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华纳索赔35万 “MTV侵权风波”从北京吹到深圳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5 10:40
 

 

  歌厅播放MTV作品,不想却引来一场诉讼纠纷。华纳唱片公司以3首歌侵犯其放映权为由,将深圳三九月光城告上法庭,索赔人民币35万元。前日,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引人关注的知识产权纠纷。

  据华纳唱片诉称,三九月光城以营利为目的,将唱片公司享受著作权的作品(MTV)以卡拉OK的形式向公众放映。这些作品(MTV)为:郭富城演唱的《爱的呼唤》、《纯真传说》、《敬启者之爱是全奉献》。作为上述3首作品的著作权人,华纳唱片公司从未许可被告以上述方式使用其作品,被告未经许可擅自放映原告作品的行为,严重侵犯了原告的著作权益。为此,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原告要求被告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公开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共计35万元的民事责任。

  争议一:MTV是录音录像制品还是类似电影作品?

  MTV是录音录像制品还是类似电影作品,是昨天的庭审焦点之一。法庭当庭播放了华纳公司经公证过的证据,据称是在三九月光城现场用摄像机拍下的MTV,画面是该公司签约歌手郭富城表演的前述3首歌的MTV。华纳公司代理律师认为,他们公司制作的MTV歌曲,是经过导演精心编排、邀请演员进行动作编排、光线的组合等等一系列复杂的工作而完成对歌曲的演绎的,是类似于电影创作方法创作的作品,有独创性,故MTV应属于电影电视录像作品,应当受到我国《著作权法》的保护。

  而三九月光城的代理律师认为,MTV是录音录像制品。首先从其制作上看,法律对其要求是要形成连续性的整体的状态。而从刚刚播放的MTV上看,只有一些简单的街道风景,和郭富城骑摩托而过等等合成的镜头,如果去掉字幕和声音,只有让人读不懂的零散镜头。且其不具备独创性,从发行上看,也是按录音录像制品的渠道发行的。而且录音录像制品不具有完全的著作权。并不存在放映权限制的问题。

  三九月光城的代理人还提出,目前歌厅里的点歌系统,基本上都是由电脑公司承做的,MTV原装歌盘是什么包装他们见都没见过,更不知侵权一事之说,如果让一个歌厅的老板对歌库里的数万首歌去看看其来源,显然也是不实际的。

  争议二:10万元一首是否漫天要价?

  针对30万元的索赔,三九月光城没有接受。他们认为这类似漫天要价。如果一个歌库里有数万首歌,是不是意味着歌厅要付数百万元用于支付放映费。如果这样,歌厅只能关门大吉。另外从事实来讲,这些画面也并不是歌厅所必需的,对歌厅来说,赚取利润的方式是卖酒,而非唱歌,更非靠MTV的画面。画面对唱歌的客人来说并不重要。三九月光城的代理人说,这个MTV作为一个商品,既没有明码标价,也没有公开表明需要付款,在卡拉OK发展了十几年的今天突然提出索赔,这是不是从另一个方面剥夺了歌厅的选择权。如果你当初明码标价我可以讨价还价或选择其他公司,但现在不可能了。

  对此,华纳公司也不能接受。他们认为,这些MTV都是他们请名角来导演和演绎的,虽然只有5分钟左右的时间,但其创作成本可能比电影还高。他们提出的索赔数额是参照香港行情的。香港是每首歌的MTV5万至30万元,考虑到内地的情况才定在10万元。

  虽然庭上唇枪舌剑,但庭下却准备握手言和。开庭到最后,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同意接受调解,但具体数额仍需进一步商议。

  当天到庭旁听的,除了两家被告单位的工作人员还有罗湖区歌舞娱乐行业协会的多位负责人。显然这桩案子的背后是整个行业关注的目光。

  另据了解,国内49家唱片公司,在今年3月1日以制作的MTV被侵权为由,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向KTV歌厅展开了拉网式的索赔行动。这一“MTV风波”很快波及全国,近万家卡拉OK的经营者接到了同一内容的律师函。深圳也未能幸免,据悉目前已经有近20家歌厅先后收到了律师函。

  而在华纳公司来到深圳之前,该公司已与北京有名的娱乐场所唐人街在法庭交过手,那也是他们首次在内地打这种官司,最后以胜诉画上句号。

稿源 南方日报 编辑 常悦
天津音乐电视维权第一案 华纳唱片告东方之珠   04-05-19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