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我国载重最大货运列车今早开行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0)
· 观海定制公交专线24日起首发
· 天津举办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
· 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陈敏尔与万钢和院士专家座谈 张工出席开幕式
 

十大“饮食城市”:天津人半年吃掉60亿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8 11:31
 

 

  北方网消息:近日,商务部发布上半年的餐饮业销售额排行,排出了我国十大“饮食城市”,其中最好“吃”的广州名列第一,之后是上海、北京、成都,天津紧随其后,排行第五,上半年天津餐饮销售额达63.8亿元。如今天津城中吃的花样不断翻新。

  据市城调队调查表明,7月份本市居民家庭在外消费的饮食服务支出明显增加,人均支出额度达到57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7%,其中人们在餐馆饭店用餐的支出比去年同期增长26.7%。人们纷纷走出厨房,到餐馆、饭店用餐,或是到餐饮连锁店、粮油食品店、超市等商业场所,购买方便主食、酱货、凉菜和其他食品。

  订桌价格由于需求上升也在上涨。据天津市烹饪协会统计,今年的订桌价格高于去年,以中档餐厅为例,今年的价位在每桌600元到800元,而去年的价位则在400元左右,高档餐厅的价位则在每桌1000元以上。

  宵夜小吃夏日主角

  某沿街小饭馆门前布标所言“让晚上亮起来”,颇见该店老板的用意:开设宵夜。津城“宵夜”就这样渐渐火爆。

  津城“宵夜”属于“群居”。据了解,目前在晚间推出“宵夜”、“特色小吃”的餐饮商家的确不在少数,尤其是在和平、河西、南开等地的餐饮热门区域,一些餐厅甚至推出了24小时的特色餐饮服务。

  中档餐厅也开始“试水”宵夜。五大道附近的一家中等规模的餐厅,“宵夜”已经成了今夏的主推项目。据商家称,该餐厅近期推出的夜餐品种已经达到数百种,包括传统小吃、特色甜点、推荐菜品、滋补系列等等,并且价格比平日的正餐便宜很多。

  “宵夜”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一些繁华地段,夜间消费的需求非常大,赶上周五、周六,营业要到次日凌晨两点左右。

  据了解,目前天津市夜间餐饮消费的总体规模正在迅速增长,特别是一些颇具品位、档次的“宵夜”,很受年轻消费者的欢迎,其中有价格相对实惠的原因。

  在一家中等规模的餐厅消费一顿“宵夜”,平均每人的花费大约在二三十元左右。

  “人造节日”吃劲不小

  越来越多的“节日”给了人们一个“吃吃喝喝”的理由。

  啤酒节期间,小吃算是半个主角了。在现场记者看到,在热油翻滚的油锅前,摊主们手脚利索地擀皮、包馅、翻炸,一个个金黄飘香的南方特色小吃“素裹包鱼”就出炉了。还有“豆沙圆子”、“西果露”、“雪菜春卷”等。据了解,类似小吃,今年啤酒节上有60多种。不出天津就能尝遍南北风味,也难怪游客在此流连忘返。

  据天津市烹饪协会介绍,节日对餐饮市场的拉动很大。今年春节,本市餐厅消费突破了10万包桌。人们选择在外举办家宴的越来越多。

  通过烹饪协会对本市50家企业的监测发现,五一黄金周对餐饮企业的收入拉动作用也很大。此外,这几年人气很旺的啤酒节,还有各种各样的“商业节”等活动,都对餐饮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小饭馆群攻大酒楼

  白领李小姐喜欢带朋友到“五大道”上的一家小餐厅吃饭。爬上转来转去的小楼梯,发现这家餐厅只能放八、九桌。像这样的小餐厅,“五大道”上有很多家。别看小,来的人多,要吃饭必须预订,特火。

  北京的簋街以餐饮店聚集而闻名,在天津,小型饭馆也越来越喜欢聚集在一起,形成“食圈”。与大酒楼相比,天津小餐馆特色鲜明。比如,做上海菜的,整个店面装修得像电影《花样年华》的布景;卖北京炸酱面的,店堂里就飘着老北京味;要是小西餐店,老板准能和你谈出些国外见闻。

  天津的中小型餐馆喜欢“群居”。五大道上充斥着江南菜;而水上公园路上能闻到麻辣味。8月间,食品街即将改造完工。届时,那里除了天津自己的风味外,还将包括新川菜、温州菜、马来菜等各地菜肴。丰富商户后,食品街也将成为本市最大的餐饮集中地。

  有关人士表示,前几年,餐饮投资都喜欢追求“大”,餐饮店开得一家比一家大。但这几年,人们消费趋于个性化,小饭馆开始受青睐。

  专家支招:餐饮业要练三大绝技

  其实,天津餐饮市场的特性用一个字概括就是:杂。中西特色荟萃,品种齐全;餐馆林立,名店星罗棋布。如何在餐馆“林立”的市场立足,专家支招,餐馆经营者们还要练出三大绝技。

  天津烹饪协会秘书郭永久认为,菜品品质是首要条件。品质靠什么检验?当然是食客的嘴。食客的嘴很“刁”,付出不菲的价格,吃的是一种享受,是一种非凡的口感和口味。

  菜品创新是餐饮企业应该注重的。目前本市一些知名餐馆开始尝试混合菜系经营,主打自家研制的招牌菜,丰富产品种类,以吸引更多食客。不少餐馆开发创新的力度加大,突出健康美食和绿色餐饮已成为行业的重要选择。

  第二就是增强文化底蕴。郭秘书长认为,餐饮文化一直是酒店餐饮的软肋。目前,餐饮类型同质化,餐饮营销模式化等现象日益凸显,餐饮企业必须靠打“文化牌”进行突围,只有文化才是餐饮业“破冰”的利器。在品牌竞争时代,文化之分可能淡化菜系之分,但没有文化企业就没有生命。

  其三,规模化经营尚待加强。郭秘书长介绍,经过2001年的普查,本市共有200余家餐饮连锁企业。今年以来,不少餐饮企业纷纷走上连锁道路。像百饺园、食为天、中山美食林、集贤等企业都在发展连锁店。通过集约化的经营,不仅扩大了规模,也使企业资源得到了合理分配。

  新闻背景

  近日,商务部官方网站上公布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上半年我国餐饮业实现零售额3374亿元,同比增长24.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3.4%。广州、上海、北京市餐饮业零售额名列三甲。广州市上半年餐饮业零售额147亿元,占当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高达18.4%,为全国最高比重。上海市上半年为146.2亿元。名列第三的北京市餐饮业零售额为86.5亿元,同比增长60.6%,增长速度为全国最高。

  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餐饮业零售额超过50亿元以上的城市还有成都、天津、重庆、武汉、西安、大连、沈阳等7个城市,分别为84.3亿元、63.8亿元、58亿元、57.3亿元、55.5亿元、52.4亿元和50.9亿元,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15%、28.6%、19.7%、25.2%、18.6%、25%和15.3%。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郑津
各国御厨齐聚华盛顿展示“第一家庭”居家饮食   04-07-28
中国军人饮食革命:凉水泡出热饭 火炉随身带   04-07-27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