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扩大就业发展经济并举双赢——评劳动保障工作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08 08:30
 

 

职业介绍进社区

  北方网消息:天津市今年1至4月份城镇单位从业人员比去年增加2.1万人,同期新增下岗、失业人员3700人,比去年同期减少9300人,减幅达71.5%,扭转了单位从业人员负增长的趋势。

  就业是民生之本。坚持以人为本,首先要抓就业这个民生之本,舍得在扩大就业、减少失业上“下本”。这是市劳动保障局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努力扩大就业,满足劳动者就业需求的实践中得出的一条基本经验和体会。去年以来,他们认真贯彻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带着对下岗失业人员深厚的感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用积极的态度、发展的办法解决就业问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制定了《再就业规划纲要》,从增加就业岗位数量、消化下岗失业人员的历史存量、分流当年下岗失业人员的增量和控制失业人员常量4个方面入手,紧紧抓住本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机遇,千方百计开发就业岗位,采取积极措施搞好就业服务,形成政府、企业和社会整体推进、有效监督的再就业机制,使发展经济与扩大就业相互促进,人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使人民群众及时分享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2002年以前,本市单位从业人员年均减少8万人。2003年,本市城镇单位从业人员首次增加了4.2万人,今年1至4月份,剔除2.6万名企业退休人员的因素后,城镇单位从业人员比去年又增加了2.1万人,扭转了单位从业人员人数大幅减少的局面。

  在经济发展中“增岗”

  扩大就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发展经济。劳动保障部门按照市委确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围绕“五大战略举措”,坚持把经济增长点作为扩大就业的主攻方向,把海河开发工程带动的建筑装饰、餐饮服务、旅游观光作为开发就业岗位的着眼点,实现开发增岗;把优势产业的主辅分离和工业企业的战略东移作为开发就业岗位的突破点,促进主业扩能增岗,辅业安置保岗;把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作为开发就业岗位的着力点,通过加大就业服务力度,落实减免税费等各项政策,实现创业增岗;把中小企业、微型企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作为开发就业岗位的侧重点,实现增效增岗;把区县经济特别是社区服务业作为开发就业岗位的切入点,推动社区增岗。始终做到经济增长点在哪里,就把就业工作着力点放在哪里,创造岗位的工作和扶持政策落实到哪里,建立了“一联盟、二对接、三同时”的工作机制。

本市改造后的旧楼区实行准物业管理,安排了一批“4050”下岗失业人员上岗

  “一联盟”——由劳动保障部门发起并动员各类企业参加,把提供岗位与兑现政策和服务紧密结合起来而形成的再就业联盟制度。联盟制度的建立,既聚拢了企业发展所需的就业岗位,又通过政策支持、就业服务等措施支持了企业的发展。去年以来,参加联盟的689家企业陆续提供就业岗位4.5万个。

  “二对接”——把新建工程项目库与人力资源库相对接,使开发新项目的就业岗位与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相匹配。打开人力资源库就能看到新建项目对劳动力的需求及其可以吸收的下岗失业人员情况。目前,工业系统的都市工业园、6大支柱产业和12大产品基地的项目;商业系统的大型超市和小型商业进社区的项目;建委系统的360片旧楼区改造项目,以及海河开发的6个节点项目,均与市、区人力资源库对接,实现沟通供求,合理配置。

  “三同时”——凡是政府投资项目、新建扩建项目、公益性项目,在立项审批的同时,签订招用下岗失业人员协议,到目前签订协议398份,可吸纳下岗失业人员2.2万多人;在开工奠基的同时,签订员工培训协议,到目前签订协议280份,已培训员工1.8万人;在投入运营的同时,帮助企业和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兑现扶持政策,已签订扶持协议196份,吸纳1.2万人。

  “一、二、三”就业机制的建立,使本市就业岗位的开发理念和工作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过去劳动保障部门是被动地等,静态地管,即等职工下岗进行登记、劳动力上岗后管理。现在一改以往的被动作法,变成统筹安排、提前介入,主动上门落实岗位,及时输送、按需配置、提供服务、兑现政策。形成了岗位开发与资源配置协调发展的局面。

