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受贿3427万余元 山东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君师被判十三年六个月
· 全市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 宁河区郁金香节22日开幕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2)
· 新乡通报“母子被同学家长殴打”:打人者被行拘、罚款
· 天津市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陈敏尔张工与曾毅李立功一行座谈并见证签约
· 精心组织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新政 | 5月1日起,天津市动物园对这些人免费!
· 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迎新规 实施后有何影响
· 天津新闻 (2024-04-22)
 

利用资本市场 优化资源配置——访山东省长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6 15:21
 

 

韩寓群省长在山东莘县化工厂检查工作

  记者在山东采访发现一个有趣现象:今年上半年,山东省金融机构信贷同比少增412亿元,与此同时,该省境内外直接融资67.3亿元,同比增加50多亿元,而且有5家民营企业直接上市,这一升一降融资结构的变化,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地位凸现。据统计,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发展到85家,累计直接融资640多亿元,有力促进了山东经济的结构调整和快速持续健康发展。上半年GDP增长15.23%,工业利税雄居全国第一,全省经济呈现出速度快,效益好、活力强的态势。记者为此采访了山东省省长韩寓群。

  "这样的好局面来之不易,这是全省上下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深刻把握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精髓,变挑战为机遇,积极改善投资发展环境,加快优化经济结构,努力拓宽融资渠道,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取得的成果。"韩寓群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韩寓群介绍,今年以来,山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政策,省委省政府采取果断有力措施,明确重点、分类指导,对重复建设项目和部分行业投资过热项目,特别是钢铁、电解铝、水泥等项目全面进行清理,关停了年产100万吨以下的钢铁、日产2000吨以下的水泥项目,并停建了所有在建钢铁项目,同时分三批公布撤销了各类开发区739个,减幅达74.6%,核销规划面积12.5万公顷。大调整既是大挑战,也是大机遇。宏观调控不是要不要发展,而是如何既快又好的发展。山东在调整过程中该升温的升温,该降温的降温,该稳定的稳定,经过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协调健康。1至6月,全省地方工业实现利税分别增长48.42%和56%,全省GDP同比增长15.23%。

  资本市场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利用资本市场的规模,是衡量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山东证券市场迅猛发展,截止目前,已有境内外上市公司85家,上市股票93只,其中A股73只、B股6只、H股10只、S股3只,通过境内外证券市场累计直接融资640.77亿元。特别是今年以来12家公司境内外直接融资67.3亿元,另有11家公司通过发审会审核,预计全省今年直接融资将超过130亿元,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山东证券市场保持了健康持续发展态势,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近年来主要经济指标连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民营企业上市和海外融资取得较大突破,上市公司结构也更趋合理,涌现出一批绩优蓝筹上市公司。

  韩寓群认为,大量直接融资不仅有效缓解了山东省经济建设及发展的资金瓶颈制约,加快了山东省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而且推动了信息、生物、医药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促进了地方经济结构优化调整。通过直接融资的放大效应,还引来大批配套资金,对带动全省相关投资、增加就业和拉动消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发挥了积极作用。上市公司已成为山东经济改革和发展的生力军,是山东经济中最具活力的成分。2003年全省上市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工业增加值均占到全省的10%左右,青岛海尔、兖州煤业、齐鲁石化、烟台万华、晨鸣纸业等一批优势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迅速做强做大,企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成为了全省新型工业化的典范。同时,资本市场对于全省国有企业加快产权制度改革,转换经营机制,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和管理水平,也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韩寓群认为,山东虽然在资本市场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经济快速发展对资本市场的需求相比还不相适应,也与山东作为经济大省的地位不相称。与资本市场发达省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目前,山东省资产证券化率(上市公司总市值/GDP)等指标仍低于发达地区水平,存在资本市场效率不高、融资渠道单一、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偏小、资产重组效果不佳、公司治理水平亟待提高等问题。

  韩寓群强调,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比例。今年年初,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正进入新一轮发展阶段。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结合山东实际,重新审视资本市场在山东经济发展战略中的功能、地位和作用,加快制定全省资本市场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

  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实现山东经济发展战略的需要。韩寓群认为,在新的形势下,建立和完善资本市场并充分发挥其功能,更好地服务于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新山东发展战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更迫切。目前,山东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GDP和居民储蓄存款双双突破万亿大关,已进入了证券市场发展需求最为旺盛的新阶段。省委工作会议对山东本世纪头20年的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发展"半岛城市群",建设胶东半岛"加工制造业基地"的战略构想,作出"东部地区加快发展,中部地区跨越式发展,西部地区缩小差距"的发展规划。在实现这一战略规划过程中,资本市场大有可为,依托资本市场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将是战略选择之一。为此,全省上下,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充分认识资本市场的重要作用,增强发展资本市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推进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要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争取用5年时间,把山东建设成为全国资本市场发达地区之一。

  韩寓群指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推进国企改革,实现国有经济战略重组的需要。今后三年,山东进入国有企业全面改革攻坚阶段,我们将引导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有序退出,加快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和改制步伐,通过证券市场这个平台,向外资和民营企业转让国有股权,实现国有经济的重新布局,通过资本的流动与整合,促进企业快速、高效、低成本扩张。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也是山东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迫切需要。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培育外经外贸、高新技术、民营经济"三大亮点",引导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具有产业优势的企业上市融资;通过资本市场,推动相近产业的上市公司横向联合,扩大优势;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参股、控股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大力推进民营企业、合资企业上市,优化上市公司的行业结构,是实现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

  谈起具体措施,韩寓群强调,将从以下方面入手,加快区域资本市场的发展:一是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多渠道推动企业上市。加快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丰富上市后备资源;并利用中小企业板、境外资本市场等多种融资途径,加快企业上市步伐。二是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要统筹规划,从整合全省经济资源,盘活资产存量,优化上市公司产业结构出发,打破地区、行业和所有制界限,通过行政划拨、吸收合并、定向增发等多种方式,推动产业内及产业间的战略性重组,促使优质资源、优良项目和优惠政策向龙头上市公司集中和倾斜,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和经营业绩。三是优化股权结构,提升山东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加快国有股转让步伐,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有效的制衡约束机制,使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真正发挥应有作用。四是通过加强"诚信山东"建设,努力构筑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诚信环境。

  韩寓群最后强调,要树立山东资本市场的良好形象。希望新华社和《中国证券报》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架起投资者与山东资本市场桥梁纽带,引导资本要素向山东流动。山东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欢迎海内外投资者投资山东,分享山东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与山东一起共成长。

稿源新华网 编辑:常悦
戴相龙强调:发展资本市场加快商业银行改革  02-03-25
众专家给资本市场打气 不赞成推倒重来  01-12-0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