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哪些人构成社会中间层:关注社会 关注言论自由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9 07:03
 

 

  编者按:针对近日发布的《当代中国社会流动》报告,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陆学艺表示,社会中间层对于社会的稳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社会中间层理应在当代中国十大阶层中占据相当部分比例,这样的社会才是一个更为稳定安全的社会。

  对于社会中间层这一群体的研究,一直是我国学术界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南京大学社会学系学者们的这份研究报告,有助于我们对这一社会群体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该项调查执行时间为2002年~2004年,由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承担课题研究,共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南京五大城市居民生活状况进行了两次电话调查,有效样本3038个,并进行了120人次的深度访谈。课题组成员包括:周晓虹、陈友华、许荣、沈晖、王建平、张春明、王奕红、陈曙红、王晓燕、连连、胡翼青、杜骏飞。

  “哪些人构成了我们社会的中间层?我能算是其中的一员吗?”

  北京一家高科技企业的副总经理,在接受课题组访谈时向我们提出了这样的反问。他的疑问在当下有一定的代表性———尽管从客观上说,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我国社会构成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形成了一个日益增长的中间层,但关于这一阶层群体的界定标准以及具体的人口比例,在我国一直还没有明确的说法。

  在我们这项研究中,经过反复的学术讨论和大量的调查分析,我们倾向于这样定义我国的社会中间层:他们是受过高等教育,从事非体力性劳动,以知识与技能服务于社会,家庭年收入达到中等以上水平的大城市居民。

  从定义中不难看出:这是一个综合的概念,它不简单等同于财富地位,而是更多地负有对社会和文化的责任。

  社会参与:他们喜欢参加网上讨论

  调查显示,在社会性的政治参与方式上,处于社会中间层的人更倾向于直接参与。他们中有47%的人认为“直接参与”是公民政治参与的最好形式,而在其他群体中,这一比例为39%。

  当被问及“关于公民的政治参与,您认为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时,选择“渠道不畅通”的社会中间层人数明显多于其他群体。不过,社会中间层与其他群体一样,对国家和当地大事透明度的关注度都很高,只是他们中有许多人感觉“参与不起作用”。

  这意味着,相对于其他群体而言,我国社会的中间层具有更高的政治参与意识,但现有的公民社会政治参与渠道上的各种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的参政热情。

  在回答“您认为,有关改革的各种举措中,应该从哪些方面首先抓起”这一问题时,无论在哪个阶层看来,“反腐倡廉”均是获选率最高的选项。但进一步分析,可以看出社会中间层和其他群体的关注点明显不同:他们更关注“言论、出版自由”,而其他群体则认为“反腐倡廉”和“缩小贫富差距”是改革的各项举措中应该首先涉及的。

  现阶段,处于社会中间层面的公民更愿意用什么样的方式参与社会公共生活?调查显示,与利用传统渠道,如“向媒体投诉”、“参加政治、公益社团”等方式相比,他们更倾向于使用“在网上参加讨论”的方式来参与社会公共生活。这一方式的获选率为33%,高居第一位。与此相对照,其他群体则更愿意“参与社区选举、管理”(34%)。

  文化品位:他们明显偏好文艺、财经、自然科学类书籍和周报

  按照传统的理解,品位总是与艺术展览、音乐会等高雅文化联系在一起。我们的调查显示,当下在国内,经常涉足这类文化活动的人极少,不足以形成一个固定的群体。但在一些具体的点上,中间阶层的人与其他群体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

  比如,在书籍报刊的阅读上,社会中间层的人明显偏好文艺、财经、自然科学等类别的书籍。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与其他群体在对有关子女教育的书籍阅读上,都表现出同样的偏好。这说明在我国,不同阶层对下一代都寄予了同样殷切的期望。

  在报纸与杂志的阅读偏好上,虽然晚报、晨报、都市报类是市民们的共同选择,但有20%的中间阶层的人会再看一些周报或周末报,这个比例几乎是其他群体的两倍。

  社会的中间阶层之所以还没有形成属于自己的品位,一方面是由于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文化艺术活动举办得相对较少,文化消费的市场还不够活跃,未能培养出人们的消费欣赏习惯;另一方面,文化品位的培养也是需要一定的代际积累的,但由于现阶段社会发展迅速,社会流动频繁,目前我国社会中间层人群还缺乏这样坚实的积累。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石辰
社科院发布报告 中国社会中间阶层有跳跃式扩大   04-07-28
预计到2010年我国将有1.7亿人步入中产阶层   04-04-02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