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联合国开发署官员:中国人均GDP4580美元怎么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4 13:43
 

 

  2003年人均GDP为1087美元的中国,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最近的一个报告里,人均GDP被算成了4580美元。这个报告被称为2004年“人类发展报告”。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中国代表处高宇先生对本报记者说:“对一国居民的真实生活状况做评价的时候,国际机构通常使用按购买力平价汇率计算的人均GDP,而不按通常用名义汇率计算的人均GDP。”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这个报告说,中国的人均GDP达4580美元,较2003年的4020美元增长14%。由此,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或称“民生发展指数”,HDI,HumanDevelopmentIndex)在世界177个国家中的排名,由第104名上升到了第94名。

  而按照正式说法,2003年中国人均GDP为1087美元。这个用名义汇率计算的数据,使中国的人均GDP排名位居世界第110位。

  人均GDP如何计算

  高宇介绍,按购买力平价汇率计算的人均GDP,结合了一国居民在实际生活中的物价水平作为参照,要计算对应一定量的国民生产总值(GNP),在实际生活中能购买多少服装、食品,以及房租价格等日常消费情况。“大多数国际机构在做国与国之间的综合比较时,通常使用购买力平价(Purchasing-PowerParity,PPP)这个概念。”

  “与按名义汇率计算的人均GDP相比,中国按照PPP计算的结果通常要高出几倍。”他说,甚至有人认为,按PPP计算中国的经济总量仅次于美国,世界排名第二。

  据了解,各国之间进行人均GDP的比较,一般是将各国用本国货币计算的人均GDP按名义汇率折算为美元,然后进行比较。

  不过,这种方法的缺点是,汇率主要是国际贸易中商品和服务的比价,不能确切地反映国内价格水平和本国货币的相对购买力,而且汇率更多地受到国际市场货币价格变动的影响,往往不能反映两国经济活动总量的对比关系。

  比如,因本国货币坚挺从而使折算成美元以后的物价水平偏高的国家,人均GDP就会被高估;反之因本国货币疲软从而使折算成美元以后的物价水平偏低的国家则会被低估。

  因此,联合国在1968年开始尝试的一种旨在比较不同国家实际购买力水平的统计项目,称之为国际比较项目(InternationalComparisonProgram,ICP)。其思路就是尽量以相同的价格对同样的物品和服务重新加以评价,在计算人均GDP的时候,采用购买力平价基础上的汇率而不是名义汇率,从而尽量反映一国的实际收入水平。

  “不过,大多数学术界或一些研究机构喜欢用PPP方法计算人均GDP。”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张英香对记者说,官方统计部门按名义汇率计算人均GDP是“比较惯常”的方法。

  事实上,尽管按购买力平价汇率计算GDP具有诸多优点,但其缺点也为统计学者们所关注,甚至受到批评。

  张英香认为,同一类商品或服务,在不同国家其质量差别很大,比较起来很难。另外,各个国家的产业结构不同,同一类商品在本国和外国的价格差别就很大。比如,一只毛绒玩具在中国卖5元人民币,在美国卖10美元,简单来说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就是1人民币等于2美元;但如果是某种高科技产品,比较后的结果完全不同。

  另外一种观点则认为,按购买力平价进行核算,虽然能够比较好地反映发达国家之间的实际情况,但对发展中国家经济情况的反映往往脱离实际。由于发展中国家产品质量,尤其是服务质量与发达国家相去甚远,缺乏可比性。

  国际问题专家宋晓军认为,即便承认购买力平价方法的科学性,对中国GDP向上调整,也并不能解释为中国经济在世界市场上的购买力增强了。因为,国际市场上的交易支付仍然需要按照官方名义汇率核算。

  他认为,按购买力平价汇率调高中国的人均GDP,对中国并没有好处。这不一定符合实际情况,反而会夸大中国的国力。而且,这会增加中国在国际机构中的缴费义务,并且还会影响中国在国际金融机构获取优惠贷款以及在国际贸易中的某些特惠待遇。“因此,它不是一种主流计算方法”。

  国际排行用哪些指标反映民众生活

  事实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设计的“人类发展指数”,也只是把按照PPP计算的人均GDP当做参考指标之一。另外3个指标分别为,出生时预期寿命、成年人识字率、从小学到大学综合毛入学率。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自1990年以来,每年都发布一份“人类发展报告”,由该机构委托独立的专家组撰写而成。其中,“人类发展指数”排名,成为比较国与国之间人民生活真实状况的重要指标。

  高宇认为,这个指标主要“从人本身出发”,尽量全方位反映老百姓的生活,而不仅仅是像GDP那样只反映经济发展状况。

  在“人类发展指数”的世界排名中,中国1998年的排名是106,后来有所上升,2003年又跌到了104名。但是,今年的最新数据比较乐观,各项指标都有明显上升。其中,出生预期寿命由70.6岁增加到70.9岁,成人识字率由85.8%上升到90.9%,综合毛入学率由64%上升到68%。

  但是,按照开发计划署的分类,中国目前仍属于“次发展”群体。“人类发展指数”最高的50个国家为“高发展”群体,而后三四十个属于“低发展”国家。

  有评论认为,从数字看,中国的排名虽然不高,但相对来说在预期寿命和教育指标的进步方面,要好过一些人均GDP虽高但民众生活改善不大的国家。“最近有些媒体把这个指数理解成‘世界最佳居住地’,这种理解有偏差。”高宇认为,这个报告的原则是,倡导各国实施多元文化政策,努力消除因民族、语言和宗教多样性而造成的隔阂与歧视。

  报告显示,在上世纪90年代,有20个国家的发展水平出现了倒退,其中有13个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主要原因是艾滋病的蔓延。塞拉利昂在本次排名中是最后一名。

  作为人类发展项目的项目经理,高宇对记者透露,他正负责撰写专门针对中国的“人类发展报告”,将更为细致地分析中国民众的生活状况。

  2004年联合国开发民生发展报告(部分)

排名

排名

国别地区

预期寿命

寿命指数

识字率

教育指数

人均GDP

GDP指数

HDI指数

 

1

挪威

78.9

0.90

99%

0.99

36600

0.99

0.956

1

2

瑞典

80.0

0.92

99%

0.99

26050

0.93

0.946

19

3

澳大利亚

79.1

0.90

99%

0.99

28260

0.94

0.946

9

4

加拿大

79.3

0.90

99%

0.98

29480

0.95

0.943

5

8

美国

77.0

0.87

99%

0.97

35750

0.98

0.939

-4

9

日本

81.5

0.94

99%

0.94

26940

0.93

0.938

6

23

中国香港

79.9

0.91

93.5%

0.86

26910

0.93

0.903

-6

25

新加坡

78.0

0.88

92.5%

0.91

24040

0.92

0.902

-3

94

中国

70.9

0.76

90.9%

0.83

4580

0.64

0.745

5

127

印度

63.7

0.64

61.3%

0.59

2670

0.55

0.595

-10

 

  注:最后一栏为人均GDP(或PPP)的世界排名与HDI指数世界排名之差(图表来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常悦
上半年天津GDP增长15% 连续9个月平稳运行   04-07-15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