不和我玩。

  记者:你心里难过吗?

  雪梅:那还用问吗?

  记者:你有没有知心朋友?

  雪梅:没有,从小到大我没有一个真正的知心朋友。

  记者:由于你特殊的生理情况?

  雪梅:是的,你说我和男孩子能唠什么,和女孩子又能唠什么呢?一些女孩子见到我总是有所提防,生怕我有什么不良的企图。所以我是在孤独和痛苦中长大的,没有朋友。只有我的小叔伯妹妹,从小到大一直和我玩得不错,因为我大娘告诉她说我是一个好孩子,不会对她作出任何不利的事。我真的很感激我的大娘,她一点没有歧视我的观念。

  记者: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不光与外貌有关,你想没想过在社交上讲究一些方法呢?

  雪梅:人都有自尊,别人不理我,我为什么要够着人家呢?

  记者:在外面也遇到过歧视和尴尬吗?

  雪梅:是的。

  记者:哪件事给你的印象比较深呢?

  雪梅:给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一次我和小妹妹去商店,当我从厕所里出来后,保安盯着我问我是男的还是女的。当时臊得我脸通红,你说那是一种什么滋味?

  旁白:童年的自卑和孤独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一次,极度痛苦和自卑的“他”跑到一个建筑工地的楼上,想结束痛苦的一生,最终,在要从楼上往下跳的瞬间,对奶奶的牵挂使“他”回到了现实……

  当弟弟叫我姐姐的时候,我的心就像刀扎一样难受

  记者:长大以后,找工作困难吗?

  雪梅:困难太多了,总是因为性别的模糊而遭到拒绝。后来我总算是找到了一份工作,可同事们都是大家有说有笑的在一起,根本就没有人搭理我。我干的活往往比别人多几倍,可老板还是横竖看不上我。为了挣点钱贴补家用,我得忍着。

  记者:这种歧视总会遇到么?

  雪梅:(整理一下身上的一条金黄色的纱质围巾,低声地)是的。我最受不了的就是人们看我时那种异样的眼光。我去买东西时,有人叫我大姐,有人叫我大哥,连我都不知道他们到底应该管我叫什么了。残疾人的痛苦是表面上可以看到的,而我的痛苦,却在别人那种对我性别揣摩不定的眼神中。

  记者:在家人身上你能得到一些温暖吗?

  雪梅:能,但是我一直感到对不起我的两个弟弟。

  记者:为什么?

  雪梅:我是家里老大,对我的两个弟弟十分疼爱,他们也十分尊重我。但是,当他们叫我姐姐的时候,我的心就像刀扎一样难受,因为我虽然能够像姐姐一样对待他们,但是我却不能像别人的姐姐那样,有一个正常的生理条件,可以让弟弟骄傲地对别人说我有一个姐姐。

  记者:那时,什么东西是你精神的寄托?

  雪梅:没有任何的人和事是我精神上的寄托,痛苦的时候我只能默默地忍受,自己打掉了牙往肚子里咽。只有我的奶奶是我的牵挂,如果不是为了年迈的奶奶,也许我已经不在这个人世上了,那时的日子真是生不如死。

  旁白:沈阳一家医疗集团免费为雪梅做了变性手术,当时,大夫告诉“他”可以选择做男性,也可以选择做女性。雪梅选择了做女性,做这个决定雪梅用了20分钟。“这样我才有勇气坚强地活下来”雪梅说。

  没有人用异样的眼光看我了,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幸福

  记者:做手术家里同意吗?

  雪梅:刚开始家里并不十分同意,妈妈说,你要是做手术的话可能就得死。我说即使死在手术台上,我也要做手术,我一定要过正常人的生活。

  记者:以前你知道有可以改变人的性别这样的手术吗?

  雪梅:我是一个农村人,刚开始不知道有这种手术。但是,我想现在医学这样发达,我的问题一定是有办法解决的。

  记者:由“他”成为“她”已经4个月了,有没有后悔过?

