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热点聚焦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建言议政:关注食品卫生安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23 13:22
 

 

  2004年天津“两会”1476件建议、提案全部办复

  天津市办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专题报道之一:关注医疗保险

  

  [编者按]在新形势下,为了支持和促进各级人民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提高效能,建设依法行政、高效便民的人民政府,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天津电台新闻台、北方网和市政府建议提案处理办公室,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的有关工作部门,多次协商、筹划,推出了“建言议政--天津市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专题报道。本期的话题是:关注食品卫生安全。您可以通过北方网浏览该系列报道,也可以收听天津电台新闻台(调频97.2兆赫中波909千赫,节目播出时间:每周一早7:30--8:00首播 晚19:30--20:00重播)。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已成为广大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问题。就在今年的天津市“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有关食品卫生安全的建议、提案就有12件。代表、委员们围绕怎么让老百姓“吃得放心”这个根本目的,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近日,记者与提出建议和提案的黑成义代表、李红梅代表和胡国振委员,以及落实这些建议、提案的政府有关委局的负责人--市农委(农业综合处宁书正处长)、卫生局(副局长张柏捷)、工商局(副局长王禹)、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杨振林)、畜牧局(副局长傅润亭)、水产局(副局长蔡明玉)、农业局(副局长任锡俊)、奶业办(书记刘卫东)等负责人一起就如何保障食品卫生安全这个话题进行了探讨。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本市食品卫生安全的现状?

  卫生局副局长张柏捷:本市食品卫生安全状况总体来看是比较好的。我们这几年对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确实下了很大力量,特别是强调围绕“源头、生产、销售”三个环节进行标本兼治,特别是重在治本。但是从天津市整体情况看,也不能说一点问题没有,有的还不够让人放心。从我们这几次各个部门检查的情况来看,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一是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没有卫生许可证。这些企业往往都是一些流动的摊贩,特别是在城郊结合部;二是有的食品生产企业存在使用非食品添加剂或滥用添加剂的情况;三是有的食品经营企业法人对自己的企业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自己产品检验能力低。再有就是卫生或其他部门执法力度,处罚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

  记者:很多食品卫生安全问题的事件都是由新闻媒体首先曝光的,在此之前,为什么执法部门却没有发现呢?

  卫生局副局长张柏捷:新闻单位曝光问题往往能引起大家的重视,实际上经过我们的日常检查,每隔一段时间也都会公布一些不合格产品的名单。比如奶、桶装水等等。现在看我们的力度还不够,有的问题公布的还不够及时。最近我们根据群众举报查处了一批不合格食品,但确实没有及时公示。所以下一步我们这方面的工作要跟上,有问题及时查处、及时公布,给群众以信心,给举报者以鼓励。再有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把渠道畅通,使群众感觉到自己有义务进行举报,执法部门在认认真真地查,而不是走形式。

  记者:请谈一谈本市实施“无公害食品行政计划”。

  市农委农业综合处宁书正处长:无公害本身是一个承诺制,并不是说我的是无公害,其他就都是有害的,只是说我们无公害的产品能够达到无公害的标准。基地建设就是要抓生产的源头。从蔬菜这块,我们建立了552个基地点,面积达52万多亩;畜牧这块我们认定了113个基地;奶业这块我们一共搞了112个基地;水产搞了68个基地,13万多亩的水面。这些基地尽管不能囊括天津市所有的农产品,但应该说占的比例是比较大的。比如奶牛基地存栏是8万多头,全天津市一共13万多头,它占了80%,而且这112个基地天津市比较大的加工龙头企业它都占了。基地生产的东西经过检测之后,经过加工,贴上无公害的标志才能进入市场。为了配合商业部门的放心食品工程,我们从产地市场、农贸市场以及超市搞了一些无公害专柜。老百姓在什么地方能买到无公害产品呢?第一我说你要到那些比较规范的市场,而且我们无公害的产品上都有防伪标志。

  记者:本市无公害食品的检测体系情况如何?

  市农委农业综合处宁书正处长:天津非常重视监测体系的建设,去年拿了1545万建了5个监测中心,其中两个市级的,三个行业的,区县这块我们准备用三年的时间把它武装完。农业部每年要搞四次抽测,一个季度一次,每年都以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给孙海麟写信的方式通报检测结果。从今年5月份以后,就要把检测结果在《农民日报》上公布,以前是不对外公布的。再一个原来检测是农业部指定监测站,现在改成互相检测,比方天津抽北京的、北京抽天津的,而且也不通知,来了以后到下边就检,检完就走,带回去。全市整个的情况我想在我们无公害的这块,我们承诺合格率在95%以上。而且农业部这几年(对天津)的检测(合格率)都是比较高的,最近一次检测蔬菜和生猪(天津的合格率)在位列全国37个检测城市的前面。

  记者:关于无公害蔬菜的情况,请农业局任锡俊副局长来谈一谈。

  农业局副局长任锡俊:无公害蔬菜不是说不许使用农药和化肥,它是允许使用,但是要按照一定的操作规程生产出来的,并且经过检测合格,这是无公害蔬菜。从2001年,农业部确定天津为“无公害食品计划”四个试点城市之一,我们无公害蔬菜面积已经发展到50万亩,几乎占到了全市菜田面积的50%。我们抓无公害蔬菜生产,重点一个是抓了源头,加强产地环境保护和治理,严格控制各类污染物排放,保证产地环境符合产品质量安全生产要求。严格农药、肥料、激素等生产资料的使用管理。我们采取的是以生产为基础,加工配送为纽带,上联市场、下联产地的产销格局,定点专业化生产,定点加工配送,定点挂牌销售,这种形式正好作为市场准入的模式可以在本市推行。到目前市里面一共有销售企业40家,计划今年要发展到50家。零售店是150多个,日销售量10万公斤,基本上都在大型超市和封闭式的市场。另外还有6家、21个蔬菜品种得到了农业部的产品认证。我们局的农药鉴定所每年要抽检10次,农业部抽检5次,从2001年无公害蔬菜的质量明显得到了提高,2001年农业部抽检蔬菜合格率64.9%,2002年合格率是79.4%,2003年达到84.6%,今年的合格率更高了。

  记者:瘦肉精和瘦肉型猪是不是一回事?

