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图文】高位截瘫会说三门外语——残疾人陈卫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5-27 18:22
 

 

  和陈卫谈话,是一件轻松的事,尽管他是一名重残人,但却丝毫都不讳言自己的残疾,更不回避自己坎坷的人生经历……

  “Lo nglo ngago……”陈卫笑容可掬地坐在轮椅上,萎缩枯干的双腿和强壮健硕的上身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十几个孩子围坐在他的身边,没有人去注意他的轮椅,他的腿,每个孩子都被老师声情并茂的英语故事吸引着。可这些孩子中间,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位掌握三门外语的老师自身的成长经历,就足以构成一个最为动人的故事。

  为了坚持上课,不给老师同学添麻烦,陈卫每天晚上都严格控制饮水。就这样,从小学到大学的14年里,陈卫从未在学校上过一次厕所。

  未满周岁时,陈卫因脊髓灰质炎住进医院。医生全力抢救保住了他的生命,却再没能还给他健康的双腿。

  为了治病,父母亲背着陈卫走遍了大小医院,偏方秘方吃过上千剂,手术的刀痕遍及全身。一年又一年,陈卫的双腿还是那样绵软。终于,医生含着泪说:“孩子,别受罪了,阿姨没用!”陈卫听懂了医生的话,他知道自己再也无法体会站立的滋味,奔跑的快乐。

  “我一下子就意识到,爸爸妈妈不可能照顾我一辈子,尽管我没有腿,但未来的路必须靠自己走!”1971年,陈卫上学了。他的腰很软,坐不稳学校的椅子,时常摔倒在地,磕得头破血流。

  陈卫的脊柱严重右弯,必须穿着特制的铝背心听课,上身直挺挺地不能动,夏天满身大汗,背上勒出一个个五分硬币大的血泡。冬天棉衣厚,压得他透不过气来。为了坚持上课,不给老师同学添麻烦,陈卫每天晚上都严格控制饮水。就这样,从小学到大学的14年里,陈卫从未在学校上过一次厕所。

  1976年,陈卫以全优的成绩考入天津十四中。一次外语老师带同学们到工厂参观,那里的技术人员告诉大家,我国工业技术设备和自动化程度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很落后,非常需要精通外语的专门人才,把外国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翻译过来。这些话深深地刻在了陈卫的心里。他刻苦地学习外语,尽管高中毕业英语考试成绩是满分,但陈卫的大学梦还是在考前体检时破灭了。陈卫咬牙挺过了那段不堪回首的日子,决心选择自学成才的道路。

  1981年,陈卫进入河北职大英语专业学习,往返四五里路,教室又在三楼,上下要爬96级台阶。家人、同学轮流接送。为了减轻重量,陈卫坚持摘去铝背心。这样,上身就没了支撑点,上课时必须双臂拄着桌子听课,肋骨顶着课桌做笔记。

  冬天是最难熬的日子。他的两条腿因为血液循环慢,轻则被冻得失去知觉,重则长满冻疮。就这样,陈卫艰难地走过了三年的大学之路。取得大专毕业证、荣获了天津市首届职工自学成才奖。

  “在我心目里,他早已超出了丈夫的概念,他更是我的良师益友,精神支柱。”妻子于香艾就是看重陈卫的求学上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才走进他的家门。

  1986年,陈卫被天津制线厂破格录用,从事英语翻译和科技情报工作。

  为了熟悉纺织设备和工艺,陈卫经常出现在各车间,细心观察工人师傅的操作,常常为了一个专业术语的准确翻译,查阅半人多高的资料。在这期间,为了更广泛地了解国际最新技术,他还以顽强的毅力攻破了日语和世界语两道难关。

  “在我心目里,他早已超出了丈夫的概念,他更是我的良师益友,精神支柱。”妻子于香艾就是看重陈卫的求学上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才走进他的家门。

  她说,有一次厂方与苏丹国洽谈技术转让项目,为使谈判顺利进行,陈卫连续两天两夜没有休息地翻译资料。在桌子上写字太吃力,他就干脆趴在床上,用枕头垫着胸部,双肘支撑着进行翻译,字典不离手,热汗不离身。“这些资料,就是专业机构也得一个星期才能译出来,可他就用了两天!”说这番话的时候,于香艾一直用钦佩的目光看着丈夫。

  1992年,陈卫被评为天津十佳残疾青年,他所译出的40余万字的科技资料,有的成为企业研发新产品的重要依据,有的使难以操作的进口设备正常运转,有的还被中国专利局出版的专刊文献选登。

  “我有最伟大的爸爸,从我记事起就没见过他被什么事难倒过。”14岁的女儿陈金说,爸爸给她的影响,身教多于言传。

  1994年,企业经营困难,陈卫下岗。不久,于香艾也下岗,一家人失去了固定的生活来源,三口之家顿时陷入困境。

  但陈卫没有灰心,他鼓励从来没有做过买卖的妻子在市场上摆地摊,他摇着轮椅,驮着女儿跟在妻子身后,车把上还挂着一块牌子,上写:“中小学英语家庭辅导”。过往的行人目光各异,有怀疑,也有嘲讽,更多的则是敬佩这对夫妻的勇气。在大家的帮助下,英语家庭辅导班办了起来。

  “我有最伟大的爸爸,从我记事起就没见过他被什么事难倒过。”14岁的女儿陈金说,爸爸给她的影响,身教多于言传。

  陈卫因材施教,很能调动学生兴趣。还通过各种渠道搜集教学最新信息,精心设置了从小学四年级到高三的10多个有针对性的班次,听课学生每周达到100多人。如今,他辅导过的学生有的已经参加工作,有的已经进入大学,还有的已经迈出国门。

  许多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陈卫这里来,除了陈卫的辅导效果好,还有一层意思,就是让孩子亲身感受陈老师的人格魅力。

  陈卫相继担任40余所中小学及社区课堂的校外辅导员,并且他的家就是一个开放式大课堂,自从申奥成功,他就又在家里办起了免费的英语培训班。“陈老师的课,别说孩子爱听,我都爱听。”李奶奶今年68岁,已在陈卫的培训班上了半年的课,本来没有任何英语基础的老人,现在已经可以用简单的英语进行交流。

  陈卫办学生辅导班,把学费压到最低,而且只要听说哪个学生家庭困难,就绝对免收学费,他说孩子成绩好就是对他最大的补偿。“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可以创造幸福,可以回报社会。”他说要在教好英语的同时向学生们普及日语和世界语,还要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去感染更多的年轻人,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德才兼备的语言精英。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自强人生路——记残疾人陈卫   04-05-15
"城市英雄"陈卫国被追授为"公安部一级英模"   03-04-10
力争创办一流的学院——访市政协常委陈卫   02-04-21
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陈卫:追求目标力创一流   02-04-10
追求大目标力争创一流———访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陈卫   02-04-10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