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独家调查:谁的端午节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5-14 17:08
 

 

  对于同样面临着现代化挑战的亚洲传统文化来说,中国和韩国只是代表之一,或许在突围过程中,端午节会成为东亚文化圈中的共有文化遗产。

  无论韩国是否要把端午节申请为本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话题又一次引起了国人的关注,而作为同一文化圈内的韩国恰恰有许多值得中国借鉴之处。

  韩国人眼中的“端午申遗”

  国际先驱导报驻汉城记者张利报道 “韩国准备申报端午节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消息引得众说纷纭,那么韩国的端午节究竟是什么样子?韩国申报工作进展到什么程度呢?韩国人对中国的“保卫端午”如何看呢?

  申报“江陵端午祭”拉动地方经济

  端午节同春节、中秋节一道是韩国的三大节日,在以江陵为中心的东部地区比较盛行。过端午节的习俗在纪录古代风俗习惯的韩国古书《魏志》、《韩传》中就有记载,据说“江陵端午祭”已经有100多年历史,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有韩国民俗特色的活动体系,程序分为“酿神酒”、“山神祭”、“砍神木”、“迎神祭”、“端午巫术”和“送神祭”以及其他各种祭神活动,并由专门的祭官来主持。

  除了祭祀活动,还有秋千、摔跤、假面剧、农乐和民歌等多种民俗游戏和文化活动。除此之外,端午祭还包括“乱场”即大规模的商场与各种民俗表演共存的场所,由于办这种“乱场”能够吸引大批人前来观光和消费,因此被认为是“江陵端午祭”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目前,江陵市以“江陵端午祭”为中心,每年举行大规模的江陵观光民俗节,邀请各国文艺团体和文化界人士前来参加,该市近年来还投资100多亿韩元,在拆掉了市民运动场的6000多平米的土地上建起了“端午村”,目的就是要保存和宣传这个“无形文化财”,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营造氛围,最终起到拉动江陵地区经济的目的。

  韩国江陵的“端午祭”从1967年被指定为该国“重要无形文化财”。2003年初,韩国文化财厅决定将这项韩国第13号“重要无形文化财”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传和无形文化杰作”。据悉,目前韩国共有宗庙祭奠、祭礼乐和传统说唱“板索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目前韩国政府和江陵市方面为申报“江陵端午祭”已经制作了长度为10分钟和2个小时的宣传片、150页的申请文件以及照片资料等,申请准备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准备今年9月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请。据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于2005年7月最终决定是否将韩国“江陵端午祭”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韩国人对中国“保卫端午”的反应

  在中国媒体纷纷报道了对韩国准备申报端午节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消息后,韩国媒体也作出了迅速反应。韩国《朝鲜日报》就此发表评论表示,尽管端午节起源于中国楚国屈原的故事,但韩国和日本从很久以前就将端午作为节日,韩国的“江陵端午祭”集合了数十种祭祀仪式和民俗游戏,作为内容丰富、规模巨大的农耕文化庆典受到世界的注目,因此韩国才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韩国学者认为,韩国和中国的端午节有很多区别,中国端午有祭奠屈原的龙舟,而江陵虽位于海边但却没有此项活动,而韩国的端午有把地区知名人物作为守护神敬奉的活动,并指出在1997年亚洲国际民俗学术会议和2002年韩中日三国学者就端午节举行的研讨会上中国学者已经承认江陵的端午习俗同中国不同。

  据韩国媒体报道,就围绕端午引发的争论,江陵市和江陵文化院方面表示这将成为向国际社会宣传江陵端午祭真实情况的机会,并准备召集专家教授和乡土学家共同研究对策。

  ·背景:“申遗事件”一周回放

  对话中国民俗协会秘书长:韩国人有他们的合理性

  “有的人可能嘲笑他们比较肤浅,极端,或者狭隘。但是,我还是比较倾向于比较正面的看待,尽管我对这件事情的观点可能和他们有很大的差距甚至相反”,高教授认为,二三十年以前,要把一个老的东西拿走,没有人会提出异议;但现在,人们把一件传统的东西看作是我们的文化、是我们的价值、乃至我们生命的一部分,这一点很可贵。所以“我们可以从正面看待他们对这件事情的比较强烈的反应,这是一个好的现象”。

  中国民俗协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高丙中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的观点不同,但通过岳阳的运作,能把岳阳和我们自己文化中很多有价值的东西联系起来,所以这还是很成功、很好的一个运作。他认为,岳阳的“端午节保卫战”,它最有价值的影响不在于做给联合国看,也不是做给韩国人看,而是影响国内对端午文化乃至整个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的提高。

  韩国的“无形文化财”

  端午节那天,韩国全国农民放假一天,表示播种已经结束,男劳力们可以喘一口气了,农村的妇女们则在这一天洗洗头,希望消灾祈福。不过,端午节作为全国性的“民俗日”在韩国已经逐渐地淡出人们的视线,尤其是年轻人的视线。尽管如此,韩国的一些地方仍然盛行过这一节日,并把它发展成为当地的传统文化特色。韩国江原道的江陵市举办的“江陵端午祭”就是一例。这一“端午祭”不仅规模大,活动丰富,而且长期坚持,最终成为韩国的“无形文化财”(无形文化遗产)。

  岳阳人眼中的“端午之争”

  中国考古学会会员、岳阳屈原研究所研究员张中一说,端者,始也,五月开始;午者,五也,先秦时在第一个5天敬神。他认为,端午节产生于中国古代的稻作文化,在洞庭湖区已有八九千年的历史。每年5月,正是禾苗生长旺盛时期,雨水正多,淹没禾苗。每到初五,先民们将大米、酒等东西投到河里敬神。久而久之,形成习惯,称为端午节。

  记者来到位于汨罗江边的屈子祠,一生致力于屈原研究,曾任屈原纪念馆馆长20余年的刘石林老人告诉记者,端午节与中华文化的起源几乎是同步的。在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端午节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汨罗古属楚地,如今在汨罗民间,端午节是仅次于春节的重要节日。当地群众口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辞年拜节。这个“节”指的就是端午节。

稿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 梁宏峰
文化部官员现身说法 “端午节”之争报道疑失实   04-05-11
韩端午节申遗事件“上书者”:保卫战之说不实   04-05-11
韩国申遗项目并非节   04-05-11
专家:不排除端午成中韩共有遗产   04-05-10
湖南保卫端午节拉开序幕 申报工作纳入工作日程   04-05-10
韩准备申报端午节为文化遗产 我正加紧考虑对策   04-05-09
端午节将列入别国遗产 专家称申报成功可能性小   04-05-08
端午节被列入别国遗产 岳阳要用行动捍卫端午节   04-05-07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