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织就保障网 情系百姓心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27 08:37
 

 

  2003年以来,天津市劳动保障部门制订了8项医保减负政策,其中2003年的5项政策使10万人直接受益,人均减负205元,今年的3项政策仅一季度就使4383人受益,人均减负1722元;今年实施的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大病统筹办法,在实施1个月内就使25万名没参加医保的退休人员享受到医疗保障。

  北方网消息:“只要有保障,心里就不慌。”这是人民群众对社会保障作用的切身感受。采访中,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不约而同地说:“社会保障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人人都享有保障,才能确保社会的稳定和安宁。”

  群众利益无小事,老百姓的事是天大的事。天津市始终把促进人的全面健康发展,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价值取向,立足于“不取多予”的原则,给人民群众更多保障,实现了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同步而行。目前,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制度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网已初步织就,成为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保证,使职工群众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困有所济,伤有所助。

  从49.6亿元到78.4亿元退休人员养老待遇逐年增长

  2000年本市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支出为49.6亿元,去年达到78.4亿元。2001年比上年增加3.1亿元,增幅为6.25%。2002年比上年增加12.1亿元,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增幅达到23%。2003年继续保持较高幅度的增长,增幅达到21%,比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的增幅分别高出6.5和0.8个百分点。养老金水平的提高拉动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5个百分点。这组数字充分说明,退休人员保障水平和经济发展实现了双增长,广大离退休人员从中得到了更多实惠。

  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过程中,市委、市政府清醒地知道,部分企业由于生产经营困难,统筹项目外养老金不能按时足额发放;较早退休人员、企业退休高工和军转干部的养老保险待遇相对较低。针对这些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不协调因素,劳动保障部门创新思路,积极筹措资金,给企业退休人员增加补贴;从2003年1月起将统筹项目外养老金纳入社会化发放,避免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少发漏发;在去年调整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时,对较早退休人员、企业退休高工和军转干部实行政策倾斜,增加调整额度。这些措施使退休人员统筹项目内支持的养老金人均水平提高19%,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4.5个百分点。务实的政策源于为民谋利的真情。从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对特殊人群给予政策倾斜到退休人员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处处体现着社会保障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的科学内涵。

  从205元到1722元:8项医保政策使参保患者负担进一步降低

  在医保制度运行过程中,市委、市政府意识到,高龄退休人员、大龄在职职工、门诊特殊病患者、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老工人等人员发病率高、生活负担重,最需要政府和社会给予帮助;不同等级医院收费标准差距大,越是到等级高的医院就医,个人负担就越重,应当引导参保人员小病到社区医院就医。针对这些情况,在医保制度启动之初,本市就决定,在建立住院统筹基金的基础上,每年由政府投入1亿多元,用于门诊大额医疗费补助。去年,劳动保障部门围绕减轻参保人员个人负担,出台了降低一级医院住院起付标准、提高一级医院统筹基金报销比例、合并特殊病住院和门诊的起付标准、放宽特殊病种用药和检查范围、调整门(急)诊大额医疗费补助比例等5项政策,涉及受益人群51.33万人,有10万人直接受益,减轻参保人员负担2051万元,人均减负205元。

  今年本市又出台了合并两类特殊病起付标准、降低60岁以上退休人员门诊起付标准、提高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老工人医保待遇等3项政策,减轻参保人员负担755万元,仅一季度就使4383人直接受益,人均减负1722元。把全市6000多名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工人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这8项减负政策含金量很高,直接降低了医保患者的参保成本,人民群众医疗质量不断改善。每条政策都体现着党和政府亲民、爱民、为民的人民观,印证了本市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求真务实,不取多予的工作思路。

  从5344件次到965件次:弱势群体的权益得到保障

  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不仅在于经济发展的速度,更在于弱势群体生活水平的同步提高。弱势群体的利益得到保障,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小康。去年1—5月份市劳动保障局接待职工群众要求解决社会保障问题的信访5344件次,今年1—5月份为965件次,同比下降82%。这个简单的数字变化说明社会保障制度的政策效应开始显现,保障效果明显增强。

  本市历来高度重视弱势群体的权益保障问题,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始终着眼于中低收入群众,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实际行动。劳动保障部门从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提高中低收入群众生活水平的高度出发,把解决好下岗失业人员、困难企业职工和退休人员、工伤职工的基本保障问题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列入社会保障的重点。积极完善失业保险制度,2003年为12.44万人次发放失业保险金3.7亿元,全年使用再就业资金4.2亿元,使12.1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发挥了失业保险保生活、促就业的积极作用。用政府补贴的办法,安排资金1亿元,建立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大病统筹制度,在短短1个月内就使25万名退休人员切实享受到医疗保障。在推进工伤保险制度建设过程中,劳动保障部门积极调整政策,把全市5.6万名老工伤人员的待遇纳入工伤保障范围,从制度上保障了老工伤职工的保险待遇不降低,减轻了用人单位的负担。弱势群体社会保障问题的解决,彰显了人文关怀,体现了社会公平,减轻了企业发展的负担,激发了职工群众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热情,提升了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

  从“阀”到“网”:新的社会保障机制正在发挥作用

  过去有人说,社会保障是“安全阀”。“阀”是被动“救火”,是“一事一堵”,是事后治理,只能暂时缓解矛盾,这种做法治标不治本。现在一改过去的做法,劳动保障部门主动应对、提早规划,着眼于建设长效机制,健全完善政策体系,织就了社会保障安全网,并在不断提高保障水平、扩大覆盖范围、分类制定政策、区别人群解决难点问题、逐步完善服务体系中化解矛盾。2003年以前,劳动保障部门平均每年都要拨付应急资金近80笔,开“阀”救急,用于解决部分企业和职工的困难。现在随着“安全网”作用的逐步显现,这些问题已经从制度上得到了根本解决。目前这张社会保障安全网使养老保险覆盖在职职工187.2万人、离退休人员近百万人,医疗保险覆盖248万人,失业保险覆盖192.1万人,工伤保险覆盖132万人。今年还要研究建立生育保险制度、城镇居民合作医疗制度和企业年金制度,覆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过去职工遇到困难找单位,现在社会保障安全网成为他们解决困难的港湾。过去社会保险政策只对单位不对个人,现在劳动保障部门适应就业形式的变化,制定了个人参保办法,开设了个人缴费窗口,将自谋职业者、灵活就业人员全部纳入了社会保障网,体现了社会保障人性化的服务理念。

  如果说一个企业、一家医院、一个商店服务的辐射范围是有限的,那么这张社会保障安全网将服务于全体社会成员。今天覆盖城镇,明天还要延伸到乡村,建立农村养老保险、新型合作医疗、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这个网络是一个统一运作的整体,是一个全社会共同支撑的配合协调的机制,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增强社会凝聚力正在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