  经济发展拉动了就业,就业服务促进了就业。去年以来,全市共开发就业岗位25.13万个,其中安置下岗失业人员16.6万人,自1998年以来,首次实现新增就业数量大于新增下岗失业人员数量,并消化下岗失业人员历史存量5.2万人。

  在结构调整中“创岗”

  经济结构调整关系到经济发展的后劲和运行质量,更关系到就业结构的调整。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进程中,劳动保障部门适应形势,超前预测,统筹规划,创新招法,千方百计扩大就业。

  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开发就业岗位。产业结构的调整必然带来就业格局的变化,随着第二产业的技术改造、产业升级,劳动力加快向第三产业转移已成为必然趋势,大批劳动力将在第三产业的繁荣发展中重新焕发活力,实现自我价值。市劳动保障部门积极适应我市三次产业发展的需求,把开发就业岗位的重点放在服务业发展上。这其中,批发、零售、餐饮等传统服务业,连锁店、便利店、大型超市等新兴服务业和咨询、中介等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的主渠道。当您出门就餐、购物时,迎接您的可能就是大批已实现再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本市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已达到220万人,比上年增加近10万人。

  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中保持就业规模。工业东移不是企业厂址的平移,而是工业布局的优化和产业的升级,必将给天津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带来勃勃生机。劳动保障部门在分析形势时充分认识到,工业东移意义重大,一定要尽职尽责,全力支持。他们提出了工作前移、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加强服务的工作思路,成立专门工作组,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制定政策,把各项再就业扶持政策有机组合,向工业东移企业延伸、放大,对于工业东移企业涉及的所有富余人员,全部核发“再就业优惠证”;支持企业兴办实体安置富余人员,支持富余人员自谋职业,分别给予小额贷款、税费减免、社保补贴等政策,使富余人员转业有新岗,离厂不下岗。

  在所有制结构调整中帮助改制企业职工转换身份再就业。国有企业改制的核心是资产结构的调整,关键是做好职工的分流安置工作。劳动保障部门在改制过程中,把维护职工权益,做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作为重要职责,做出了“人随资产走”的规定,要求企业要给职工经济补偿,转换身份再就业,实现带资分流,职工在新的企业投资入股,成为“业主”,使主业精、辅业兴,让改制企业建立新机制,人员得安置。去年,全市城镇国有企业从业人员虽然有所下降,但同期非公有制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的从业人员比上年增加了18.7万人。这既支持了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又实现了扩大就业,这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双赢”之举的。

  在发展公益产业中建立帮扶困难群体就业的长效机制。“4050”人员是最需要政府和全社会投以关心的就业困难群体。尽管他们自身就业困难,但是在非典肆虐期间他们毅然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成为消毒保洁队的中坚力量,他们用忠诚和勇气来体现价值,回报社会,成为津城抗击非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本市把就业与抗击非典有机结合的做法得到国家劳动保障部的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劳动保障部门以组织消毒保洁队为起点,陆续在全市开发出保洁保绿、物业管理、治安协勤等九大类公益岗位,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统一规范、各为法人的原则,建立公益性再就业组织,把分散就业变为有组织的就业,形成公益产业,作为长效安置“4050”人员的主渠道。政府对公益性再就业组织给予小额贷款、减免税费和工资性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优惠政策扶持。公益产业是天津市就业再就业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劳动保障部门创造的一个以“4050”人员为重点帮扶对象的新型产业。截至目前,全市已组建85家公益性再就业公司,政府投资1.5亿元,已安置3万人。

  在积极政策中“扩岗”