  雪梅:这是我经过多年考虑和盼望的。

  记者:做完手术后要靠药物维持生理上的平衡,而这些药物往往有很多副作用,甚至可能引起其他疾病,你不害怕吗?

  雪梅:走到什么河边就脱什么鞋,事情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我想我都是不会后悔的。

  记者:做完手术出院后,第一次见到的外人是谁?

  雪梅:我回到家后,首先见到的是同村的一位姓赵的大婶,她很热情地和我打招呼,说已经听说我的事情了,并称赞我做得对,当时我感到非常欣慰和温暖。(雪梅的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

  记者:我看你的妆画得很好,你特意学过化妆吗?

  雪梅:是的,做完手术后我在家有时化化妆,因为我现在是女孩子了,这些都是应该懂的。

  记者:你认为你手术前和手术后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雪梅(雪梅眼圈红了起来,半天才说出话来):最大的区别就是:我过上了一个正常人的生活,不再被人骂作不男不女,有了从前所没有的自信心。现在,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没有人再管我叫大哥了,都叫我大姐,而且叫得是那样自然,也没有人用异样的眼光看我了,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幸福。

  记者: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雪梅:最大的心愿有两个,一个是找到一个可以和我共度余生的人,另一个就是能够有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可以自己养活自己。

  记者:做手术以前喜欢过别人吗?

  雪梅:有的,我曾喜欢过一个男孩子,他很优秀,但是由于自己的特殊情况,只好将自己的想法深埋在心里。

  记者:那你现在希望未来的爱人是什么样呢?

  雪梅:将来要娶我的人要不嫌弃我,是正经过日子的人,天天打麻将不务正业的我不敢嫁。

  记者:你认为你可以做一个好妻子吗?

  雪梅:我想我会的。

  记者:根据你的实际生理情况,你不能当母亲,你为此感到遗憾吗?

  雪梅:这话怎么说呢?既然自己是这样的情况就得往开了想,现在不是有一种“丁克族”嘛,他们有生育能力都不要孩子,我没有什么可遗憾的。

  记者:你愿意做什么样的工作?

  雪梅:这个我不挑,我愿意学一门手艺,将来可以靠自己的手艺吃饭。

  旁人无法体验的特殊经历,使雪梅显得十分稳重。现在,她和奶奶相依为命,没有什么生活来源,她说如果现在能有一份工作,她会毫不犹豫地去做,因为那样她才能更好地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雪梅的心理辅导医生说,雪梅术后遇到的将不仅是生理上的转变,更重要的还有心理上的转变。和从前相比,她在社会上的角色已经有了根本的转变,这可能会带来种种想像得到和想像不到的压力,雪梅要战胜的东西还很多。但是雪梅说:“我做好了思想准备。”

  编后:

  由“他”成为“她”,或由“她”成为“他”,这样的事已经不再新鲜,但这群“特殊的人”的内心世界却是我们难以想像的。雪梅用“生不如死”来形容性别模糊带给自己的痛苦,这种痛苦让我们不得不思考———我们是否也曾用歧视,至少是异样的眼光在他们痛苦的心灵上划过一道道伤痕?

  “从小被当成女孩子养”,这是雪梅悲剧的起源,心理学家告诉我们,这也是造成“性别错位”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无知也好,疏忽也罢,事实是:在漫长的成长过程中,这些可怜的孩子又往往得不到来自任何方面的“纠正”和帮助。

  现代医学使这些“错位的人”找到了自己,然而,痛苦并不是一次手术就可以彻底消除的。现在,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在痛苦来临之前尽量避免这样的手术。

稿源:华商晨报 编辑:杨岷
成都变性人领结婚证 与前妻生女仍叫其爸爸  04-03-16
沈阳变性人过上第一个三八节 渴望“白马王子”  04-03-09
变性人亮相环姐选拔赛 抢尽风头大受欢迎(组图)  04-03-08
成都首位变性人接受男友求爱 准备5月结婚(图)  04-03-04
变性人陈莉莉坦言:愿给心爱的男人生个孩子  04-03-01
变性人“秀儿”吐心声:初恋爱上同性男孩(图)  04-02-2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