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人造美女”俗称还是歧视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19 13:34
 

 

  8月14日下午,首届人造美女大赛的主办方在北京召开了“人造美女”多方论坛,“人造美女”相关领域的医学专家、法律人士齐聚一堂,就一些“人造美女”的论题进行了讨论。

  据了解,将于11月份举行的首届人造美女大赛是基于“杨媛事件”而举行的一场特别选美赛事。然而令大赛组委会意想不到的是,他们竟遇到了一个比“杨媛事件”更为棘手的问题:大赛报名者中出现了变性人……那么,“变性美女”可以参加人造美女大赛吗?接受和拒绝似乎都需要合理的理由……

  如今,去整容的女性越来越多,当成批成批的“人造美女”新鲜出炉后,她们忽然发现,自己不但要承受来自方方面面的非议和压力,还要面对伦理、法制等领域的诸多方面问题。整形美女,是否将成为飘摇在社会风雨中的美丽……

  视角1:

  拿什么方式接受你,变性美女?

  前不久,重庆变性男模陈勇军变性成功,消息传出,国内一片哗然。虽然遭到了很多非议,陈勇军还是一如既往地做着“她”的中国“河利秀”之梦。然而,“莉莉”在报名参加环球小姐大赛时被拒之门外。

  据介绍,变性手术也是医疗整形手术的一种。那么,“变性美女”的性别该以何种标准来判断?“她们”能否参加“人造美女”大赛呢?

  整形医生:“变性美女”是医学上的中性人

  参加论坛的某整形中心的院长刘桐认为,“人造美女”大赛是面对做过整形手术的“美女”的比赛,参赛的一个必要条件就是参赛者必须是女人。“变性人已经超过了‘人造美女’的范畴,所以变性人是没有资格参赛的。”

  刘桐表示,所谓“人造美女”,无非是垫垫鼻子隆隆胸,但她们作为女性的基本性别并未因此改变。而变性人尽管改变了生理构造,但其本质不是一个纯粹的女人。“‘她们’并不是真的改变了性别,‘她们’是医学上所说的中性人。”

  律师:区别性别要看法律是否承认某律师事务所的邓利强律师则认为,变性人参加社会活动时候,要以法律上是否承认作为判断其性别的标准。“简单说,就是以他(她)的户口登记或者身份证件上的标注性别为准。如果国家公安机关已经发给了他(她)合法的具有性别标注的证件,其性别内容就是受到法律保护的。”邓律师表示,根据《婚姻法》的有关规定,同性之间不能结婚。但如果变性人得到有关公安机关批准,变更了户口登记和身份证上的性别后,就可以登记结婚了。

  “‘变性美女’做女人的愿望肯定更加强烈,她好不容易实现了做女人的愿望,就应该得到尊重。如果一个男人通过变性手术成了女人,她又有了身份证,即获得了法律上的承认。也就是说,法律赋予了他(她)享有与所有女性同等的权利和义务,她就有权利以女性的身份参加选美等社会活动。”

  视角2:

  “人造美女”,是俗称还是歧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几乎所有的“人造美女”都对“人造美女”这个称谓不“感冒”,她们甚至普遍认为该称谓有歧视之嫌。

  人造美女:这是一个不很合适的称呼

  天津第一人造美女路晓玉对记者说:“我觉得‘人造美女’这个词多少让人感觉到一些贬义的味道,因为在人们的观念里,天然的、天生的才是最好的,单独用‘人造’来形容一个经过美容整形的人,有些轻视的意味。”

  河南人造美女曹媛则表示:“这是一个不很合适的称呼,我不喜欢。我觉得整形手术可以让人更美丽,美容化妆也可以让人更加漂亮,两种手段同样是打造美丽的手段,为什么要给美容整形后的人冠以‘人造’的称呼呢?”

  业内人士:强制禁用不太可能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分会总干事王冀耕认为“人造美女”这个词是约定俗成的。“尽管有人不喜欢这个称谓,但目前强制禁止使用是不太可能的。希望不久以后,能有一个更合适的词语来替代它。”

  “变性美女”能否参加选美比赛?整容经历能否算作个人隐私?

  视角3:

  医疗整形,属于个人隐私吗?

  日前曾有媒体报道,一男子娶了一名美女为妻,生下的女儿却很丑,男子因此要求做亲子鉴定。见此,女子不得已吐露真情:原来她曾做过整容手术。由此引申出一个问题,整容者进行医疗整形的经历是不是属于个人隐私?整容者能否对此刻意隐瞒?就有关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医师协会维权委员会委员邓利强律师。

  记者:对于“人造美女”或“人造美男”来说,她(他)们在结婚、求学或求职的时候,是否有义务把自己曾经有过医疗整形的经历告诉给对方?医疗美容手术可以算是个人隐私吗?

