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上海殡葬市场“黄牛”恶性拉客 人还未亡缠上门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9 09:27
 
 

 

  今年上半年,龙华和宝兴两家殡仪馆接收的遗体数量大幅度减少。与去年同期相比,龙华少了600多具遗体,宝兴减少700多具。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殡葬中介市场黄牛恶性“拉客”,无疑是主因。日前,记者走访有关部门,探知了黄牛“拉客”的各种手段——

  “眼线”报料每具遗体50元

  上海现有15家殡仪馆,除市区的龙华、宝兴、益善3家外,其余都在郊区。这两年,一些有证无证的殡葬中介机构接连冒出,在宝兴殡仪馆办中介的就有48家。他们赚起死人钞票来真可谓挖空心思。

  手段之一:在各大医院埋设“眼线”。医院是遗体的主要来源,几乎所有殡葬中介机构都将目光瞄准医院,有的派员“蹲点”,有的聘用护工“报料”。凡在第一时间“报料”病人死亡的,不管中介机构“拉客”成否,一律付给报酬50元。所以,很多病亡者的家属惊讶“殡仪馆”的人消息怎么如此灵通,犹如“神兵天降”,且“热情”得来让人无法拒绝。

  医院里的一些“眼线”,见“报料”有利可图,常在病房里串来串去,有的见“病危通知”发出,就提早“报料”。曾经发生过一个“眼线”拎起电话将一个死人连报3家中介机构,结果发生为“抢死人”而引发一场斗殴。

  “一条龙”服务宰客凶巴巴

  手段之二:“一条龙”服务。中介机构的人对丧家心理揣摩得一清二楚。任何家庭办丧事,往往都忙得七荤八素。中介机构便推出“热情周到”的“一条龙”服务,从设灵堂、接尸、借礼厅、办花篮花圈、照相、豆腐饭……一杆子包到底,迷惑得你无法抗拒,最终请你乖乖地将袋袋里钞票摸出来。

  记者参加过一位朋友老父的追悼会。他告诉说,遗体就是在医院里被中介公司“拉”去的,从设灵堂到“豆腐饭”,“一条龙”服务费共计2万元。中介公司在操办丧事仪式时,还咔嚓咔嚓不停地拍照,凡向遗体告别的人,5人一组一个不漏都被拍了照,弄得参加追悼会的人心里不舒服,说赚钞票赚得过分了。

  据宝兴殡仪馆一位负责人说,一具遗体的全部丧葬费用一般在4000元左右,“豆腐饭”中档的680元一桌,就是100人10桌,也就6800元,加上丧葬费总计1万元出头点,怎么也打不到2万元!

  “豆腐饭”回扣起板25%

  手段之三:非得拉你到饭店里去。中介公司“拉客”成功后,“豆腐饭”是获利最厚的一个“项目”。不少中小型饭店与中介公司联手,凡把丧家拉进饭店的都给回扣,回扣率起板25%,中午饭回扣率最高为40%。还有些饭店干脆在营业执照的经营项目里添上“经营丧葬用品”,派出业务员拉死人生意。

  虹口区广中路派出所周警官对记者说,因为一些饭店给予中介机构的扣率较高,使菜肴质量大打折扣,原本800元一桌的菜肴,扣去30%,余下560元,怎么还做得出800元一桌的菜来?于是偷工减料,死海鲜当活海鲜卖,丧家吃得不舒服,就发生争吵。

  周警官处理过好几起“豆腐饭”事件。

  红木骨灰盒竟是水泥料

  骨灰盒也是中介公司牟利的一个“大头”。据知情人透露,普通的骨灰盒一般进价为150元至180元左右,他们卖给丧家700元至800元是客气的。更有甚者,以次充好卖高价。有白木冒充红木的,有鸡子板冒充红木的,都要卖上千元一只。尤为恶劣的是在两层夹板之间灌注水泥充当红木。有一次,宝兴殡仪馆为丧家办理骨灰撒海,回来时发现空空的骨灰盒内有异样,仔细一看,夹板中间竟然是水泥。水泥骨灰盒拿在手里沉甸甸的,丧家觉得越重越是红木;表面油漆锃亮,里面绒布包好,不将骨灰盒劈开,谁也不知里面竟会夹水泥。不少殡葬中介机构就是利用丧家的心理,黑心黑肺地恶赚死人钞票。

  据说殡葬市场中介机构是一个“死角”,有关部门该对这种混乱状况整治整治了。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民晚报 编辑:吴极
个体承包医院太平间从事殡葬业务在津被"叫停"   04-04-07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