南开区万兴街临江里社区对下岗女工进行编织技能培训,帮她们走上再就业之路

  政策是生命。没有积极的政策就没有下岗职工再就业宽松的环境。下岗职工是财富不是包袱,是计划经济时期的贡献者,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促进者,也是实现本市“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建设者。党和政府始终没有忘记他们。劳动保障部门按照“多予不取,支持帮扶”的原则,制定一系列积极的扶持政策,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鼓励自谋职业的积极政策。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最需要场地、资金、税费减免及简化办理相关手续等方面的支持。政府职能部门心系自谋职业人员,有针对性的制定了扶持政策,鼓励、支持他们自谋职业。劳动保障部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开辟经营场所。工商、税务部门给予减免税费,仅工商部门去年就免收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730万元。考虑到一些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缺乏资金,市劳动保障、财政和金融部门积极给予小额贴息贷款支持。扩大范围、提高额度、简化手续,实行“一站式”服务。增加信誉担保,降低门槛,这个做法,是本市在全国率先实行的。有了这些政策做支撑,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更加心中有底了。截至4月底,全市办理小额担保贷款的下岗失业人员1401人,发放贷款2906万元。

  ——促进灵活就业的积极政策。经济的快速发展,提高了人们物质文化生活需求水平。对家教护理、导游代购、食品配送、维修保洁等需求日益加大。一些下岗职工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已经从事了灵活就业,但是由于单位生产经营困难,使社会保险没着落,始终存有后顾之忧。劳动保障部门从他们的实际需要出发,出台了促进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为他们参加养老、医疗、失业保险给予资助。这项政策的实施得到了下岗职工的拥护,使7.1万人得到实惠,共补贴资金1.39亿元,从事灵活就业的下岗职工反映,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过去的贡献,充分考虑到了我们现实的困难,我们生病、退休都有了保障,干工作更加安心了。

  ——鼓励企业吸纳的积极政策。下岗失业人员在择业观念上,有相当一部分人愿意到规模型企业就业,感到这样有归属感和依托感。但由于他们年龄偏大,技术单一,一些企业不愿录用。为鼓励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对服务型企业,市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税费减免和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对非服务型企业吸纳大龄下岗失业人员的,市劳动保障部门针对这批人群出台了对准人头的资金补贴政策。这些政策的实施,使4.7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

  ——加强就业服务的积极政策。再就业服务是下岗失业人员走向就业之路的桥梁。服务就是要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就是要联系需求。劳动保障部门把做好再就业服务作为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重要手段,舍得下气力,花本钱。向下岗失业人员承诺,只要有培训愿望,都能得到免费培训,只要有求职意向,都能得到免费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全市开辟了103家再就业培训机构,建立了市、区、街、居委会上下贯通,行业、社会横向联结的职业介绍网络;开辟了专为下岗失业人员就业服务的绿色通道,提供了及时、便捷、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仅2003年就出资4510万元用于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培训下岗失业人员10.7万人,为65万人次下岗失业人员提供职业介绍。同时还引导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开发岗位。去年以来,全市创业培训共4655人,有2747人创业成功,带动了近3万人实现再就业,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实行由生活保障向就业保障的积极政策。劳动保障部门充分考虑到这个实际情况,在全国率先提出建立再就业与失业保险和城镇低保联动机制。这个机制的本质在于以就业为龙头,鼓励就业,崇尚劳动,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获得报酬,提高生活水平,把结余的失业保险和低保资金用于支持再就业。劳动保障部门对享受失业保险和城镇低保的人员提供就业服务,帮助他们再就业,鼓励自谋职业,将失业保险金或最低生活保障金一次性发给本人,给予3000元自谋职业资金扶持。这个政策的积极性表现在将生活保障转变为就业保障,这个机制的实施已经取得显著成效,本市低保人数由2002年的31万人减少到20万人,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由12.44万人减少到7.6万人,因失业人员和城镇低保人员提前就业,节余的5600万元失业保险金和最低生活保障金全部用于再就业,走出了一条由生活保障向就业保障发展的新路子。

  在新的岗位上闪光

  市委、市政府对再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全社会对再就业工作的热心关注和政策的有力扶持,使全市下岗失业职工受到极大鼓舞,激发了他们“闯市场、争上岗”的决心和勇气。观念的转变激励他们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经历几多沉浮,振奋精神,踏上充满阳光的再就业之路。