  畜牧局副局长傅润亭:目前畜产品安全最大的问题就是瘦肉精。人吃了含有瘦肉精的猪肉或内脏,会严重危害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这几年全国出现了几起瘦肉精中毒事件。针对瘦肉精这个问题,我们重点进行了整治,一个是加大了对瘦肉精的抽查,这几年我们每年都要抽检上千份样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第二项措施就是加强对饲养场户的日常监督,各区县的畜牧兽医管理部门经常深入到养殖场户进行监督指导。第三项措施就是加强对屠宰场生猪质量安全的监管,我们在天津市肉联厂进行了试点,要求屠宰场要建立产品安全的追溯制度和生猪货源基地质量安全控制制度,这就是说一旦发现了哪头猪含有瘦肉精,要能追查到是谁养的。第四个措施是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通过对瘦肉精的专项治理,2002年农业部抽查,我们的不合格率是在10.5%,2003年经过我们的治理,不合格率下降到0.7%,今年第一季度抽检我们的不合格率为零。

  记者:今年,央视的《每周质检报告》曝光了本市蓟县的小肉事件,对此,我们做了哪些工作呢?

  畜牧局副局长傅润亭:这件事我们也在认真反思在我们的部门存在哪些问题。这种情况的出现也说明我们平常对养殖场户的监管上还有疏漏,使病死猪流入到不法商人手里,造成社会的危害。我们平时还应该对饲养场户的监管多做些工作。我们针对这些情况主要抓三项工作,一个是产地检疫,我们要求畜产品进入流通领域之前在产地要进行一次检疫,没问题才开具检疫证明,才能进入市场。进入流通环节以后,我们有公路检疫,对于运输家畜和畜产品的车辆要进行检查,是不是开具产地检疫证明。第三个要求屠宰场的检疫率要达到100%。对病害肉的问题全市实行的是8个定点屠宰场供应市区猪肉,这8个定点屠宰场我们都有检疫员在现场,平时我们对超市、农贸市场这些流通环节也进行监管。从现在进入流通的畜产品我们认为是有把握的。

  记者:水产品又是如何认证为无公害的呢?

  水产局副局长蔡明玉:养殖池塘的水质要经过检验,符合水产品的质量标准我们就认证为无公害生产基地和无公害水产品。2003年全市一共完成了16项无公害水产品的地方标准。2002年到2003年全市一共认证了68家无公害生产基地,养殖面积能达到13万亩,一共认证了22个品种,每年生产无公害产品大约6、7万吨。水产的养殖过程它的污染一个是环境,一个就是投入品。从这两年的情况来看,大部分的生产单位都能够按照我们天津市和农业部的有关要求,去进行依标准生产。能不能达到无公害的标准,光我们去看、去检查还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得对产品进行检验检测。我们成立了农业部渔业环境及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这是我们全国第一批水产品质量检测机构的六家之一。这两年通过我们地方和国家的投资,我们的检测手段不断完善。从2002年到2003年,我们全市一共抽样检测了538个样品,尤其是对我们禁用药品的检测,检测结果来看还是符合我们标准的。总体上看,天津市的水产品质量安全状况是比较好的,让人是比较放心的。而且我们全部都通过了国家出入境检疫局的安全检测。

  记者:有群众反映在水产品中有投放避孕药的情况,到底有没有这回事?

  水产局副局长蔡明玉:根据我们检测的情况,在天津市场上还没有发现这样的事件。据我们观察的一些资料,南方的一些地区,考虑到产品的快速生长,在生长的过程当中,可能产生雌性和雄性生长的速度不一样,因此(养殖者)就进行人工的调控。我只是见到报道,但是在我们天津还没有检测到这种情况。

  记者:本市无公害奶品的状况如何呢?

  奶业办书记刘卫东:我们注重从源头抓起,确保乳品质量安全。实施的无公害牛奶计划,最重要的是大大提高了奶源的质量和卫生水平。天津市被评为奶牛优先发展基地之一。我可以放心的告诉消费者,本市七家无公害牛奶加工企业海河、芬世兰、中芬、梦得、娃哈哈、津河还有福是妙生产的各种乳制品,是符合国家制定的行业标准的,可以放心的消费。另外对于前一段全国闹得沸沸扬扬的“大头娃娃”、“劣质奶粉”事件,经过天津市卫生局、质监局前一段拉网式的检查,对天津市生产奶粉的5个加工厂,生产婴儿奶粉的2个加工厂彻底检查,没有发现问题,而且在天津市场也没有发现劣质奶粉的销售。

  欢迎继续关注“建言议政--天津市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专题报道。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ip地址为:[218.69.202.*] 的网友 于 2004-12-01 15:37 发表评论:
中小饭馆及早点部卫生状况太差了,不是个别现象,是普遍现象。有关部门不费吹灰之力去转一转就能查出一大批。问题是去不去查,查出问题能不能依法惩处。盻望有关部门下来走一走,认真查一查,为老百姓健康办点实事,不要光作表面文章,只要积德行善,定会健康长寿,·······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