  邓律师:如果一个人美容整形后变漂亮了,但是她又不想让别人知道她是怎么变漂亮的,那么她的美容整形经历就成了她的个人隐私,她在这方面就拥有自己的隐私权。她完全可以在升学就业或者结婚的时候不提及,也不对外公布。从法律的角度来看,隐私权是消极的权利,如果知道了他人的这种隐私,不去公开不去散布,那么别人的这种隐私权就被保护了,否则就被侵害了。

  记者:寻找婚姻伴侣时也可以刻意隐瞒整形经历吗?这样形成的婚姻关系是否存在某种程度的欺诈?

  邓律师:即使是在寻找婚姻伴侣的时候,女方也有权不向对方公开自己的整形隐私。如果整形的一方婚前向对方隐瞒了实情,但这只和个人的诚信度和美誉度等有关,或许会降低其诚信度和美誉度,但这并不构成欺诈。接受整形的人如果愿意对他人隐瞒这件事情,只要她能够瞒得住,没什么不可以,法律上对此是没有要求的。

  记者:如果有人不愿意选择做过整容手术的女子做为婚姻伴侣,那么保守这种个人隐私是否会侵害对方的知情权?

  邓律师:婚前一方如果向结婚对象隐瞒了医疗整形的事实,并没有违反法律,也谈不上侵害了对方的知情权。因为我国是成文法系国家,每个公民的权利都在法律中做了规定。目前还没有法律来支持这方面的知情权。所以,这种所谓的知情权也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人造美女几许风雨

  郝璐璐学历风波

  北京姑娘郝璐璐接受了11项全身整形手术后,成为举国关注的“全国第一人造美女”。在其之后,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整容热潮,至今热度非但不减,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然而,郝璐璐出名后没多久,其向媒体公布的学历和经历都遭到了质疑。

  杨媛被取消决赛资格

  2004年5月,“人造美女”杨媛因做了大规模的整容手术,被2004年环球洲际小姐大赛组委会取消了决赛资格。组委会新闻部部长赵朝峰就此表示,“此前我们虽然知道某些选手可能整过容,但是以为只是限于类似修修眉毛、去个胎记什么的。但后来才知道,杨媛如此大规模的整容手术,可以说是与原来判若两人了。这样组委会感到,如果让她继续参赛,而她如果又取得比较好的名次的话,会不会负面影响大于正面影响,比如别的女孩子会以她为榜样,甚至不惜借钱去整容。”

  赵朝峰解释说,组委会经过讨论,认为这样的一个国际性文化赛事,应该注意它的社会影响和文化影响。而且在一个选美比赛上,如果一个“人造美女”得到了冠军,对其他选手来讲也是有失公平的。据《北京青年报》

  中国“河利秀”选美被拒

  “莉莉”原名陈勇军,10年前,陈勇军在重庆当男模。后来,陈勇军不堪忍受自己的“男人”身份,于是他在青岛接受了变性手术。由于“莉莉”非常崇拜韩国的变性明星“河利秀”,于是给自己取名“莉莉”。今年5月,“莉莉”报名参加环球小姐大赛,从而成为全世界第一个报名参加环球小姐大赛的变性人。但环球小姐中国总部表示不能让“莉莉”参加环球小姐的比赛。其理由为“女性的定义应该是自然的女性,而‘莉莉’做过了变性的手术,不属于界定的范围”。

  公安机关提醒:容貌重大改变尽快换领新证

  不久前某媒体报道,一女孩本来相貌平平,但是通过医疗整形后变得十分漂亮。但她因为没有及时更换新的身份证,以致在机场登机前的检查中遭到机场工作人员的质疑,险些误了登机。

  那么,“人造美女”们该在多长时间内换发新证呢?就此,天津市公安局户政处一位姓李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公安部门没有相关规定,要求整容者一定要在多长时间内换领新的身份证或变更身份证资料。“但是,因为身份证是对一个人的身份进行直接证明的证件,人们通过医疗整形或者其他的原因导致面容有重大变化后,旧的身份证就不能再起到证实其身份的作用。如果容貌发生了很大改变还不及时换发身份证,会给整容者的出行、考试及就业等方面造成不便。”

  该负责人表示,不排除有些犯罪分子利用医疗整形手术来改变自己的面貌潜藏起来,从而给刑侦工作设置障碍的可能,“但这毕竟是极少数的”。

  “不管是经过整形美容的人还是变性人,根据他们自身实际情况的改变,需要变更户口登记内容或者变更居民身份证上照片的,一经提出,只要手续合乎规定的,负责户籍管理窗口就可以为其办理变更并换发新证。”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郑津
“人造美女”赛前热身当模特(附图)   04-07-25
“天津第一人造美女”路小玉赴京会“美眉”   04-07-25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