  2003年,中央电视台激情创业栏目组织了优秀创业项目的评选。天津有4名下岗职工的创业项目获奖,领回了40万元的大奖,占全国这个奖项的五分之一。他们是成千上万创业成功者的佼佼者,在全市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仅去年一年,全市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成功者就达到5600人,实现了在艰苦的创业中闪光。今年春节,100名创业成功者主动倡议,帮扶300户“4050”特困人员家庭,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送爱心,成为天津市2004年春节群众中盛赞的一段佳话,至今仍在传颂。

  去年,市委举办“三五八十”成果展览活动,下岗再就业人员听到消息后踊跃要求参观。市劳动保障局组织万名下岗职工参观展览,使他们感到天津经济跨越发展,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有广阔的空间,情绪激动,纷纷在“为天津经济跨越式发展做出新贡献”30米条幅上庄重签名。这签名记载了他们的誓言,展示了他们的决心。他们说,我们曾经在计划经济时期辉煌,同样也会在市场经济时期闪光。我们要成为实现“三步走”奋斗目标的创业者,为天津发展腾飞做出贡献。

  由下岗变上岗,由失业变就业,由伸手要救济变就业有收入,这些字眼儿看似简单,其中饱含着党和政府对下岗失业人员关心和爱护,凝聚着劳动保障战线干部职工的心血与汗水,印证了天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成果。

  本市改造后的旧楼区实行准物业管理,安排了一批“4050”下岗失业人员上岗。孙继武摄于红桥区子牙里社区

  南开区万兴街临江里社区对下岗女工进行编织技能培训,帮她们走上再就业之路。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劳动保障部:企业年金建立必须经过集体协商   04-05-21
天津社区4800名劳动保障协管员培训拉开帷幕   04-04-30
本市开展劳动保障年检 1246户单位被限期整改   04-04-27
劳动保障执法监察效能年 严查用工不签订合同   04-04-01
南开发挥劳动保障职能作用 安置下岗人员11085人   04-03-31
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今年重点查处五种侵权行为   04-03-18
ip地址为:[218.68.220.*] 的网友 于 2004-12-08 10:18 发表评论:
天津市劳动局领导: 我叫苏宝培,女,今年57岁,原住红桥区河北大街北大关关下三官庙大街90号,现因房屋拆迁租房居住在河西区灰堆尚明里一单元3楼。我曾参与过20多年的社会劳动,如今老了,却老无所养,病了,没钱治疗,今天就我的养老和医疗问题请各位领导予以关注。 我的简历如下: (1)1980年,开始帮助一些双职工家庭带小孩子。 (2)1982年,在副市长白华和市妇联主任及区领导的全力支持下正式成立了天津市第一家家庭幼儿园。从1982年-1997年,连年都被市、区、街评为先进分子,到处给各街办事处做报告,那时候我是多么地光荣。 (3)1997年春,由于天津市下岗职工的增多,入托的孩子骤减,幼儿园实在难以维持,我不得不停止了托幼工作而下岗,就在那年我的爱人翟继周,一名天津市火柴厂工人也下岗,突然间家庭没有了生活来源,为了供女儿上学,我们借了6000元。为了还清这些债务,通过亲戚的介绍在北辰区宜兴埠敬老院做清洁工,从来没有休息的日子,每月的工资只有200-300元。先不说工作有多么脏累,每天骑自行车往返于河北大街和宜兴埠,我每天就算晴天时花费在路上的时间就有3小时。2001年12月30 日晚,下班的我骑车经过河北区张兴庄火车道地洞子的时候,由于没有灯很黑我被身后的汽车一闪,地上的冰一滑,从自行车上重重的摔了下来,卧床治疗9天,后来我拖着病腿忍痛坚持一直干到2002年春节,到这时候我这样“再就业”已经5年了。 我曾多年从事幼教工作且是连年先进分子,给社会培养过很多人才;那些孩子现已长大成人,在各行各业为国家做着贡献。今天我已经老了,没有退休金,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腰间盘突出及膝盖滑膜炎等,我拿不出钱治病。 希望领导能够核实情况,对我的养老和医疗问题予以关注。 此致! 敬礼! 苏宝培 2004 年12月5日 身份证:120106194702133554 电话:89690657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