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发改委:四个方面八项措施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1 17:16
 

 

  发展循环经济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保护型社会,从根本上缓解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资源约束矛盾和环境压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战略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从四个方面、采取八项措施加快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四个方面:

  一、大力推进节约降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的各个领域,大力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节约各种资源,减少资源消耗,实现以最少的资源消耗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

  二、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从源头减少污染物的产生。通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延长产品生命周期等,减少或避免污染物的产生,实现由末端治理向污染预防的转变。

  三、大力开展资源综合利用,最大限度利用资源,减少废弃物的最终处置。一是对共伴生矿进行综合开发利用;二是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渣、废水,建筑和农业废弃物及生活垃圾等进行综合利用;三是对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废旧物资进行回收利用。

  四、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为循环经济发展提供物质技术保障。发展环保产业要在重点开发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的同时,更加注重开发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技术与装备;在大力发展污染防治装备制造业的同时,加快再生资源产业的发展,使环保产业真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八项措施:

  一、加强对循环经济发展的宏观指导。一是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二是将循环经济的理念贯穿到“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工作中,无论是规划纲要,还是各类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以及城市总体规划,都要把发展循环经济放在突出的位置。三是要加快组织编制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等专项规划,明确目标,确定重点,制定有效的政策措施。

  二、坚持依法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研究提出循环经济法律法规框架和《循环经济促进法》立法建议,同时加快循环经济相关法规的制定工作。当前要抓紧制定《资源综合利用条例》、以及废旧家电及电子废弃物、废旧轮胎、废包装物回收利用管理办法等。同时,要制定高耗能、高耗水行业市场准入标准,完善主要用能设备能效标准和重点用水行业取水定额标准,组织修订主要耗能行业节能设计规范,建立强制性产品能效标识和再生利用品标识制度,制订重点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

  三、加大以循环经济为主要内容的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的力度。根据资源条件、区域和行业特点,合理调整我国的产业结构和布局,优化资源配置,用循环经济理念指导区域发展、产业转型和老工业基地改造。严格限制新上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项目,加快淘汰落后技术、工艺和设备。鼓励发展资源消耗低、附加值高的第三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加快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不断增强高效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的能力。加大利用国债资金或财政预算内资金支持重点节能、节水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力度。

  四、加快循环经济技术开发、示范和推广应用。要重点组织开发有重大推广意义的资源节约和替代技术、能量梯级利用技术、循环经济发展中延长产业链和相关产业链接技术、“零”排放技术、有毒有害原材料替代技术、可回收利用材料和回收处理技术,特别是降低再利用成本的技术等,突破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瓶颈。组织实施循环经济重大技术示范。制定和发布相关技术政策,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推广应用。

  五、研究提出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机制。当前要重点研究制定促进节能、节水的鼓励政策,继续完善资源综合利用的税收优惠政策,研究提出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相关政策和机制,提出推动政府绿色采购、节能改造的政策等。充分运用价格调节机制促进资源节约,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

  六、组织循环经济试点。拟选择冶金、有色、煤炭、电力、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废旧家电、电子产品、废旧轮胎、废纸、废包装物回收利用,机电产品再制造、再生铝和垃圾资源化等重点领域;工业园区、资源短缺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开展循环经济试点。通过试点,提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工业园区、典型城市循环经济发展模式、重大技术领域和重大项目领域,制定和完善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相关法规和政策,提出按循环经济模式规划、建设和改造工业园区以及区域发展的基本思路,树立循环经济的先进典型,为加快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提供示范和借鉴。

  七、加强循环经济的基础工作。一是加强循环经济的理论研究,特别是要研究循环经济的经济学理论基础。二是研究建立循环经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提出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如资源生产率、资源消耗降低率、资源回收率、资源循环利用率、废弃物最终处置降低率等为基本框架的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并逐步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会同国家统计局逐步完善与循环经济相关的统计报表制度。三是支持建立和完善循环经济信息系统和技术咨询服务体系。

  八、广泛开展循环经济的宣传教育。在组织开展资源节约系列宣传活动中,把推动循环经济发展作为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转变观念,树立可持续的消费观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大力提倡绿色消费,引导消费者自觉选择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把节能、节水、节材、节粮、垃圾分类回收、减少一次性产品使用等与发展循环经济密切相关的活动逐步变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石辰
发改委财政部:全面清理机关单位有关收费   04-07-12
国家发改委全面清理招标投标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04-07-06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