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中国可有多少直辖市?广州武汉最具增设条件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4-01 14:49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深圳、大连、青岛等市将被升格为直辖市的说法在坊间流传已久,近来呼声渐高。该报就此专访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司长戴均良时获悉,增设直辖市一事只是理论研究与探讨,并未到操作层面。

  戴均良指出,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来看,适当增加直辖市很有必要,好处有三点:一是直辖市管理层次少,既节约行政成本,又有发展活力。二是直辖市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辐射范围广,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重庆就是很好的范例。三是达到缩省的效果,为省直管县(市)体制创造条件。

  他同时指出,何时增直辖市、在哪里增设,需考虑多方面因素,因此近期可能性不太大,有关规划目前没有到操作层面。

  戴均良分析指出,从综合区位、经济实力等多方面因素看,广州和武汉最具备升格为直辖市的条件。但作为省会城市,如果将两市升格则涉及省会搬迁,难度之大,花费之巨不可小觑。

  对於呼声较高的深圳、大连、青岛等计划单列市,戴均良认为这些城市升为直辖市的条件,比其他城市更有利,可能会得到有关方面优先考虑,只是目前条件是否成熟还有待研究论证。他指出,特别是对珠三角地区设直辖市更要慎之又慎,目前珠三角城市群之所以比长三角城市群好协调,主要得益於大广东体制。另据了解,中国有关部门正著手制定行政区域规划,明年进入论证阶段,规划将在2005年出台。

  面对升格直辖市的诱惑,内地很多经济发达城市均跃跃欲试。戴均良指出,经济指标并非唯一条件,增设直辖市应考虑三方面因素。

  一是区域布局要合理,新直辖市应该是大的区域内的首位中心城市,有足够发展空间。应与原有直辖市有一定距离,否则浪费资源、增加内耗,抵消和减弱中心城市的辐射功能。

  二是人口不宜少於200万人,否则难以形成区域政治中心的地位,这是一个城市经济社会效益的基础。

  三是应有较强的经济实力,经济总量应高於全国大城市平均值,财政至少能够自给自足,这也是保障中央财政调控能力的要求。

  一般情况下,这三个条件全部具备才能设立直辖市。此外,如因政治、经济或军事的某种特殊需要,具备其中一项条件的城市也有可能升为直辖市。

  戴均良指出,我国现行行政区划改革和完善的方向是调整幅度、减少层次、增强活力。而增设直辖市无疑是划小省份、减少层次的最佳模式。据有关统计,从总体上看直辖市的发展速度不仅快於省辖市,而且也大大快於省。如直辖市的GDP是省的平均数的3倍以上。然而,中国作为全球人口最多、面积第三的大国,一级政区的数量与其他国家相比明显偏少。

  戴均良说,如果中国一级政区目标定位在50个左右,那么在现有基础上就可再设16个省级政区。从区域经济中心布局考虑,最少的方案也要增加4个直辖市,即在东北地区、华中地区、华南地区和西北地区各设一个直辖市。他说,增设直辖市可采取分步实施、逐步到位的方案,即整体规划全国省级政区布局和直辖市布局,成熟一个设立一个,条件好的副省级市可先行一步。同时,从划小省区的战略需要出发,在地广人稀的西中地区也可培育大中城市,特别是省会以外的特大城市。

  晋升直辖市的光环究竟花落谁家,内地舆论一直众说纷纭。业内专家从划小省级政区的需要、区位条件以及便於实施等因素综合考虑,认为武汉、广州、深圳、大连、青岛等十座城市可以选作培育、发展直辖市的目标。

  专家指出,增设直辖市可采分步实施、逐步到位方案,即整体规划全国省级政区布局和直辖市布局,成熟一个设一个。如大连、青岛、深圳计划单列市,经济实力较强,城市人口规模和经济规模都属特大城市之列,条件较成熟,可先行一步。

  齐齐哈尔、徐州、洛阳等市现为地级市,区位优势十分突出,城市规模和经济实力都比较大,可先列计划单列市或称特别市,为过渡到直辖市创造条件。

  此外,专家认为,从划小省区的战略需要出发,在人口稠密的东中部地区增设直辖市的同时,在地广人稀的西中地区也可培育大中城市,特别是省会以外的特大城市,形成省会以外的第二经济中心。如区位优势突出的西藏日喀则、新疆喀什和库尔勒三市应加快发展步伐。

  资料

  直辖市:是指由中央政府直接领导的省级政区,法律和行政地位相当於省、自治区。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直辖市制度,如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汉堡、日本东京、美国哥伦比亚特区等。

  其他城市化水平高的国家,如韩国、巴西等也有直辖市制度。韩国一级政区共有15个,其中有汉城、仁川等6个直辖市。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梁宏峰
深圳要成第五直辖市?深圳市委昨否认外界传言   03-10-21
国家行政体改方案出台 深圳可能成第5个直辖市   03-10-20
民盟四直辖市第三次盟务工作交流会在津召开   03-10-14
中国地方行政体制改革内容之一:增设更多直辖市   03-09-29
深圳市府高层人士首次公开澄清:无意建直辖市   03-09-15
曾培炎说,农村税费改革试点扩大到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03-03-06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