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谁是中国城市里的“中产阶层”?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30 14:57
 

 

  虽然儿子已参加工作两年,可北京复兴门老张家的经济条件还没缓过劲来:单位不景气的妻子早几年就下岗了,自己每月有3000多块,不过为了孩子上学,没存下什么钱。上几代人经济的自给自足又没给他留下什么遗产,留下的是几个老人的生活负担。

  儿子倒是找了个不错的工作,每月有7000-8000元的收入,不过这些钱他得自己存起来准备结婚买房用,老张不仅不能指望儿子现在反哺家庭,还得准备儿子结婚买房的时候自己再出一次血。

  基于这种经济情况,老张一直不敢乱花钱,不过50多岁的他对未来充满希望:“经过我和儿子这两代人努力,咱张家的孙子辈以及再往后就可以过上丰实而优雅的生活了”———老张心中对后代“丰实而优雅”的生存预期,大概就是流行话语中消费社会的中产生活吧。

  从中国城市当下的发展现状来看,老张的生活境况代表了今天城市居民中的相当一部分人,老张对未来的预期也同样适合于他们:幸福的中产生活并非指日可待,也不能一蹴而就,需要至少两三代人以上努力和奋斗的积累。

  “中层”在当下社会的话语体系中是个美妙的词汇,它像天边的月亮,承担着人们对幸福的丰富想像。贫富差距的现状让我们的社会在“中层”这个问题上一直有一种近乎强迫症的渴求,专家的理论迎合了这种带着民粹色彩的强烈渴求:理性健康的社会在结构上应该呈“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型结构是很危险的,应该尽快改变。

  这种急躁和自我暗示最近又一次出现在专家们的研究成果中:一个关于中国社会阶层流动的调查报告显示,未来八至十年,中国的职业高级化水平将有一个飞跃式的提高,社会中间阶层也将有一个跳跃式的扩大。

  我们社会中市场经济全面建立还没有多少年,社会阶层自由流动的真正实现也是近年来的事,抓住改革开放后发展机会的毕竟是少数人,更多人面临的现实是:计划经济下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滞后,前几代人的贫困并没有给这一代人留下多少可继承的资源,而这一代人身上却肩负着相对较重的负担,不断增加的下一代的教育投资、上一代的赡养负担,再加上经济体制改革所带来的阵痛等等——在这种现实基础上是难以在短期崛起成气候的中产阶层的。

  大学是中间阶层和中产思想的“孵化器”,可高等教育的兴盛与大众化也仅是前几年的事,新一代的中产苗子还刚走上工作岗位,正像老张的儿子一样,他们尚面临着一系列生活稳定的挑战,不足以成为中产阶层的稳定。中产阶级的普及至少还需要这一代人的努力,这是中层的成长绕不过的过程。

  莫为“中层”遮望眼,我们都知道中层对一个社会稳定的重要性,但中层的成长和成熟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欲速则不达,不尊重成长规律的社会暗示只会误导公众心态,影响科学的公信力。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梁宏峰
白领观察:“星期五装”在白领阶层中颇受欢迎   04-05-18
预计到2010年我国将有1.7亿人步入中产阶层   04-04-02
培育中等收入阶层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关键   04-03-29
调查显示我国中等收入阶层以每年1%的速度增长   04-03-28
中国政府成为不同利益阶层关系的“仲裁者”   04-03-13
求是:我国出现新社会阶层 正在崛起大有作为   03-12-09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